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漁你共存邱創褘-青年返鄉篇
3:00
6

漁你共存林筱菁-食魚教育篇

漁你共存林筱菁-七股黏人篇

漁你共存邱創褘-七股好黑琵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漁你共存~我要和黑琵、烏金手牽手 漁三代-邱創褘】

創褘碩士畢業後退伍那年,邱家幾乎要放鞭炮,說家裡要出一個拿公事包穿皮鞋的「科技新貴」了!回台南七股老家等竹科大廠「放榜」那幾個月,創褘又穿回藍白拖,踩著爛泥,把自己「種」進土裡,跟魚塭博感情!

剛退伍那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回來養殖業,剛好我們家那時候只有一千隻烏魚,是還沒達到經濟規模的。一千隻然後送去給人家剖烏魚的加工廠,一籃的生卵,一籃都是五六萬、五六萬,然後我想說一個池子剖下去居然可以上百萬!你看我擁有這些人家沒有的條件,回來養魚好像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科技新貴認真養魚起來你會怕!創褘養殖業做出興趣,還榮獲第六屆百大青農,也是台江國家公園友善棲地第一批示範漁民。但~青年返鄉,容易嗎?

我真的覺得很難耶!我之所以能夠活到現在是因為就是我自產自銷嘛,還有可能「股份漁鄉」他們的幫忙,因為可能他們就是讓更多人知道說其實有一個品牌叫做「冠騰的魚」,都是使用無抗養殖,友善環境啦,就是我自產自銷才有辦法活到現在。

幾位理念相同的新世代漁民,遇見推廣食魚教育的地方創生平台-「股份魚鄉」創辦人筱菁,說要找他們當講師,一同開創七股養殖新藍海,大家都成了應援團!

創褘:他們那時候剛推出一個叫虱目魚的體驗遊程, 然後有一次他們突然問我說:創褘你可不可以來就是教大家~講師之類的,然後我就說 欸好啊!後來我們都習慣稱為「發通告」啦!

筱菁:因為我們等於現在有四套食魚教育行程,通常就是小講堂,然後先讓他對於這個物種有了解,認識牠的養殖的過程。然後第二個部分是就是漁溫的體驗,可能會去進到漁溫裡面或在岸邊收魚蝦這樣子,第三個部分的話是做料理;像在創褘這邊的「蝦米代誌」這個行程,就是讓大家去創褘的漁塭,收白蝦,收上來之後自己做料理,從產地到餐桌~對!

從認識魚蝦、體驗捕撈到料理,傳達友善養殖和珍惜食物同等重要,我想創褘每天仍會蹐著藍白拖,與七股這塊土地一步一腳印的踩出新未來!

從魚塭到餐桌的食魚教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