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楊世豪-完整版
20:36
9

【台灣幸福進行曲】挑戰極限帶著大環轉遍世界,我是楊世豪

美工科出身的楊世豪,腳上功夫比手上功夫還厲害。大學聯考時,憑著對街舞狂熱考上戲曲學院,沒想到遇到一堆孫悟空,才發現自己只是一隻三腳貓。

進去戲曲學院之後,我本來以為我可以好好跳街舞,但我身旁的那些同學大部分都是從小學五年級練到高三畢業的。每個人都有八年的功力, 他們都是倒立翻滾、丟圈丟刀樣樣都來,然後我就覺得應該要找一個東西來練,我最一開始的表演是叫做帽子雜耍,三頂帽子丟來丟去,hat juggle這個項目在當時戲曲是沒有老師在教的。我就自學自練,看著youtube上面的影片。

當不了山中大王,楊世豪乾脆另闢戰場,用三頂帽子丟遍天下無敵手,最後因為出國比賽,讓他遇見了又愛又痛的大環表演

老師他們都很訝異,你一個外面插班進來的學生,還贏過我們的科班生,後來在隔兩年之後,我又參加了一個瑞士一個young stage的比賽。當時候是從全世界三百多個表演者裡面選出十三個,我是十三個裡面其中之一。我那時候視野就被拓展的無限大,在那一年我也看到了大環的這個表演,他不只是在炫他的技術,他好像還有一些背後想說的故事在裏頭。

大學最後一年,楊世豪開始對大環產生興趣,但當時台灣業界幾乎找不到有人在玩,只能到街頭找「高手」。

回來之後我就開始在問,到底有誰可以教我?我就去找胡老師,就是那個在信義區表演大環的那個人,我就問他說:老師,那個,不好意思,我想要問一下,你有沒有在做教學或是這個東西要怎麼得到這樣。他就跟我講,你應該先買一個大環,你自己先練過之後,我們再來交流。那組大環的售價從加拿大運到台灣要五萬塊。我一問才發現這太貴了吧,我那時候還是學生,這等於要買一台摩托車的價錢,我就想,好吧那就先想一想好了。還在想的時候,隔一個禮拜回學校練習,我看到,學校排練室怎麼多了一個大環。我把大環一拿起來,真的滿重的,大概有二十公斤左右,轉一轉,轉了大概四五分鐘之後,我就開始頭有點暈了,轉到十分鐘之後,我直接去旁邊乾吐了(笑),啊~大環好難喔,還是繼續丟我的帽子好了,丟著丟著,我大學畢業之後,我遇見了一個人,他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貴人,他叫陳星合。

一個藝術節的邀約,陳星合沒有看中楊世豪最拿手的帽子,卻要他拿出連自己都不確定的「獨門絕活」-大環表演。

他就跟我說:我有看到你在臉書上放你練大環那個影片,我覺得你要試試看這個。我說:這太荒謬了吧...你不怕我上去砸你的臺嗎?他就跟我說:啊你要不要試試看。我還記得我那時候帶進去練的時候09:44我就去買暈車藥來吃。 吃到第七天吧,我就突然有一天我就不暈了,就開始瘋狂的就一直練一直練,到藝術節的那天10:11七分鐘的SOLO給做完了,星合他在旁邊他就對我比了一個大拇指,拍我的肩膀說:「怎麼樣?找到一個新的自己,感覺還不錯吧!」

那是第一次,楊世豪帶著大環站上舞台,贏得台下的掌聲謝幕之後,所要面對的就是進入社會的「實境生存戰」。對跳街舞,熱愛表演的楊世豪來說,大學四年不斷在舞台上征戰,每一次得獎,給他的不是麵包,而是看見更大的夢想。所以,退伍後第一個生存戰,就是「要如何借錢」?

在當兵的那段時間我就在抉擇了。 我自己的價值觀是覺得,人這一輩子只能做好一件事情,我就計劃我要去歐洲。我就計畫去了法國、德國、波蘭、捷克還有英國,去五個國家看表演跟學怎麼樣表演這樣子。在那三個月我大概預計要花三十萬左右,我老實說,那個時候大概只有十萬塊左右12:39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決定,我想要借錢去外面看看這世界長怎麼樣。

年輕,是楊世豪最大的本錢。一次沒有預期的旅行,每一個風景都是驚喜。先休息一下,ㄧ段音樂後,我們再跟著楊世豪一起到歐洲看看。

歡迎再次回到台灣幸福進行曲完整節目-楊世豪的故事。離台灣一萬公里的法國南部,每年都有一場盛大的表演藝術節,一天將近有一千三百多場表演,在街頭巷尾輪番上場。那年,剛退伍的楊世豪和他的partner,用最簡單的設備,完成了生命中第一場世界首演。

那天是在晚上的時間,我就帶著我的大環跟我的那台小音響。我蹲下來,拍拍我的大環,我跟它講:「兄弟,待會可能沒有什麼人要看我們表演,我們自己玩的開心就好了好不好~」 三分鐘一結束,我眼睛一睜開就看到...哇!我幾乎感覺到…好像整個城鎮的人都聚過來一樣,我就一直敬禮、一直敬禮,一直跟大家說"merci beaucoup." "merci beaucoup." 我在那一場得到了前所未有多的掌聲之外,我得到了前所未有多之外的大賞。

在舉目無親的歐洲街頭,楊世豪展開了他的少年奇幻之旅。第一站來到法國南部,想不到上天給他的寶藏,讓表演之路從此轉彎。

當時候在南法的一個小鎮13:43每年都會舉辦很盛大的藝術節,叫做亞維儂藝術節。
當時候是帶著我的帽子跟大環去的,我選了一個沒什麼人的教堂在那邊先練習,音樂隨機播放的時候就突然出現一首歌,就是我小時候,我在聽我爸放古典黑膠唱片的時候,所聽到的一首歌,那首歌叫「天鵝」。眼睛閉起來,身體就開始跟著那個音樂的節奏去流動,做著做著...三分鐘一結束,我眼睛一睜開的時候發現,怎麼...教堂的外圈突然多了一堆人,有些人可能在拍手喊著:Bravo !!! 15:49 我就覺得...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我在國外會這樣?是不是我以前都太focus在我做帽子、做雜耍表演的時候要零失誤,我根本就沒有享受那個表演的當下,在那首音樂裡面,我好像真得是享受它。我不是說刻意要做一些什麼很高難度的技術,沒有。
我就悟出一個人生道理,表演的意義其實就在享受當下。

「表演」無須言語,一個眼神、一個轉身,都在跟觀眾交心。那天,一位老奶奶的眼淚,流進楊世豪的心裡,帶著他找回初心

她那時候步履蹣跚的要朝我的帽子那邊去丟錢,五十歐元台幣大概快一千七百多塊吧!我當時就覺得,哇!這太感動了吧!但絕對不是因為那五十歐元,她就講了一句英文,讓我印象深刻,她當時候說:「You truly touched my heart when you spinning with your partner, it just like you play happily with another child in the playground」這句話的意思,當你在旋轉的時候,我好像看到你跟另外一個夥伴玩得很開心的樣子,就好像小朋友在遊樂園裡面,這個對我來講,是我從來都沒有得到過的評價跟回饋這樣。說著說著那個老奶奶就開始流眼淚。

當你可以為別人帶來感動,那這個感動,就能帶來影響。楊世豪的表演視頻,因為一傳十十傳百,已經是youtube的熱門影片了。

最後一站是在德國的柏林,收到了我的朋友傳來了一個臉書的訊息,叮!他傳來的是一部影片,诶!那個不就是我一個月前在亞維儂街頭的影片嗎? 一問之下,是那個老奶奶分享給他們的。那那個影片到現在已經有將近大概快兩千多萬人看過這是我第一次被關注,然後我就很興奮的要分享給台灣的媒體。說:你看!我讓世界看見台灣!

回到台灣後的楊世豪,不再以技巧取勝,而是用心與大環共舞,果然,一次次從觀眾的回應中,他看見了不一樣的自己。

我就一如往常地把我在法國那一個作品一樣把它做完,得到大家的掌聲,掌聲完之後我通常都會跟觀眾說幾句話,正當我要講話的時候,那個小妹妹突然衝上台了,她指著這個大環問說:「它幾歲?」我那時候有點被問傻了,它幾歲? 「我覺得,跟你差不多大吧,它應該五歲吧!」 她馬上又再問:「那它是男生還是女生?」 這什麼鬼問題啊?!(笑)我怎麼知道是男生還女生?我就對這個小女生有點感到好奇了。我就反問他說:你覺得他是男生還是女生?她馬上不假思索的就回答:「我覺得她是女生,因為她看起來就像是一隻蝴蝶,會飛,很漂亮。」大概,五秒鐘,空氣瞬間凝結。我在想大家都起雞皮疙瘩。我就把妹妹的手舉起來,我說:我們是不是很久都沒有像這個小女生一樣,這麼天真無邪了?在那當下,我其實意識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 我們的童貞跑去哪裡了?法國當時候那個老奶奶曾經也說:你就像一個小孩子玩得很開心的在遊樂園裡面,我才知道,原來那個讓人感動落淚的魔法,就叫童貞啊!

「純真」,是舞台上最難的技巧,因為「學」不來,只能「找」回來。過去習慣在舞台上用肢體表達想法的楊世豪,現在開始站上演講台

我當時大學第一志願沒有考上,就是台北市立大學,簡稱北體。我人生中第一場演講,在我的第一志願。
我的演講的題目是:成為心目中的自己。這一路上...表演藝術圈真的是我要的嗎?我做這個事情是為了什麼?後來,我一直跟自己對話的過程中找到一個,就是這東西可以讓我得到快樂啊,那收入穩不穩定其實我當時真的沒有想那麼多。如果現在有一台時光機可以讓我回到高中的那一年,就是要踏入表演藝術圈的那個我說一句話,我會怎麼說那句話?我會這麼跟他說:不要在乎否定的聲音,因為只有自己相信,才有機會感動別人。一直以來,我都是照著直覺走,我想要成為那個享受生命任何可能的人。最後的最後,我都會問觀眾:你是誰?你有沒有成為你心目中想成為的那個人?

2019年,楊世豪帶著他的大環,在亞洲達人秀上大放異彩。拜科技之賜,全世界透過影片不斷分享和轉發。一個來自台灣的表演藝術者,如今站上更大的舞台,要讓所有人都驚艷。

我回到台灣,我一定會跟大家分享的事情就是,就是你不要再把目標放在兩千三百萬人身上。23:02 其實世界很大,如果你把目標放在全世界六十億,你的視野會很開闊。

一個喜歡跳街舞的年輕人,最後帶著大環跳上了世界舞台,雖然,未來很遙遠,至少楊世豪勇敢上路了!

很快的今天節目又進尾聲,祝福妳,新的一年,跟著自己的夢想快樂轉圈,努力成為自己心目中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如果對節目有什麼感動或想法,也歡迎你告訴我們!可以透過電台的臉書官方粉絲頁留言給我們,感謝妳的收聽,我是婉君,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下回空中再見~BYEBY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