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凡閔-完整版
24:02
17

【台灣幸福進行曲】 我好好種田,你們好好吃飯,土地才是冠軍,我是林凡閔。

台中烏溪河畔,成列著一塊一塊方正的稻田,對農友林凡閔來說,小時候的河堤就像學校的圍牆一樣,只要翻過去,就是玩樂的地方。

小時候,因為以前沒有機械化,家裡面都會養牛要耕地、耕田,我們小時候跟附近的同學、朋友都會牽著牛到烏溪裡面去,去烏溪裡面養牛,牛就會在那邊吃草、游泳,我們小時候真的是很快樂!

林凡閔長大後,雖然沒有跟著家人務農,從事廣告業的他,反而走遍台灣南北,更加認識這塊土地。

小時候,我們都在農村裡面長大,也在田地裡面野習慣了,但是,去讀書以後,覺得種田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直到當兵的時候,認識我太太,那時候,我太太娘家是在做廣告鐵架,我就從做廣告鐵架、再深入做廣告版面,我們就跟太太一樣做廣告業。有一陣子跟朋友去招標公家單位的工程,接下來,就開始進入公務體系裡面去做解說工程,太魯閣公園、玉山國家公園比較多,還有林務局、大雪山 ... 在做解說工程的過程裡面,因為,常常要去資源調查、爬山,就認識很多森林植物系、動物系的學者專家,然後,在爬山的過程跟他們接觸,發現台灣的美麗。

在外頭繞了一圈,他四十多歲才從父親手中接過鋤頭,回到烏日重新耕耘自己的人生。

接爸爸這個土地是因為他操勞過度,然後,生病開刀,所以,田地的事情就由我扛起來,在爸爸生病那幾年,我一個人照顧他、一邊種田,等到爸爸走了以後,因緣際會,從拿到烏日區農會 ... 104年拿到第一次的冠軍,我就想說「這個米,這麼好,要給我的朋友、親戚朋友、同學或客戶們享用 ...」,我就想自己碾米。剛開始的時候,不知道被害米粒這麼多,就自己用手工揀米,挑米的過程才發覺到品管的重要、設備的重要,所以,為了自己以及提供給消費者更好的品質,當下就決定去買日本進口的色彩選別機,來控管我的稻米品質,把很多不良米粒跟被害米粒挑選掉、提供給消費者優良的稻米。所以,在投資設備的過程裡面,當然會有設備不足,我們就一步一腳印,節省其他的開銷,也跟媽媽資借了一部分的錢,就趕快把它買進來。

因為不假他人之手,想做出好米,因此跟母親借錢買設備,原本媽媽是反對林凡閔走上父親的務農之路,但他很爭氣,從烏日區到全國賽都拿到好成績,讓母親也引以為傲。

剛開始賣米的時候,媽媽是反對的,因為,最主要是我們協對面有個蔡先生不想碾米,媽媽就說:「人家都不做了、年紀大的老人家都不做了,你要做要賣給誰?」
所以,她剛開始是蠻反對的。後來,經過三、四個月,我留了八、九千斤的稻穀賣光了,她也知道很多親戚朋友都會來買米,親戚朋友來跟他聊天就說:「喔!你們家的米真的很好吃、很安全。」她就很高興,接下來就不再反對,也默默幫助我在推動。

採訪當天,林凡閔帶我們翻過河堤,他說小時候放牛吃草的地方,沒想到現在是冠軍米的產地。我們眼前這小小的稻米,正是今年榮獲農委會稻米達人冠軍賽的第一名。

我在田地裡面工作的時候,都會望著玉山、玉山北峰、玉山北北峰,因為,那是我曾經走過的路。台灣這塊土地非常的漂亮,尤其你靠著雙腳走到高山的時候,你經過一段辛苦的爬山過程,登頂以後,就能享受到大自然賞賜給你的歡愉、快樂及美景。 所以,當你瞭解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時,你就會很想保護這塊地,然後,在這塊土地裡面,種植的作物,就會希望它是最好的,來提供給消費者來享用。

這塊土地不僅孕育了稻田,也孕育了林凡閔,取之於大地,回饋於大地,便是他的理念。

我們把烏日的淨土、目前的淨土有一塊是溪尾里跟烏溪裡面的河川耕作戶,讓他們往 ...保護環境、栽培高品質的稻米,或者是蔬菜、任何農產品,把土地真正的回歸到比較自然的耕作方式,少肥、少藥、高品質、高安全度。然後,跟農會一起成長、一起行銷,這樣子,才達到照顧這塊土地的善意,也才能夠永續經營農業。

客廳擺著歷年來的獎牌,但林凡閔認為,最值得喝采的那一塊,是擺在我們的土地上。

為什麼土地才是冠軍?因為,氣候大家都一樣,品種是各自選擇,施肥、用藥都是決定你種出來東西的好跟壞,但是,關鍵還是在於土壤。
在我的看法裡面,土地是我們的母親、環境是我們的父親,有好的氣候、有好的土地,才長出好的作物。所以,你如何照顧好這塊土地是很重要的。
人家常常在講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所以,我也希望用最美麗的心情,種出最好的作物,提供給這塊土地的人們去享用。

從烏日僻壤的田間小路,走到全國稻米達人冠軍的舞台,對農友林凡閔來說,就像夢想收成的時刻。

今年很意外會拿到全國總冠軍, 叫到我名字的時候,我非常驚訝,然後,真的是忐忑不安,因為,我沒有準備會拿到冠軍,我只是拿到全國前十、讓烏日區農會第一次進入全國前十就已經是超級高興的!不是我真的這麼厲害,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也是因為這四、五年來,我不斷改善我的土壤,今年,老天爺眷顧,給我適合的溫度跟氣候,再加上很多朋友幫忙,得到評審老師的喜愛,所以,評定為全國總冠軍。

對農友而言,小小的米粒有大大的學問,我們吃起來很簡單,但對每一位稻米冠軍達人而言,每一粒米可都不簡單。

一百零八年,台灣稻米達人賽,其實有五十六個鄉鎮的冠軍達人,這五十六個冠軍達人到全國參加比賽的時候,它會選出十位進入台灣稻米達人,台灣稻米達人十位、這十位裡面再評斷出冠亞季軍,所以,它鳳毛麟角,真的是很不容易,而且稻米的生產是一季,時間很長,而且需要經過田間檢查、烘乾、風選、處理以後再送到農會去,農會舉辦比賽的話,是為了提升農民的栽培能力以及提供更好的產品給消費者,而且,這個冠軍要能夠推廣我們烏日在地,無論是青農或者是契作戶的稻米能賣比較好的價格,大家一起提升,它才有意義。

土地上的稻穗收成了,而林凡閔心中的那塊田,也種下了夢想的種子,不僅要讓全世界聽見台灣的名字,還要吃到台灣米的滋味。

冠軍米對我而言,雖然是榮耀,但其實是責任,我用的,是所謂專業的順天應地的農法而已,沒有這麼偉大。真的冠軍米,就我而言,拿到冠軍,它只是一個頭銜,但是,我要做的是把每一季的稻米照顧好,把土地真正的回歸到比較自然的耕作方式,少肥、少藥、高品質、高安全度。我種稻米的初衷是提供好的產品、好的品質,讓我的消費者食用,所以,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他的做法就不一樣。你為了得獎而努力的,但是只有一期,我為了品質,而不是為了得獎,所以,我每一期都一樣努力。接下來,明年一樣會參加日本比賽,我真的希望台灣稻米能在日本,也能夠出人頭地,目標是拿到日本的金賞獎。

採訪當天,正是秋收季節,林凡閔帶著我們到冠軍米的產地,蹲下腰,好好一睹秋收前的風采,說不定眼前這些米,明年還會成為台灣之光。

好的稻田要種出好米,植株要少、通風要好、穗不要長,但是米粒會很飽滿,也就是說「重質不重量」,讓稻米有良好的生長環境,尤其是土壤,土壤才是決定你的米飯的好與壞。
米的顏色、稻田的顏色跟災培的方法有關係,最好的稻米在收割的時候應該有三黃,稻穀黃、葉子黃、稻稈黃,這三黃如果都達到的時候就是最好的狀態,稻穀黃了,葉子跟稻梗都還是綠的時候,表示它的氮數太高,氮數太高,所生產出來的米飯,口感就會偏硬,口感就不好。氮肥太高的話,口感會偏硬,蛋白質的含量就會偏高,蛋白質一高、口感偏硬,它的食味度就會不好。

金黃的稻穗要從農田變成餐桌上白亮的米飯,每一粒稻米都要經過林凡閔銳利的眼光,層層把關。

我當初在種米的時候,它要達到五個標準,鬆、香、軟、Q、甜,也就是說,你米飯煮起來要很容要拌鬆、有香氣,所謂的香氣不一定是芋香,而是米飯本身的香味, 軟,吃起來口感不是偏硬的、不是硬梆梆的,是有一種軟度,但嚼起來會有Q度,然後,在口中嚼完以後,它有甜味。所以,其實吃飯最高的境界,我想,不出脫這五個字,鬆、香、軟、Q、甜,這是我種稻米的最大原則。

採訪後,林凡閔也招待我們享用冠軍米,飯一上桌,便教我們把碗端到面前如何聞米飯的香氣。

我很多朋友到日本飯店去吃飯,他們都說日本的飯真的很好吃,但是,他吃過我們家的飯的時候,他告訴我說 ... 我的米飯,不輸日本米、他在日本吃的飯。我有一個同學的先生,把我的米、越光米,送給他朋友,他朋友帶到中國去,煮飯來吃的時候,其中有一個朋友說他在減肥,減肥的人,後來吃了三碗,你就知道那米飯是多麼好吃!

好的米飯,你只要煮起來,看到油油亮亮的,你都不需要去加其他的東西。 我有很多親朋好友一直來誇獎我們家的米「為什麼這麼好吃?」所以,真正你要吃好吃的米飯就是要買好米,買到好米,吃起來就會覺得人生是幸福的。

林凡閔始終認為,飯,不僅是餐桌上的主角,吃到好米,還會幸福的上揚嘴角。聽完林凡閔的故事,肚子都餓了起來,好想吃碗香噴噴的白米飯,先休息一下,一段音樂和廣告過後再回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