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漁你共存邱創褘-七股好黑琵篇
3:00
4

漁你共存林筱菁-食魚教育篇

漁你共存邱創褘-青年返鄉篇

漁你共存林筱菁-七股黏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漁你共存~我要和黑琵、烏金手牽手 漁三代-邱創褘】

我每天的作息都是,早上起床就先魚塭全部巡一圈。水車有沒有正常運作啦,有沒有缺氧啦~

大家好,我叫邱創褘。我們最主要是在做無抗養殖,友善環境的一個生態養殖,最主要是養烏魚、白蝦、石斑魚、泰國蝦、虱目魚這樣!

每年冬季,台南七股好Happy(黑琵)!魚塭旁總會看見嘴巴長長的「黑面琵鷺」來過冬覓食。漁民邱創褘以低密度,不使用抗生素的養殖方式,營造友善鳥類棲地。冬天休養期,剛好輪流曬池,開不同「露天包廂」給這群黑琵嬌客開趴!

我們這邊都是輪流曬池,輪流降低水位,那牠來台渡冬的期間,今天有這一池可以吃,明天有那一池可以吃,就一直輪流有提供一個讓牠充分覓食的地方這樣~

從阿公的阿公就開始在七股從事養殖業,從魚豬共養,到生態混養,創褘說現在流行的「循環經濟」,原來阿公早就在做了!

以前豬舍跟魚塭是綁在一起的,因為以前我們沒有人工飼料,我們這些魚蝦呢它要吃這些藻類,我們要讓藻類繁衍最好的方式,最便宜最好用的就是豬大便!所以說以現在一個很華麗的詞,叫做〈循環經濟〉,其實我阿公他們小時候就在談這件事了,而且他們就真正是落實這件事。

以食物鏈的概念魚蝦共養,再找龍膽石班當工作魚,育成後也有另一筆額外收入;這樣自己的肚子,魚和鳥的肚子,大地之母的肚子都顧到了!

現在蝦子很容易得病嘛,那我就是再找一個高階食物鏈的一個生物去解決它,以我的話我就會找石斑魚這個角色。以我們現在戶外池來講,存活率可能有辦法收到一成,就算滿厲害的,換句話說有高達九成的蝦子要死掉。那你想想看這些蝦子死掉的話,當然造成水質污染嘛,那與其讓它污染的話,我還不如就直接讓石斑魚吃。等於我無形中又育成了這些石斑魚,對我來講就是一個額外的收入 ~

創褘養殖的烏魚、虱目魚可以加工製成多種商品。不能變成商品的虱目魚頭和內臟就帶回魚塭餵魚,一點都不浪費!在海洋資源逐漸枯竭的時代,為環境永續盡份心力!

從魚塭到餐桌的食魚教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