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內在冰山篇
2:00
38

【教育花園】融化孩子的內在冰山,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把人的內心比喻為一座冰山,人的言行表現,只是水面上的冰山一角,在水下的巨大冰層,乘載了他不想被看見的感受與評價。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將這個理論應用在教學上,幫助她對孩子有更深的理解。

一個孩子上台,她是害怕的,他很快有另外一個感受出現,我怎麼可以害怕、害怕是不可以的。所以他可能會再產生一個感受,就是羞愧。

我們班有人高二才上台,因為以前他都只在台下說,所以我就問他說,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他告訴我一件她從來沒告訴人家的事情,她幼稚園的時候上台說話,但是可能說得不好,還說錯了,被他幼稚園老師吼。所以從此他國小、國中都不敢上臺。如果我在一開始,她第一次不肯上台,我就否定他,他就再也不會上台,我們就阻止了跟孩子任何對話的可能。

在薩提爾理論的應用下,李明融老師看見了孩子行為背後的冰山。而在學生表現不好時,她習慣用問句「你怎麼了?」來當作開頭。

當你對一個孩子好奇的時候,你慢慢的就會更想要理解他的內在。然後保持著一個好奇的態度,關心你的態度,我想與你連結的態度,那我尊重你自己的節奏,如果你願意跟老師連結,那當然非常棒。

保持對孩子的好奇心,用關懷融化他們的內在冰山。

與孩子深度對話
成為融化冰山的那顆太陽
我是傑人會會友 李明學

【YouTube頻道-沙鹿高工李明融老師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