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小常識

管弦樂團(Orchestra) 一個大編制的樂團,是怎麼產生的?又如何互相合作演出?這中間有甚麼眉眉角角是我們不知道的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樂團的「首席」都做些什麼?
1:31
158

在欣賞音樂會的時候,首先,我們會看到樂團的團員們陸續進場坐定,接著,一位小提琴手獨自走了進來,隨後帶領團員開始調音,等調完音之後,指揮這時才會上台。而這名小提琴手,就是「樂團首席(Concertmatser ‧ leder)」。

樂團首席通常就坐在指揮的左手邊,得負責統一弦樂手的弓法與指法,使演奏出來的音色、節奏協調一致。此外,樂團首席還得從旁協助指揮,留意每一位團員的狀況,適時地以眼神、手勢提醒他們,避免錯誤發生。

18世紀以前,宮廷樂團還未設置常任指揮,當時的樂團首席得扮演指揮的角色,帶領樂團演奏。到了今日,由於樂團平常練習時,指揮不一定到場,此時樂團首席就得擔任起練習時的指揮工作。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