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中手工印模 -鄭永斌-興趣篇
3:01
3

【台灣幸福進行曲】敲出傳統味的印模師傅-鄭永斌

鄭永斌:一般人如果不知道我的名字,都說我是做龜印的,不過事實上,我在做這個食品模具。

傳統糕餅的最大特色,除了好吃,還有好看。全台各式各樣的餅面模具,幾乎百分之90都出自台中太平的鄭永斌之手。

鄭永斌:誤打誤撞進入這個行業。因為我當時國中畢業的時候,就想說不是讀書的料,我們學校就是跟這個國民就業輔導中心配合,他要學的技術項目,可能有幾十種,有修理錶的、磨貝殼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雕刻,我還小的時候就對這些技藝的東西比較有興趣

一邊讀書,一邊學技術,漂泊的木雕少年四處學藝,手上功夫也越來越了得。

鄭永斌:對磨刀我一定把刀處理得很好,再讓這把刀上戰場。有時如果有一些小瑕疵,我都會盡量把它修到完整,這就是對品質的一個要求。廟宇雕刻有一部分比較不好的是,如果師傅接了花蓮的工作案,我們便要遠赴於花蓮;如果接高雄的案,我們就要到高雄,做這個廟場的工作,過去就是隨便找個木材貼一貼、蓋一蓋,整群就在那裏睡。

當年20歲的他,不再逐工作而居,決定回家開一家店面,只是從門花、廟宇雕刻到食品模具,同樣一把刀,技法完全不一樣。

鄭永斌:客人如果要求他們要做模具,我第一點會先問他你是要做龜印,還是要做餅印,還是要做糕印。如果他是做生糕,紋路我們會做得特別深,那你如果是熟糕,你就不用做那麼深,花紋可以表現得出來這樣就好了。我們做食品模具,就是餅面的化裝師,所以我吃到餅,就會去注意這塊餅面的花紋是好看還是難看

時間敲打出來的專業,讓鄭永斌學到各種餅面的「眉角」,也學到「技術」是唯一的捷徑。

鄭永斌:勤能補拙、熟能生巧,只是說比較深的你就是要慢慢用時間去換經驗。包括我們現在實際上我們還是有不曾做過的模具,所以我們現在也還在學。技術的工作實際上是學無止境的。我們有經歷過,那就是我們的技術了。

傳統,為歷史寫下新頁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