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中手工印模 -鄭永斌-幫手篇
3:01
8

【台灣幸福進行曲】敲出傳統味的印模師傅-鄭永斌

代代相傳,是傳統行業最困難的家庭課題。食品模具師傅鄭永斌,年輕時靠著一雙好手藝拉拔孩子長大,現在換大兒子的那雙手,支撐老爸繼續往前走

鄭家安:小時候就知道玩,所以每次被叫去幫忙就覺得不喜歡,或許我爸起初真的是賺錢要養活一個家,可是到後來,我覺得是我爸已經要去延續這個文化。

過去靠人工製作的模具,拜科技之賜,現在電腦也能雕刻。兒子的創意加上老爸的專業,讓模具開始進入量產時代。

鄭永斌:因為我們要進入電腦化,所以說,他會花比較多心思在那邊,這是我們兩個共同的一個目標,算是說要把東西做量產化,因為我們有很多老街的都有在賣這個工業品,實際上這就是一個方向。

鄭家安:使用的話大部分會比較偏向於機器,然後在收藏的話,就我們人工去雕,因為我覺得就是貴在手工,現在東西,我不知道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比較復古吧,比較有溫度,不會是說像現在科技就冷冰冰的那種感覺。

談起兒子鄭家安,老爸鄭永斌嘴角微微的上揚。因為對作品的堅持,父子倆有志一同,說到未來夢想,兩人信心滿滿。

鄭家安:刻會了然後要堅持繼續刻的時候,我覺得最難的是這個,就是我還是沒什麼耐心。當然跟師傅或是我爸比起來,可能花個一倍、兩倍,我的個性是這樣,要嘛就不做,要嘛就是做要做到最好,所以我會特別去刁鑽。希望是可以讓我們這裡起個頭,變成說,可能其他的傳統產業,大概也會慢慢的對年輕人有一些影響之類的。

鄭永斌;當然,在事業的道路上,有共同扶持的一個對象,我是感覺很安慰,他在家我也會比較輕鬆,因為有很多工作他也是一直承擔起來,這條路還要走下去,他也有它的想法,我相信這樣共同一起做,兩個人互相去做研究做扶持,應該會走得比較輕鬆

傳統走向創新,父子變成了夥伴,雖然意見會相左,心中的藍圖不會改變。

傳統,為歷史寫下新頁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