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忕online | 聊健康

健康,是肩負起家庭與事業責任最重要的根本。了解自己的身體,也為家人的健康把關。我們來聊聊如何照顧並保養,那些維持身體運作的器官們。

Showing 1 to 6 of 6 (1 Pages)

藏在身體裡的臥底刺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企製團隊

主講: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韋朝榮醫師

心臟病、心肌梗塞,經常在毫無防備下突然發生,因此常讓人以為心血管疾病都是「突如其來」的。其實不然,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早已潛藏在體內很久,只是經常被忽略 …

心血管疾病難以預測,和家族病史、年齡、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空氣汙染、氣溫、肥胖、壓力 …等原因都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因此,「老化」雖然是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關鍵之一,但不代表年輕人就沒有罹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現代社會競爭激烈,許多上班族經常大吃大喝又沒有規律運動,工作壓力大,甚至還抽菸、喝酒、熬夜等,這些習慣,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為了徹底預防、提前佈署,並且即早發現心血管問題,建議40歲以上族群應該定期接受檢查。如果你本身已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高危險族群,或是有突然呼吸急促、心律不整、冒冷汗、暈眩、嘔吐或是上腹部悶脹不適,都應該提高警覺,盡早進一步做檢查。

 

▌更多心血管疾病文章

 

 

 

— 以上內容由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提供,古典音樂台整理報導 —


身體健康地圖

身體中樞的不定時炸彈【腦瘤】

企製團隊

主講: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韋朝榮醫師

腦部是靈魂的中樞,功能複雜,在腦組織內的每一個神經細胞也都非常珍貴,不能夠再生。在醫學上,發生在頭顱內的腫瘤,都統稱為「腦瘤」;惡性腫瘤就是所謂的癌症,癌細胞生長快速,會侵犯周圍組織;但是,良性腦瘤也可能壓迫正常腦組織,並影響到神經和其他生理功能,像是如果壓到視覺神經,會導致視力上的模糊與視野上的狹窄;如果壓迫到掌握情緒的區域,就會有性格上的改變。因此,除了平常有不明的頭痛要注意外,性情改變、視力模糊、嗅覺喪失等徵兆也不要輕忽。

另外,很容易讓人忽略的「腦血管動脈瘤」尤其需要提高警覺。動脈瘤就像吹氣球一樣,尤其在緊張、激動、壓力大、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血壓突然上升時格外容易破裂。腦動脈瘤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輕者壓迫神經引發頭痛,嚴重則會破裂造成出血性腦中風,致死率達30%以上。因此建議可以選擇精密、非侵入性的零輻射磁振造影(MRI)腦血管檢查與頸動脈超音波,及早預防腦內的不定時炸彈。

 

▌更多腦部疾病文章

 

 

 

— 以上內容由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提供,古典音樂台整理報導 —


身體健康地圖

為妳的自信之峰把關【維持乳房的健康】

企製團隊

主講: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李瑞文醫師

比起歐美國家,台灣的乳癌發生年齡相對較為年輕,目前衛福部國健署所推行的四大癌症篩檢,乳癌篩檢就包含在其中。但是對於高危險族群,像是有乳房與婦科癌症家族史、未曾生育或是30歲後才生第一胎、長期服用避孕藥或補充賀爾蒙者…等,例行性的乳癌篩檢是遠遠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亞洲女性乳腺較為緻密,一般乳房X光攝影無法分辨異常陰影或正常乳腺,因此,為了提高乳癌在台灣女性的篩出率,建議使用一種以上的儀器來幫助診斷,例如乳房超音波及乳房磁振造影與乳房X光攝影互相搭配。

乳癌一直以來是女性好發的癌症,更是威脅女性的健康殺手!維持乳房的健康,除了乳癌篩檢,更重要的是從日常預防及保養,平時應該維持運動習慣、正常生活作息,維持理想體重,避免接觸環境賀爾蒙,配合定期自我檢視,如此一來,專屬於女性的美,才能持續散發魅力!

 

▌更多乳房疾病文章

 

 

— 以上內容由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提供,古典音樂台整理報導 —


身體健康地圖

給未來的孩子準備安全的床【子宮的健康】

企製團隊

主講: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李瑞文醫師

婦科疾病有很多種,女性朋友一生中可能遇到的子宮疾病,包含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等。

其中,子宮良性腫瘤是婦女常見的疾病之一,大部分發生於30-50歲的婦女。而子宮頸癌則女性十分常見的癌症,可以說是婦女健康的隱形殺手!子宮頸癌,形成主因是由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但通常感染狀態不是永久性,大多數不需特別治療,約有80%的感染者可在2年內自行痊癒。但如果持續感染,子宮頸細胞便容易發生癌化。所以,建議有性經驗或30歲之後的女性,定期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適合的骨盆腔影像檢查,像是超音波、磁振造影(MRI)可用來檢測難以察覺的子宮癌和卵巢癌。

有些婦女認為已經停經,或是很少發生性行為,就可以不必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個錯誤的觀念。現在醫學技術的進步,許多潛在性的危險是可以藉由儀器早期檢查、診斷出來,呼籲女性朋友,應該要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更加重視!

 

▌更多子宮疾病文章

 

 

 

— 以上內容由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提供,古典音樂台整理報導 —


身體健康地圖

致命的第一名【大腸癌】

企製團隊

主講: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羅鴻源醫師

大腸癌已經連續12年位居國家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90%的大腸癌都是從大腸瘜肉逐漸演變而成,一般來說,從瘜肉演變而成大腸癌需要5到10年的時間,所以,這段時間是我們預防大腸癌的黃金期。

目前國健署也有推行糞便潛血篩檢,但因為它糞便潛血篩檢存在著偽陰性的問題,所以要多做幾次來提高它的準確率。隨著大腸癌發生率年輕化,也建議民眾40歲過後,如果想要了解大腸的病變,大腸鏡仍然是最直接、最準確的檢查工具,同時在大腸鏡發現大腸瘜肉可以立即切除,所以大腸鏡是一種診斷、預防兼具治療的工具。

癌症發生原因很複雜,大腸癌不管在台灣或是全世界都是逐漸增加的癌症,除了日常飲食盡量清淡、多吃蔬果、避免抽菸、減少喝酒外,透過大腸鏡檢查,將瘜肉切除,才可以大大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更多胃、腸疾病文章

 

 

 

— 以上內容由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提供,古典音樂台整理報導 —


身體健康地圖

最安靜的危機【胰臟癌】

企製團隊

主講: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羅鴻源醫師

賈伯斯因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而死亡,讓我們重新對胰臟這個器官有更深的興趣。

胰臟,因為它躲在胃的後方、脊椎的前方,常與腸胃疾病或脊椎的退化性疾病有所混淆。這幾年,胰臟癌人數逐年攀升,已成為國人癌症死因的前十名,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個,肝膽胰三個器官互相依存,所以一旦有了胰臟惡性腫瘤,容易轉移到肝、也侵犯到胃;第二個,胰臟本身有相當豐富的淋巴跟微血管,容易發生轉移;第三個,目前胰臟癌沒有很有效的抗癌藥物,所以胰臟癌的患者,五年整體的存活率不到5%。

一般來說,胰臟癌好發60歲以上,男性比女性多1倍,經常使用的腹部超音波容易受到空氣的阻隔,檢查上常出現盲點,對於非侵入性的檢查,磁振造影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除了它本身沒有輻射線之外,對於胰臟癌的診斷率可達到90%,因此透過磁振造影來搭配超音波,是目前最可行的檢查方式。

 

▌更多胰臟疾病文章

 

 

 

— 以上內容由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提供,古典音樂台整理報導 —


身體健康地圖

現代人生活富裕,飲食豐富多樣,高精緻飲食佔據我們的生活,加上科學的進步,讓生活越來越便捷,我們漸漸習慣坐在電腦前動動手指,想要的事情都可以完成。然而這樣的生活習慣或許早已成為隱形駭客,潛藏在我們的身體裡。

柏忕online | 聊健康單元,要和你聊聊國人好發的幾個隱藏疾病,並提供保養、照顧以及檢查上的建議,讓柏忕成為你健康的神隊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