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黃婉玲-做菜新生代篇
3:01
18

【台灣幸福進行曲】黃婉玲的台菜復興史

我是林子翔,我是推廣老台菜的新生代。我認為創新這個動力應該不是放在菜色本身,而是用什麼新的方式讓年輕人認識這些菜。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遠,而這個巨人,對年輕世代的林子翔來說就是台菜的價值與精神。深厚的飲食文化,如何跨時代傳遞,是上一代的媽媽與這一代的兒子,每天都在思考的事。

林子翔:我們有自己三百年累積下來的歷史記憶,怎麼會沒有文化,媽媽說:相信我,台灣有自己的菜色自己的文化,荷蘭人特別跑來台灣學台菜日本人特別跑來學台菜,這對我來講就是成功的創新,因為台菜這件事不再這麼侷限在在地。

黃婉玲:尊重,與思念老師傅,尊重食材,認識食材去變化食材,有所本再做,我覺得台灣的文化高深遠博,大家太看扁自己了。

每一道菜都像顆時空膠囊,一入口,濃厚的家族情感、老師傅的身影,瞬間都化在嘴裡了。如數家珍的菜色,讓子翔最難忘的又是什麼呢?

林子翔:我印象最深刻的菜色,應該是紅燒豬腳,它是外公最擅長最擅長菜色,這個菜色它承載的故事跨越三代,媽媽那個年代小時候的回憶,也是外公年輕時候的回憶,一道菜原來它背後可以承載家族的記憶,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承載著祖孫三代的滋味,如今面臨可能消失殆盡的命運,黃婉玲感謝兒子跳下來,和她一起承接老台菜的使命。

黃婉玲:剛開始兒子我要他加入的時候,然後他告訴我你何必那麼苦。第二年之後他跟我講你要努力下去,第四年你不能放棄,第五年我跟你拚了。他跟我講你不做我還要做,他會想念老師傅,他對他們的感情就像阿嬤阿公。他在他們身上找到傳統兩個字,有一份感情。

林子翔:我們應該可以一起努力,繼續將這些菜色讓他延續下去,把我們母子之間的世代對話可以拓展出去,讓更多人可以跟這些菜色甚至跟老祖先去做對話。

黃婉玲的台菜復興史,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等著更多人細細品嚐。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傳統台菜,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