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善願愛心協會-人生功課篇
3:01
11

【台灣幸福進行曲】行善的溫柔之心,善願愛心協會

為貧苦人家提供免費殮葬服務,是善願愛心協會的工作,至今已服務過上千位個案,創辦人郭志祥告訴我們,有一個個案,彷彿等了善願,等了半世紀,才有緣結案。

郭志祥:當時在馬祖北竿有一個阿兵哥死了50年一直沒有辦法回家。家屬沒錢,不要說搭飛機去牽魂,根本沒有錢,他們申請我們這邊的協助,到了106年的2月26號,我們搭上大概11點多的飛機到馬祖,有一個亂葬崗,就是荒煙蔓草,要拿鐮刀、還要一直劈草,往生者親弟弟看到墓碑崩潰,我說:「所有工作全部停下來,先讓他大哭一頓」,因為,50年沒見面了。106年3月3號,我們在基隆的殯儀館幫祂辦一場免費的告別式,這一場告別式已經遲了50年,但還是等到了。

常常第一次見面,就是個案者的遺容,善願愛心協會的志工郭志祥說每次服務,都是理性跟感性在拔河,就算內心早已潰湜,也要忍住眼淚,才能好好的工作。

郭志祥:祂是一個五歲的小孩子,被祂的繼母給打死了,這個告別式我去瞻仰祂的遺容、幫祂做最好的服務,這個小朋友眼睛是沒有合起來,我說:「叔叔幫你變一個魔術,你等一下就會睡著,你會化作菩薩、你會回到佛祖的身邊,你要聽我的指令 ... 1、2、3...」從上面往下面,眼皮就按摩大概20秒,眼睛就合下來了。祂的媽媽幾乎在那邊哭到不成、不成人形,很傷心,但是也很感謝我幫祂做一個遺體的完整性。

一場場的告別式,雖然是人生的終點,但對郭志祥來說,那生命終結之後的事,才開始教會我們學著放手,以及學習如何好好活著。

郭志祥:這是一個很溫暖的人生功課,我大概把它分成4個部份,道謝,感謝祂以前為你們所做的一切;道歉,如果有做什麼不好,請祂原諒;道愛,事實上,因為家人每個都是相親相愛的;道別,就是在這人生最後一個關鍵時刻用幾句話跟祂道別,祝祂往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回到天主的懷抱。每一個故事面相通通都不同,但是,這些故事都是我們人生的心靈老師,完完全全都是。

遇見人間的天使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