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漁你共存林筱菁-食魚教育篇
3:00
8

漁你共存邱創褘-青年返鄉篇

漁你共存林筱菁-七股黏人篇

漁你共存邱創褘-七股好黑琵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漁你共存~我要把「魚和蝦~米代誌」都說給你聽的 漁鄉文青-林筱菁】

我們在做活動的時候發現,大家真的認識魚的很少;我們之前在玩一個猜魚的遊戲,我就拿出了秋刀魚,他就馬上喊:「虱目魚」我想說:食魚教育太重要了!

從產地到餐桌,明明近在咫尺,卻成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長期在台南七股蹲點,投入食魚教育的林筱菁說,即使是每天和魚塭擦身而過的在地孩子,也可能「目不識魚」;食魚教育得先從七股的孩子開始!

我們是跟七股十份社區的建功國小合作,國小的校長跟我們說:連在地孩子都不知道自己家鄉產業的事情,所以我們去把學校的老師跟產銷班、跟養殖的漁民就是串聯起來,我們跟老師研發這個課程。那其中一個職人就是在地家長,後來家長跟我們回饋說很感動,第一次他孩子問他說你怎麼養?怎麼種的?

把學童培養成小小記者、體驗分切虱目魚和清洗文蛤。筱菁與夥伴設計一系列「海洋小學堂」課程,帶領孩子挖掘家鄉寶藏。這群有理想的漁鄉文青,更出版繪本、開辦市集,虛實結合的將「魚和蝦~攏厚ㄟ代誌」,用小朋友都能懂的語言,說給大家聽!

從前年開始,大家有一個我們叫「魚常七股日」,每個月我們就選一天,然後那個七股日來體驗的就是那個月份獨特季的漁市,這一年裡面你就只有這一天可以參加這件事,那我們創造一個算是稀有性,也真的是有吸引到一些人,他就一來再來、然後跟七股成為朋友,我覺得這是我們看到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揭開七股養殖漁業的神秘面紗,讓消費者與生產者有機會對話,七股的改變,筱菁看在眼裡、感動在心底~

平常我們都只是在餐桌上料理好吃掉,但是他知道這東西怎麼來的、生長的過程,然後真的把他親手撈起來、就很感動,然後會更珍惜你餐桌上吃到的那一份食物,他會願意以後買的時候,他會多看看這個地方是否來自七股的水產。

在這群漁鄉文青的心目中,「食魚教育」是轉動「地方永續」的鑰匙;從自己做起,就能吸引更多關心海洋、守護地方的人不斷「洄游」,一起為環境動起來!

從魚塭到餐桌的食魚教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