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金安迪-走進鹿谷篇
3:01
8

【台灣幸福進行曲】美國人口中的台灣茶,He is tea Andy

當年,來台灣學中文的金安迪,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課本上的詞彙,而是台灣茶的香味。

金安迪:那時候我已經喜歡喝茶,我在洛杉磯時就會去中國城找台灣的茶葉,可是找不到,1993年回來,我跟一個台中朋友說,我想要到山上茶園看這東西怎麼出產,他說:「我認識鹿谷農會的人,可以幫你介紹。」上去那天剛好他們在做冬茶,整個房子都是茶葉的香,真的有影響到我,那一天開始我就常跑鹿谷。

從事英文教學的金安迪笑說,茶園彷彿才是他的教室,而他像是外地來的轉學生,對一切都充滿好奇!

金安迪:有機會認識新的茶農,下禮拜要做茶,我就會過去看一下。他們當然覺得有點陌生「怎麼有個外國人在這裡?」可是,我覺得都是很開放的歡迎我,只是要接受每次都是問同一個問題「你為什麼在這裡?你怎麼會到這裡來?你來自哪裡?你在做什麼?」

憑著打破茶壺問到底的精神,讓鹿谷的茶農們都知道有一位愛喝茶的「阿度仔」,而且對茶的了解還是 pro 級的!茶農劉寬保這麼說:

劉寬保: 安迪是一個很真、很誠的人,他很好學,什麼都學、什麼都問,他比一般茶農認識來的多,從台北的坪頂到港口茶來講,他如數家珍,他是很厲害的。我在鹿谷生活茶會認識他的時候,我感覺說 ... 一個西方人對中國文化的喜好度來講,不亞於我們台灣人,我認為我們有責任跟義務把這些東西介紹給他。

金安迪:我覺得我不小心跑到鹿谷是真的很幸運,我看它人口最高是做茶的,我確定這邊超過一半的人做茶是因為他們家有歷史的,茶是你生活的一個部分。我看下一代的人,現在開始有2、30歲的人回來學,很認真的學他們的爺爺或是家裡面會做的,所以,我的夢想是讓這邊的人知道,外面的人會欣賞他們的文化、祖傳的東西。

走進鹿谷,要把茶葉帶向世界!金安迪的夢想正在加溫沸騰中……

異鄉人的寶島夢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