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潘雨晴-調香師篇
3:01
4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用氣味說故事的潘雨晴

如果「香料」是音符,那麼「調香師」就是創作樂曲的音樂家。被日本譽為「天才氣味設計師」的潘雨晴,用反傳統與不正統的手法,調製出讓人驚艷的「香水交響詩」。

因為有很多正規的調香師,他們就是有受過正規的訓練 。比如說像木質調,他們一定都會用在最尾端,我就硬要把他用在前面,因為我想要表現的是一個故事。他會覺得跟他學的不一樣,可是我覺得甚麼都要去嘗試。其實這樣用很危險。是因為會很容易失敗,我至少做了兩百多次的平衡,就是氣味的平衡才做出來了!

在西方,香水代表品味;而潘宇晴卻把香水,變成一段記憶的剪影,一種了然於心的感受,讓人聞到生命的芬芳與美好。

我們裡面有一個「泛靈」它整個味道的呈現,其實就是來自於我的記憶,海風帶過來的不是只有鹹鹹海的味道,包括那個山林也會透過風傳達過來,然後還有田野間的稻草,可能還有一些就是花的種子。我對於海的感覺就是不是很單一,它是很有層次感。

太平洋,是什麼味道?潘雨晴說起自己的故事。而面對外國人對台灣的好奇,她會用香氣,說這塊土地的故事。

因為之前我有受過紐約電視台的採訪,透過採訪他們會很好奇,台灣的原住民跟他們那邊的原住民的差異是什麼?然後我就是可以藉此告訴他們說,什麼是「馬告」,什麼是「小米酒」?這個就很容易讓他們去了解到說,原來台灣身上的元素有這一些,文化有什麼?

一個花蓮長大的鄉下孩子,用在地元素創作台灣特調的香水味,讓日本、歐洲為之讚嘆,更開創獨立品牌,用氣味向世界說:我來自台灣。

其實是pan7啦,pan就是我的姓。用我自己的姓不是為了要放大自己,是因為我做這個品牌,我想要傳達的是台灣品牌的概念。我覺得我自己給我自己的使命感,就是讓世界認識台灣。

用回憶當基底,讓故事散發香氣,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