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古坑華南社區之全村動員篇
3:01
30

古坑華南社區之無心插柳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快樂傻瓜篇

古坑華南社區之林鵰來了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全村總動員 熱情翻轉里山聚落—古坑華南社區

人家是扶老攜幼,但在居民平均年齡七十五的古坑華南社區,扶老攜老是日常。鄰里分布稀疏的百人散村,卻凝聚出巨大的向心力;做什麼都好有幹勁的長輩們,感動了從城市移居到華南村,還成為社區發展協會核心人物的賴雅芬、賴雅玫兩姊妹。

賴雅芬我們的長輩很熱情,就是他們會為了學校的教育,告訴他說這是要帶孩子來做什麼,他們就會傾盡全力來幫忙。我們都說我們是用全村的力量來照顧我們學校的孩子,所以那個熱情是很讓人家感動的。你會覺得說好像就是一家人一樣,大家一起為了華南村在工作。

庄ㄚ頭招庄阿尾,整個村莊作伙辦桌,雖然是花髮村落,但場面好不熱鬧!

我們開始也會辦年終的歲末的感恩餐會的活動,可是我們是社區媽媽一起自己來煮、來同樂,所以你可以想像到說,六七十歲的煮飯給八九十歲的吃,然後全村就在三合院裡面吃圓桌辦桌,可是你會看到長輩們全部都坐在那裡,那個畫面真的是會很感動。然後那個女生就負責張羅這些煮的嘛,男生也開始很認真做什麼,你去接誰、我去接誰,因為我們是散村嘛,他們就要把長輩從不同的地方接過來。

為了吸引人潮進入華南村,妹妹-雅玫更推動農村小旅遊,搭配社區特色風味餐;當團隊為活動奔忙時,社區裡的婆媽們就是他們最棒的後援補給。

賴雅玫我們在做導覽的時候,反正我們人帶到阿嬤的廚房的時候,一定是熱騰騰的飯菜都在那裡,然後導覽完之後,我們可能馬上要接著DIY體驗,然後DIY體驗完到收錢客人走了,碗都洗好了,該就定位全部都就定位;就是從買菜到煮飯到撤場到洗碗,他們真的是我們非常強而有力的後盾。然後他們就是會很照顧我們,都忙完回來的時候,一定有一份,每個夥伴的口味社區媽媽都知道,他們留給我們的飯菜都是我們自己愛吃的,他們會記得每個人喜歡吃什麼,然後會幫我們留好,就是在華南就也沒有餓到的時候。所以讓我們從北部來到這邊,其實本來以為孩子畢業我們就會回北部工作,結果就是這樣留在社區,可是一直這樣被疼愛照顧著。

妳幫社區一把,我照顧妳肚腹溫飽,這份暖胃又暖心的款待,為華南社區留客也留人。

友善循環,我是起點也是終點,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