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長福國小-勇敢重生篇
2:00
20

長福國小-小校求生篇

長福國小-勇敢冒險篇

長福國小-老師熱情篇

【教育花園】蝶倒蛹敢蟲生-南投國姓長福國小。

整個故事到最後一頁的時候,他們說的是蝴蝶媽媽懂得放手,這看起來是一個很正向的詞彙,可是當他們自己在寫的時候,其實有兩三個孩子寫的是,蝴蝶媽媽很殘忍拋棄自己的孩子。

圖畫書裡的故事,常常是孩子成長的困境。長福國小主任廖婉雯,每年都會帶孩子製作一本圖畫書,因為小朋友喜歡昆蟲,所以毛毛蟲成長的故事就成為最好的題材,蝴蝶重生的生態歷程,也成為孩子蛻變的力量

我想你應該可以知道,這樣的孩子他的背景,就是媽媽離開他的一個故事,因為那一個故事的結尾讓我覺得有一點遺憾,所以第二年我們又做了續集,那續集我們是讓蝴蝶媽媽說話,就是當一隻毛毛蟲羽化變成蝴蝶的時候他先找自己的夥伴,先享受了她的生活,然後最後他產卵,可當她產卵之後他就知道自己的壽命即將結束沒有辦法陪伴孩子長大,所以他留下的很多很多的祝福給孩子,比如說要快快樂樂的長大要多交朋友,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害怕,這個世界會是很美麗的,就是當孩子把這些祝福寫下來的時候,其實我們知道,這是孩子代替媽媽給自己的祝福。

毛毛蟲,成蟲、成蛹、蛻變成蝶的經歷,是圖畫書名《蝶倒、蛹敢、蟲生》雙關的聯想,也是孩子改變的寫照。

與森林共生 與藝術共好

就是長福國小的寶藏

我是傑人會會友 陳耀昇

【YouTube頻道- 南投縣長福國小採訪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