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文德國小-對的方向篇
2:00
7

【教育花園】方向對了,路 就不遠 彰化文德國小

孩子挽起袖子製作愛心商品,透過義賣捐款,籌措自己的畢旅費用,但是卻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彰化文德國小的教導主任林宏建回憶裡想起孩子的哭聲。

主任林宏建:去年的畢業生,他們就是去賣然後賣到哭,因為他們擺出來然後人來人往,沒有人要買,說為什麼我們做這麼久還沒有半個人要買?

我們就是找行銷專家,連鎖咖啡店的老闆教大家怎麼行銷,假設你要賣鳳梨酥,你當然不能講說這個就是文德國小鳳梨酥,這誰要買?那你鳳梨酥的名字你應該取在鳳梨田旁,這種有點詭異大家會停下來想一下。

讓孩子啟發蠻多,甚至他們會自己拿著一個小盤子,然後到處走、到處去甜言蜜語的說,帥哥你可以買這個。這出去回來我又賺了幾百塊幾千塊。

走出課本,生命的答案才能慢慢走進孩子心中。

讓孩子真的從課本走出來,走到真實的生活情境裡面去體驗農家,假設投入友善農作、保護石虎,他會面臨跟我們一樣的處境。我們後續會再跟孩子探討說:「這一連串事情,帶給你的意義是什麼?你覺得可以怎麼做,讓石虎得到更好的照顧?」

當你教給他現實生活當中,他真的需要用得到的,他可以養活自己,我們讀那麼多書無非就當然為了養活自己,創造夢想養活自己。希望這樣,可以讓他們長大之後,他們更有信心去面對所有困難。

您一起來文德國小遊學

我是傑人會會友 蕭啟滎

石虎、紫斑蝶、食農生態教育都有趣

【YouTube頻道-彰化文德國小-完整採訪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