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女王‧拉蘿佳

05月23日,適逢20世紀最偉大鋼琴傳奇人物之一,西班牙鋼琴女王—拉蘿佳100歲冥誕紀念,05/23-05/26,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鋼琴女王‧拉蘿佳」特別節目,敬請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4 of 4 (1 Pages)

莫札特專家-內田光子

張堯

內田光子Mitsuko Uchida

作為最具代表性的日本女性鋼琴家,內田光子13歲進入維也納音樂院跟隨肯普夫等大師研習鋼琴、隔年就於維也納愛樂協會金色大廳登台演出。1969年,21歲的內田光子在維也納貝多芬大賽獲得鋼琴冠軍,隔年又在蕭邦國際鋼琴大賽贏得亞軍,1975年在英國的列斯國際鋼琴大賽奪得亞軍,譽滿全球。

內田光子對於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蕭邦、德布西以及荀白克的詮釋可說是一家之言,擁有極高評價,目前定居於倫敦。她演奏的莫扎特音樂受到樂界極高的推崇,她本人的生活也的確與莫扎特音樂特質相近,如她自己所言,「到處有出人意料、令人驚喜的地方,也布滿了變幻莫測的角落。」

第一鋼琴夫人-露絲·史蘭倩斯卡

EMMA

露絲·史蘭倩斯卡Ruth Slenczynska

1925年生於美國加州莎加緬度的史蘭倩斯卡,父親為美籍波蘭裔小提琴家,母親為猶太後裔。四歲時以音樂神童的身份演出第一場鋼琴演奏會,六歲在德國柏林、七歲於法國巴黎、八歲於紐約的演奏會皆轟動樂壇,紐約時報譽其為「莫札特以來最耀眼的音樂神童」。

幼時受教於歐美兩地所有的傑出鋼琴家,盡得「浪漫派」後期大師們琴藝與音樂觀精髓之真傳。成年後精湛的音樂表達和完美的教學理念,為她帶來無數獎項。2002年,其夫婿克爾博士去世一週年,由南伊利諾大學移居紐約,受邀至曼尼斯音樂學院演奏,應茱麗亞音樂院及曼哈頓音樂院聘請舉辦鋼琴講座。曾四度來台演奏的史蘭倩絲卡,於2002年至東吳大學音樂學系任客座教授一年。

去年97歲的她和DECCA古典簽約,在2022年發行全新專輯,這也是古典樂唱片史上,簽約音樂家中年紀最大的一例。史蘭倩斯卡說,音樂的目的就是為了帶給人們歡樂,如果我仍能做到這樣的事情,那何樂而不為呢?

女大祭司-阿格麗希

Corena

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

1941年6月5日出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格麗希跟隨斯卡札穆學習鋼琴,五歲第一次登台演出。與家人移居歐洲後,繼續在歐陸各地跟隨顧爾達、馬加洛夫、李帕第夫人與米開蘭傑里學習。1957年得日內瓦與布梭尼國際鋼琴大賽金牌後,阿格麗希的國際事業也開始起飛,但是1960到64年向阿斯克納斯學習而中斷,1965年因贏得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而重回舞台並得到世界樂壇的注意。從此以後,阿格麗希不斷到世界各地舉辦獨奏會,或許世界著名樂團、指揮合作協奏曲,也和著名器樂家合作室內樂。

阿格麗希雖為當今樂壇最炙手可熱的女性鋼琴家,但是她從1980年就不再舉辦獨奏會,經常與克萊曼、麥斯基、拉賓諾維契、弗賴里、柯瓦謝維契、杜托瓦等著名音樂家合作協奏曲與室內樂。

西班牙鋼琴女王-拉蘿佳

葉欣

拉蘿佳Alicia De Larrocha

1923年5月23日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拉蘿佳5歲第一次公開演出。自幼跟隨馬沙爾學習,1935年第一次與馬德里交響樂團正式登台演出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她的獨奏生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而且得到名鋼琴家魯賓斯坦的支持。

獨奏之餘,拉蘿佳也參與室內樂演出,特別大提琴家卡薩德合作,1950年與西班牙鋼琴家托拉結婚,1953年在倫敦威格摩廳露面,1954年在洛杉磯登台,1959年成為馬沙爾音樂院校長,1961年在倫敦獲頒帕德雷夫斯基榮譽獎,1965年回到美國演出在紐約造成轟動,建立她國際樂壇上的地位。

雖然拉蘿佳的身高只有1.49米,手掌較小,但在技術上是位巨匠,稟賦過人。她演奏的顆粒感如水晶珠玉般晶瑩剔透,呈現非凡的質感。尤其是對葛拉納多斯、法雅與阿爾班尼士的作品有著精湛的詮釋。

隨著她的雙手,在黑白琴鍵間流動
你聽見的,是西班牙的熱情與浪漫

她是「西班牙鋼琴女王—拉蘿佳(Alicia de Larrocha, 1923 - 2009)

不論是葛拉納多斯、法雅、阿爾班尼士的作品,都有著精湛的詮釋
甚至連莫札特、蕭邦等作品,都不慍不火的,簡樸中蘊含濃濃詩意

音樂對她來說,是滿足一份需要與渴望
鋼琴猶如她身體器官的一部分,展現自己獨特的聲音及個性

每段樂音,是人性的藝術、人性的表達
因為愛,期盼人們在她的音樂得到喜悅

「鋼琴女王‧拉蘿佳」100歲冥誕紀念 特別節目,敬請準時鎖定!

05/23-05/26,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拉蘿佳永恆不朽的音樂藝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