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李哲音-完整版
28:42
23

 

【台灣幸福進行曲】 橫豎,「琴」走偏鄉,播音樂種子就對了! 李哲音

廣播:請全校的小朋友注意,等一下我們有豎琴獵人李哲音老師的演奏,十點二十分在圖書室集合….

還沒到下課時間,雲林三和國小師生蠢蠢欲動,聽說有一位音樂家要帶著豎琴來學校演奏給大家聽!李哲音在學校川堂前已停好車,教務主任和校長都來幫忙搬動人高馬大的豎琴,往二樓圖書室移動~

李哲音:所以考古學家就在埃及金字塔的牆壁上,發現了豎琴的圖案~這代表兩千多年前埃及就有豎琴了…邱比特你有沒有注意到?他手上除了射箭之外,手上也有個小小的樂器,他手上的小小樂器就是一把小小的豎琴~

李哲音單槍匹馬,連說帶演,先跟學生介紹豎琴樂器的由來,再演奏學生熟悉的動畫電影曲,沒有燕尾服,只有黑T恤和一腔熱血,滿頭大汗,沒有音樂家光環,更像是播灑音樂種子的園丁!

陳穎慧老師:是我主動跟李老師邀請的~我大概半年多以前來到這所學校,她跟虎尾二崙只有ㄧ橋之隔~對, 可是你會發現是不同的世界。市中心的學校是有很多資源的,他們有音樂班有才藝班,可是短短不到一公里,就好像兩個世界~就很希望小朋友能夠接觸ㄧ些藝文活動。

李哲音:有沒有感覺仙女下凡的感覺?(下一位你叫什麼名字?)趙品玉(你幾年級?)一年級~手手~要大力一點! (仙女下凡了~)不! 這是猛虎出閘~(用力彈)!

林和彥:大家好我是三和國小二年甲班的林和彥,今天要為大家演奏豎琴~…(左手~右手也可以滑…上下上下~~滑來滑去..)

鐘進益校長:大家好我是三和國小校長鍾進益我很感謝李老師的用心,願意到我們偏遠小校來,為我們小朋友,對一些美的觸動和啟發,甚至是音樂的傳承,我覺得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以前看到豎琴覺得遙不可及的東西,他也是滿美的一個樂器,聲音滿優美的~天使的一個聲音!他還讓小朋友體驗互動,我覺得這互動非常重要,讓小朋友親自體驗什麼叫做豎琴,搞不好他一生永難忘!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李哲音邊說邊彈奏,還開放讓每個年級的學生都有機會上台體驗撥奏豎琴。三和國小鐘進益校長和陳穎慧老師感謝有這樣的音樂家願意把音樂欣賞帶到偏鄉!最後李哲音老師還彈奏一首「小幸運」,台下跟著哼唱,感覺好溫馨!

先送上李哲音老師與大提琴家范宗沛演奏的「心動」,等下回來!

李哲音:大家好,我是豎琴獵人李哲音。豎琴是我的吃飯工具。現在我把這個樂器:豎琴,當作我回饋社會的一個方法。

我的爸爸曾經說:豎琴是天使的聲音。因為他覺得,豎琴是上天派天使帶來人間最美妙的聲音,我永遠都會注意到當孩子們第一次聽到滑音的聲音,他們通常都是瞪大眼睛、張大口,因為真的從來沒有聽到這麼棒的一個聲音。

大概是五年多前,因為我爸爸本來就是為了豎琴奮鬥了大概大半輩子,也創立了台灣的第一家的豎琴工廠,大概五年多前那個時候他身體剛好出了一些狀況,那爸爸當年也做了一個非常的痛苦的決定,就是把豎琴工廠先關了起來,所以那個時候我就想說,我會彈豎琴,所以我要把豎琴的聲音帶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尤其是一些偏鄉的小學校的小朋友,他們平常可能很少有機會到音樂廳,聽一場正式的音樂會,更不要說什麼冷門的樂器—豎琴。我就把豎琴搬了過去給他們看,小朋友沒有聽過豎琴,我自然就彈給他們聽。甚至我會分享我的豎琴,讓小朋友他們上來彈奏。

曾經一天趕四所學校,一個人、一台車、載著一大一小豎琴前進深山小校,豎琴家-李哲音三年完成了100所偏鄉學校義演。

其實開車最遠的應該是,那瑪夏鄉的民生國小。我從台北下到高雄然後再到山區,我載著我的兩台大小豎琴, 我記得整個的來回的里程是大概七百公里~

從正常的視聽教室、禮堂到川堂~ 到...飯廳(笑),對。 像...風雨操場,只要能夠擋風、遮陽,我就可以在那邊為孩子辦一場講座。

 

 

從2014年的12月3號,到 2017年的12月3號,剛好整整三年就走完這100所學校。是啊,就有一點欲罷不能, 這些孩子真的是需要更多人去付出一些關懷,尤其是他們的文化刺激相對的比較少~我從頭到尾就沒有希望, 我去的學校孩子就能學豎琴, 我們其實做的就是一個播種的一個概念。

我想,豎琴對我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其實豎琴就是我的人生。

用自己最拿手的專長來回饋社會,李哲音的偏鄉義演仍然是「現在進行式」,他還曾與一些偏遠學校合唱團合作演出。

我們來聽一首李哲音與南投信義鄉的地利國小合唱團一起演出的布農族歌曲:「媽媽的眼睛」。

如果沒有堅強的信念,大概很難完成這樣的夢想吧?李哲音說剛開始他主動找偏遠小校說他可以去學校演出豎琴給孩子們聽,還被當成詐騙,沒人相信有會這麼傻的人願意走入偏鄉只為讓孩子們親眼看見豎琴,聽聽豎琴的聲音!

很多老師、孩子... 我要走了就說:「老師你什麼時候再來看看我?」

我當然就只能笑笑地跟他們說,下次有機會我就會再過去,雖然我心裡知道,我不太可能再去看你們了,因為,台灣的學校這麼的多,然後我就只有這麼一個人, 曾經有人給我這樣一個指教、批評說我這樣子去上一個半鐘頭的課,說真的就好像放煙火一樣,沒有太大的教育的意義。那我只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做播種的動作,讓孩子們對音樂,因為我從來不限定說他們一定要喜歡豎琴,對音樂有一些小小的喜歡。

如果不是因為偏鄉義演,台灣許多角落他這輩子幾乎都不可能走到。因為孩子們回饋給他的,比他給出的多太多了!

甚至在昨天我去苗栗一所學校,當散場的時候,大家都走光了,有一個資源班的孩子,他可能行動上有一些困難,我剛好回頭看到他,我就跟那老師說:問他願不願意撥撥豎琴,因為他可能在表達上有些障礙,可是他就坐下來,然後我就把豎琴拿過去給他彈。然後他就一直在撥著豎琴,撥了好久都不願意離開。雖然在他語言上可能沒有辦法表達,可是如果沒有這樣一個機緣的話,他可能這輩子不可能碰到豎琴。

不只為偏鄉孩子們演奏豎琴,李哲音還自籌許多古典CD送給這些偏遠小校,希望午休時間可以放給孩子們聽~

因為音樂是需要不斷的累積的, 我們不一定要學會每種樂器,可是我們至少要聽過這些聲音,知道每種音樂的美好,孩子才會越來越富足~

一剛開始只憑一股信念,交通成本完全自己吸收,百場演出完成之後,感動了許多人,陸續有ㄧ些有心有能力的人小額贊助支持他繼續完成更多偏遠學校的音樂推廣。

我有在我的粉絲專頁(臉書),都有這樣的文章,只要你們是一百人以下、甚至條件寬一點,六班的小校,只要你們願意邀請我,我不會有任何的條件,也沒有任何的費用,我就會跟你們找出一個適合的時間,然後帶著我的大豎琴、小豎琴,去跟孩子們做一場 豎琴的講座。

李哲音的採訪我們進行了兩次,一次跟著李老師到雲林三和國小隨行側訪,實地感受李老師是如何進行音樂講座,一次跟他約在台北錄音室訪談。很佩服這樣的音樂家,完全的接地氣,一步ㄧ腳印實踐把豎琴音樂帶到偏鄉學校的夢想。全台灣百人以下的小校有400所,對李哲音來說,數字已經不重要,過程中孩子的天真笑容帶給他的感動已是無價!

當初為了作這個義演,其實就是因為自己覺得心裡對父親的一些小小的虧欠,而且他的理想,我只是想要持續的實現他的夢想,讓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聽到豎琴的聲音。

節目最後再來欣賞豎琴家-李哲音與新竹五峰鄉桃山國小合唱團演出的「泰雅的天空」,我是廖婉君,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我們下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天早上11點到12點空中再見~BYEBY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