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漁你共存林筱菁-七股黏人篇
3:00
8

漁你共存林筱菁-食魚教育篇

漁你共存邱創褘-青年返鄉篇

漁你共存邱創褘-七股好黑琵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漁你共存~我要把「魚和蝦~米代誌」都說給你聽的(台語)漁鄉文青-林筱菁】

大家好,我是股份魚鄉的筱菁。在七股做食魚教育,然後跟漁民、跟在地的青年合作一起推廣七股,讓更多人認識這邊的友善養殖的環境。

台南七股,一個號稱年輕人比黑面琵鷺還少的老漁村。七年前,畢業於都市計畫系的台北女孩-林筱菁,受到學姊宜霈的邀請,決定在當地做在地實踐,卻沒想到七股的土地會「黏」人!

我以前小時候對七股印象就是來吃海鮮,那後來發現七股原來跟以前想像中的、那個養殖漁業的樣子很不一樣:就是不抽地下水、用純海水,也可以養,然後也可以這麼友善土地、鳥類。然後讓大家來認識說一開始我們被七股感動的這些地方。

烏龜和螃蟹都傻傻分不清楚的都市女孩,如何讓老漁村被人認識?筱菁與宜霈決定捲起褲管、穿上青蛙裝,走入魚塭,從零開始「惡補」漁業知識!

第一次的魚塭體驗很有趣,抓起來之後,我們就看到那個網子裡面的東西就說:「烏龜~~」結果漁民說那個是螃蟹,就覺得很糗。

我也是因為透過上課,然後邊增加自己的知識,跟去訪問漁民。像是為什麼大家會覺得海水魚比較好吃?其實是因為海水魚跟半淡鹹水魚比起來,它們是在一個比較高鹽分的環境長大,它就是長得比較慢,因為它需要花一些能量去代謝掉鹽分,然後身體體內的氨基酸也會比較多,然後就會覺得比較好吃。

選擇好吃的魚只是知識汪洋中的一環。筱菁從自己身上看見「吃過魚肉,卻沒看過魚游泳」的社會縮影,因此和宜霈攜手在七股共同創立一個「育教漁樂」交流平台,期盼讓「食魚教育」的漣漪擴散~

希望今天大家聽過這一段的我們的廣播的採訪之後呢,可以對於海鮮有多一點點的好奇。我覺得先從餐桌開始,就從你吃了海鮮開始認識,你去瞭解它叫什麼名字、它原本長什麼樣子、從哪裡來,那甚至你如果真的吃到養殖的水產的時候,你可以去想辦法去認識一下、可能有辦法知道它的產地。那希望有機會,你改天可以花一點時間來到七股、認識這邊很棒的一個友善養殖的環境。

從魚塭到餐桌的食魚教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