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小常識

管弦樂團(Orchestra) 一個大編制的樂團,是怎麼產生的?又如何互相合作演出?這中間有甚麼眉眉角角是我們不知道的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音樂會中,怎麼鼓掌才合宜?
1:41
65

古有云:「禮多人不怪」,不過這套邏輯用在音樂會上,可不一定行得通。


聆聽一場音樂會,有時難免會遇到一些令人尷尬的場面,不合時宜的鼓掌,便是其中一項。別小看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動作,如何適時的鼓掌,可是聆聽音樂會的一門學問。究竟何時鼓掌才恰當呢?

一般來說,有些樂曲分成許多章節,而兩個樂章之間彼此關連,因此掌聲的出現可能會弄巧成拙,干擾演出。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樂曲都得這麼小心翼翼,像歌劇或芭蕾,就容許觀眾在一些精采的段落結束後給予掌聲。

通常我們只要留意指揮或演出者的手勢,以及音樂是否已完全停止,就能判斷出合適鼓掌的時機。當然,如果能在踏進音樂廳之前事先瞭解演出的曲目,也許更能避免掉鼓錯掌的尷尬了。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