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凡閔-吃飯篇
3:01
16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好好種田,你們好好吃飯,土地才是冠軍,我是林凡閔。

秋風吹著稻浪,像是在跟我們打招呼。今年榮獲全國稻米達人冠軍的農友-林凡閔,還沒採訪就急著帶我們到冠軍米的產地,一睹秋收前的風采。
好的稻田要種出好米,植株要少、通風要好、穗不要長,但是米粒會很飽滿,也就是說「重質不重量」,讓稻米有良好的生長環境,尤其是土壤,土壤才是決定你的米飯的好與壞。米的顏色、稻田的顏色跟災培的方法有關係,最好的稻米在收割的時候應該有三黃,稻穀黃、葉子黃、稻稈黃,這三黃如果都達到的時候就是最好的狀態,

五十多歲的林凡閔,眼睛一點都不花,金黃的稻穗要從農田變成餐桌上白亮的米飯,每一粒稻米都要經過他銳利的眼光,層層把關。

我當初在種米的時候,它要達到五個標準,鬆、香、軟、Q、甜,也就是說,你米飯煮起來要很容要拌鬆、有香氣,
所謂的香氣不一定是芋香,而是米飯本身的香味,
軟,吃起來口感不是偏硬的、不是硬梆梆的,是有一種軟度,但嚼起來會有Q度,
然後,在口中嚼完以後,它有甜味。
所以,其實吃飯最高的境界,我想,不出脫這五個字,鬆、香、軟、Q、甜,這是我種稻米的最大原則。

採訪後,林凡閔也招待我們享用冠軍米,飯一上桌,便教我們把碗端到面前如何聞米飯的香氣,如果不說,還以為是在泡茶呢。

我很多朋友到日本飯店去吃飯,他們都說日本的飯真的很好吃,
但是,他吃過我們家的飯的時候,他告訴我說 ... 我的米飯,不輸日本米、他在日本吃的飯。
我有一個同學的先生,把我的米、越光米,送給他朋友,他朋友帶到中國去,煮飯來吃的時候,
其中有一個朋友說他在減肥,減肥的人,後來吃了三碗,你就知道那米飯是多麼好吃!

林凡閔始終認為,飯,不僅是餐桌上的主角,吃到好米,還會幸福的上揚嘴角。

好的米飯,你只要煮起來,看到油油亮亮的,你都不需要去加其他的東西。
我有很多親朋好友一直來誇獎我們家的米「為什麼這麼好吃?」
所以,真正你要吃好吃的米飯就是要買好米,買到好米,吃起來就會覺得人生是幸福的。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幸福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