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古坑華南社區之林鵰來了篇
3:01
34

古坑華南社區之無心插柳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快樂傻瓜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全村動員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全村總動員 熱情翻轉里山聚落—古坑華南社區

我們常常上體育課上一上,孩子就會看地上有個黑影,然後就抬頭,林鵰!

曾經瀕臨絕種的猛禽—林鵰,是古坑華南社區上空的常客,在牠凌空盤旋下的這片淺山林野間,潛藏著豐富多元的生物鏈。一個一個走上這座生態伸展台的神秘嘉賓,向世人展示里山生物的多樣性,如同給這個近年來推廣友善耕作的百人村落,頒發了一張合格證書。

我是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實驗國小的總務主任─賴雅芬。其實我剛來華南社區的時候就覺得,不得了耶!這裡竟然有一些特殊的物種,就看到除了老鷹之外竟然有林鵰!那林鵰牠的領域範圍是要幾十公里的,代表我們的食物鏈是非常的完整,才可以供養出林鵰在這裡生活,而且是常常出現。原來牠開始跟淺山的環境做連結,牠知道我要到淺山林來會有食物。我們覺得牠就好像華南村起死回生的感覺,所以我們就用林鵰來當我們的那個精神指標。

散個步就能偶遇藍腹鷴,抬起頭大赤鼯鼠就在眼前的屋頂上走來走去;大自然的法則其實不難懂,哪裡有食物,哪裡就是家,即便只有海拔300公尺的淺山,只要環境友善,就能成為孕育萬物的搖籃。

我就邀請特生中心的老師進來,然後進來之後他就說:天啊!你們這裡有食蟲性昆蟲。他說在一般的農村裡面會看不到食蟲性昆蟲 ,因為我們要吃的是農作物,那農作物是不是就會有蟲去咬它,這個叫草食性昆蟲,那我們會噴藥,所以草食性昆蟲就不會有下一階的食蟲性昆蟲,那因為我們沒有噴藥,我們有草食性昆蟲,所以食蟲性昆蟲在我們這裡就出現,我說這樣有很厲害嗎?他說當然,因為你們沒有噴藥,所以才會有第二階的那個消費者在這裡。

所有的改變,都從起心動念開始。古坑華南社區的村民們,用對環境的愛,與這片養育他們的土地,共譜一首動人的協奏曲。

我們的物種數量真的很多,而且有一些特殊的物種,然後慢慢的大家就開始注意這些,全校全村都開始對這些生態環境有所認識,那他們也知道說,所以原來我們做友善耕種,我們保護的是這一座山,那大家就會覺得,我們做這件事情會更有價值。

友善循環,我是起點也是終點,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