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古坑華南社區之無心插柳篇
3:01
62

古坑華南社區之快樂傻瓜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林鵰來了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全村動員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全村總動員 熱情翻轉里山聚落—古坑華南社區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是全台人口最少的社區之一。在這個六七十歲算肖年的百人村落裡,有一群人憑著一股傻勁,想溫柔對待腳下這片土地。華南實驗國小總務主任賴雅芬回憶這段過程,當初理事長登高一呼、帶頭轉型的友善柑仔園,不僅凝聚了村民的心,還意外地為社區牽起巧妙的緣分。

那剛開始一定也是跌跌撞撞啊!理事長都率先做了,所以就從社區端,然後從學校家長端,我們就開始努力的做銷售。理事長橘子種這麼好,大家說我們一起幫忙剪啊!但是它是熟果,所以你只要這樣一拉,它跟它的蒂頭就會稍微有點分離,就很容易發霉,然後就發現寄到人家那裡都發霉了怎麼辦?我們一定要再補給人家,但是你講完這個故事,他們都會很感動,知道說,哦原來我們是這麼願意為土地做這件事情,連長輩70歲都還去上有機專班,學習怎麼做友善耕種,所以這個歷程講完之後,不但沒被罵還變成好朋友。

對土地好的那份心,啟動了神奇的蝴蝶效應,而土地獲得了滋養的能量,自然也會投桃報李給予回饋。

他的橘子園,因為沒有用農藥,然後我們放了廚餘,結果長了一堆的冬瓜。到今年一百多顆的大冬瓜,怎麼辦?我們社區夥伴好厲害,就把它研發變成冬瓜糖,就是一個橘子園的慢慢的這樣的延伸。然後就理解說原來人就是跟這塊土地很直接的連結,那這塊土地長什麼出來給我們,我們就是用這個來供養我們自己的身體。

不噴藥、不干擾、不破壞,種柑仔送冬瓜這樣的好康,讓賴雅芬深刻體會:你對環境的好,終究會回過頭來友善到自己。

我覺得一路上雖然很辛苦,但就像理事長在書後面最後講的那一句話:(理事長:你看我做友善椪柑,這也很有意義,因為對我們華南國小的學生的教育很有幫助。)所以如果你讓孩子理解友善的價值,他回家會影響他的家庭,那就選擇友善的東西,那我們是不是慢慢的就會影響農夫去種友善的物品,那大家的健康就會回饋回來。

友善循環,我是起點也是終點,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