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梁正賢-有冠軍米篇
3:01
5

【台灣幸福進行曲】梁正賢說: 池上有聽莫札特的冠軍米

梁正賢:我先自我介紹,我是池上建興碾米工廠,我本身梁正賢,1960年出生,從大學畢業以後都待在池上~

從阿公時代到現在都是開米廠,所以跟一般農民的互動是很頻繁的,我們提證明標章是89年提出,94年認證,池上米認證。很多鄉鎮誤以為貼了標章米漲價,沒有那麼便宜的午餐啦~

池上米遠進馳名,大家只看到收割的美好,殊不知池上一路走來堅持品質的過程~

梁正賢:當時我們擬的策略非常簡單,農民要教育訓練。三天18小時,最後一堂課考試! 80歲的歐吉桑一樣考試! 池上米是由600多個農民共同維護,600多個農民共用一個池上米的品牌,如果大家對於品質的概念落差太大,那是非常危險! 消費者第一個要安全,第二個是品質,第三個才是產地。不要讓農民誤以為他貼個標章,池上米,一包穀子就漲300塊~開玩笑!消費者怎麼會買單?

梁正賢常說,農民好,他才會好。必須想辦法用大數據改變農民習慣,精算出最佳插秧和收割時間!

梁正賢:農民只有自己的DATA,這在大數據時代是很不精準的,我550公頃的農民每個都寫紀錄分析出來的~就可以很精準告訴農民幾月幾號插秧,幾月幾號割稻,精準度超過妳的想像~

可是農民彼此不會競爭嗎?

梁正賢:妳講的是重點,當冠軍只有一個DO 碰的時候,他只會破壞鄉鎮的和諧。91~93年我們都是一個人拿冠軍, 95年開始辦的米質競賽,我們就「圓池上農民十個夢」~前十名領的獎金一樣多!從此以後就是冠軍米團隊,不是冠軍米英雄!

什麼是冠軍?梁正賢說:失誤最少的才是冠軍!不過如何讓農民願意分享,寫紀錄?我還是很好奇~

梁正賢:我告訴你答案好不好?一年兩期,我們發出去的奬金390幾萬~要捨得啦!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聽古典樂的池上稻子,每一粒米,都得來不易!

農村在走,熱情要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