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古坑華南社區之快樂傻瓜篇
3:01
34

古坑華南社區之無心插柳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林鵰來了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全村動員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全村總動員 熱情翻轉里山聚落—古坑華南社區

理事長:十幾年前,我們在做這個都說是快樂傻瓜。我都社區優先啦!

要一肩扛起一個村落的振興,需要多少傻勁與熱情?當眾人紛紛不看好,古坑華南社區榮譽理事長─劉清極率先站出來,全心全力的投入,感染觀望的村民一起動起來,使這個人口老化、青壯外移的極限村落,搖身一變成為金牌農村。

理事長:你看都很高齡,哈哈哈,我們現在七十多,算年輕的,算少歲人。好,你說,我們華南社區沒辦法啦,我就下一個決心,我就決心把它帶起來。你看上農村再生、關懷進階、核心再生,我們上一科36小時,都晚上喔。我們都把它上過,你說我們怎麼不用努力,你想說雅玫來帶我們,她都願意來幫我們帶社區了,為什麼在地的不認真配合?大家就動起來,心就團結了。

理事長口中的雅玫,幾年前和姐姐賴雅芬為著孩子的教育,從北部舉家搬遷到古坑華南社區。由一個外地人,變成當地學生家長,進而成為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督導。原以為只是短暫的過客,但村里長輩的愛,讓姊妹倆捨不得離開,選擇留下來與他們一起改寫社區命運。

賴雅玫:應該是你沒有看過,在地人怎麼疼我們。我覺得有時候不是我們在社區做了多少的付出,是這個社區也給我們非常大的一個能量的一個支持。這些長輩就是說,我有什麼,我就想到要照顧你。長輩對我們的疼愛,就是我們常常都說,來到華南之後,你可能整個禮拜都沒有把包包打開拿錢過,就是經過辦公室,絲瓜就拿進來,然後龍鬚菜就拿進來,然後這邊一下子橘子、一下子柳丁、一下子荔枝、一下子龍眼,就是社區的物產你就一直進來。然後我們都開玩笑說,這邊如果工作一段時間,你就要申請職災,因為大家都會變胖。

用真心當黏著劑,華南社區不僅留住了外地進來的人,也吸引離鄉背井的年輕人回流。

賴雅玫:所以慢慢像村長的兒子媳婦回來了,然後我們社區因為有跟學校合作,那台灣的生態廚師來到華南,帶著孩子做食農教育的時候,覺得華南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他也進到我們的團隊裡面來。整個村莊被帶動起來,然後去產生它加乘的效應。

友善循環,我是起點也是終點,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