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魏文軒-老武車篇
3:00
12

【台灣幸福進行曲】魏文軒說:池上有我的童年,中年,順便預約我的老年!

魏文軒:大家好,我是第一代的回鄉青年-魏文軒,童年都在池上,到了高中就整個遷移到台中去,我自己在26歲的時候就下定決心,五年以後我一定要回鄉,我也希望把我的小孩從都市帶到我自己兒時童年的生活,就像我飛出去了,我很多的記憶、生活環境都在故鄉,如果我沒有把小孩子帶回來的話,他長大再回來,他覺得這是他的異地,不是故鄉…

魏文軒國小就會駕駛犁田的機具了!長大後這些小時候被老爸訓練的務農本能,經常在夜裡召喚他。「室內設計師」是令人羨慕的行業了吧?可他一心只想帶著孩子踩在土地裡。他比預定時間提早回鄉,這十幾年下來,也算是池上返鄉青年的學長了!

魏文軒:從我身邊來來往往的年輕人非常多,有的有留下來,有的路過、看過、停留過,但是不見得能夠注入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沒有辦法留住年輕人,我一直思考這個部份~

「我看池上多嫵媚,池上見我應如是!」太多年輕人落入這美麗的假象,忘記來到池上,不是跟風,是生活!

魏文軒:實際上要來這邊生活,第一個你要放棄很多的「捨」跟「得」,你要看見在地的生活面向是什麼?不然你就是一個過客而已!00:56 農村也是一直老化,你怎麼樣讓年輕人注入? 能不能讓年輕人到這邊,跟在地人又有連結,所以我才會想到早期我收集的那些「老武車」 四五年代老人家變賣的卡打車, 我們說”武車”一些年輕人我給他騎! 讓在地的老人家去注意到他們,他就會靠近問他說:「年輕人你從哪裡來,你來到我們池上鄉,你要做甚麼?他們無形間就是會有一個交流,人與人有交流,就會產生很多故事性跟連結~

故事,是農村最大的資產。魏文軒想起小時候阿公經常騎著載貨的老鐵馬,庄腳人講叫:「武車」,他也讓年輕人「騎武車」去親近老人家,只要有交流,還怕沒有故事嗎?

農村在走,熱情要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