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小常識

管弦樂團(Orchestra) 一個大編制的樂團,是怎麼產生的?又如何互相合作演出?這中間有甚麼眉眉角角是我們不知道的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指揮棒是怎麼產生的?
1:31
103

在欣賞樂團演出的同時,你一定也注意到,有些指揮手中會拿著一根細小的棒子並揮舞它,我們稱之為「指揮棒」。

指揮棒並不是在「指揮」這個角色產生時就跟著出現的。早期的指揮,通常以肢體動作如點頭、跺腳,甚至揮動琴弓,給予團員節拍和速度上的指示;到了17世紀,作曲家盧利 (Jean-Baptiste Lully, 1632-1687)在指揮時,以大木棒敲打地板的方式數算拍子;也因此,早期的指揮棒多是以菩提樹枝或短木棍做成,不過使用的情況並不普及。

到了19世紀初,小提琴家史博 (Louis Spohr, 1784-1859) 率先公開使用指揮棒;隨後,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更特別訂做了一支以鯨魚骨製成,外面包裹著白色皮革的指揮棒,這也就成了現今我們所看到的指揮棒雛型。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