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馬諦斯-名人會客室

名人會客室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50 of 380 (8 Pages)

2018 - 1231【你吃對益生菌了嗎?】農純鄉 食品營養學博士 許馨文

葉欣

益生菌是腸胃道健康的好菌,您對益生菌了解嗎?
市面上有非常多益生菌品牌選擇,您吃對益生菌了嗎?

特別邀請農純鄉特聘食品營養學博士-到節目中聊聊,解開益生菌的迷思。

2018 - 1228【土地教會我的共生哲學】璞草園 創辦人 許仁和

葉欣

台東有一群人,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香藥草,建立一個從種植到銷售,屬於台灣在地的香氛產業;而一切的起始,來自一份看見消費市場下農民被犧牲與土地被破壞的不捨。

本集節目,邀請璞草園創辦人-許仁和與我們分享從土地復育開始到創立品牌,人與土地、作物的「共生哲學」

2018 - 1227【香草雞蛋新鮮上市 雞不可失】金農興生物科技(香草豬家族) 董事長 廖家模

葉欣

雞蛋是大家幾乎每天都會吃的食物,也是蛋白質、卵磷脂的最佳來源。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不重要,但哪裡有好蛋,你一定要知道!

邀請   金農興生物科技(香草豬家族)董事長-廖家模,與我們分享千呼萬喚終於孵出來的香草雞蛋有哪些嚴謹的控管鐵律與特別之處。

2018 - 1225【深根台中文化藝術】台中市音樂美學協會 藝術總監 林莉華、新任理事長 許美慧

葉欣

台中市音樂美學協會 近年來致力推廣音樂美學,在藝文推廣上更不遺餘力,深根台中文化藝術
節目中邀請到藝術總監 林莉華 & 新任理事長 許美慧 與我們分享深根台中文化藝術的點滴

2018 - 1224【沁一寂光 劉金桔個展】大象藝術空間館 總監 鍾經新、藝術家 劉金桔

葉欣

來自新加坡的水墨藝術家-劉金桔,以特殊的繪畫語彙,表達出華人世界對於悠古思情,對於傳統哲理的追想。此次在大象藝術空間館所展出的「沁一寂光 劉金桔個展」,展出作品有別以往,大量使用中國的傳統打擊樂器「編鐘」符碼進行創作。即日起展出到2月3號,「沁一寂光 劉金桔個展」邀請喜愛當代水墨藝術的朋友,一同走進鐘鼎山林,觀賞金石之聲。

 

大象藝術空間館
http://daxiang.com.tw

2018 - 1221【走進失智爺奶心中的祕密花園】永信基金會 主任 葉建鑫、組長 江瑞敏

葉欣

原來透過創作,可以幫助失智長者復刻回憶!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將分享,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如何透過生活美學的互動,幫助長者一圈一圈纏繞出生命裡難忘的時刻,以及12/1登場的【藝。耆成家】失智爺奶創作暨書信展幕後的感人故事….

2018 - 1220【百年薪傳-德布西與伯恩斯坦】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團長 劉玄詠

葉欣

水藍與新加坡交響樂團所灌錄發行而廣受好評的德布西作品《海》 La Mer及《遊戲》Jeux,12/26水藍大師將指揮國臺交呈現給臺灣樂迷,同時邀請目前國際最具創意且極受歡迎的獨奏家與室內樂音樂家之一亞美尼亞鋼琴家瑪麗安娜.席妮安Marianna Shirinyan,共同帶來德布西另外一首為鋼琴與管弦樂團而寫的《幻想曲》。

本集節目   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劉玄詠團長介紹國臺交新任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及本場音樂會德布西與伯恩斯坦作品,一起體會百年薪傳的感動。

2018 - 1218【台灣企業家的自有品牌夢想之路】光昱金屬有限公司 董事長 謝文旭

葉欣

37年前有位年輕人退伍後,買了一部車床從五金加工起家,因著對健康產業的看好投入按摩椅製造,並開始為國際品牌代工,成為世界知名的按摩椅製造商,後來更推出自有品牌masse(瑪謝),展現台灣企業家的韌性與堅持。

本集節目邀請【光昱金屬有限公司】謝文旭董事長分享如何累積30多年研發能量後,一圓自有品牌的夢想。

2018 - 1213【台灣鈺豐理念與希望的傳承】第20屆理事長 廖紫岑、新任第21屆理事長 盧錫浩

葉欣

20年可以讓一個人成長茁壯,也可以讓一群人更緊密團結,台灣鈺豐高爾夫球協會持續推廣高球運動、支持環保球場,更透過倡議讓正向力量深入社會角落,為社會種下良善種子。

台灣鈺豐第20屆理事長-廖紫岑、新上任21屆理事長盧錫浩,將分享台灣鈺豐的點滴與感動,及如何傳承這份理念與希望。

2018 - 1206【讓我們一起讓愛傳出去】行動菩蕯 理事長 陳志聲、董事長 張麗莉、資深志工 張嘉裕

葉欣

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107年度大探訪,第2梯次共分五個路線同時出發,這次共探訪12所學校138位學童,此次隨行採訪陳志聲理事長、張麗莉董事長以及資深志工張嘉裕先生,讓我們一起讓愛傳出去。

2018 - 1205【2018愛的祝福 聖誕義賣】十方啟能中心 主任 游月菊

葉欣

 

位於台中大坑地區的十方啟能中心,創立至今已邁入第31個年頭,用「以人為本、愛眾人的全人服務模式」來推動智能障礙者啟智教育及啟能訓練。針對0-6歲發展遲緩與身心障礙兒童實行早期療育、提供1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技藝發展,就是期盼有天這群慢飛天使們都能自力更生回歸社會,減輕家庭與社會負擔。

這個聖誕,為他們獻上你我最真摯的祝福,讓十方啟能中心的孩子都能擁有更健全早期療育環境,協助他們盡早回歸正規教育,繼續努力生活!

 

2018 - 1204【讓身體微笑的好味道】喜樂之泉 董事長 高大堯

葉欣

選好水,釀好醬油;市面上唯一通過美國、歐盟、台灣有機驗證的喜樂之泉有機醬油,為了純淨水源不遠千里遷廠至彰化社頭,這瓶醬油不只友善土地、環境,也是影響家人健康的重要配角!

跟著主持人麥克風出外景,我們一起到喜樂之泉有機醬油工廠,聽高大堯董事長分享從台中到社頭的善緣,以及如何釀出這瓶「讓身體微笑的好味道」

2018 - 1130【透過紗窗提升住宅品質與價值】寶盛材料科技 經理 林士傑、三工設計 設計師 江欣珮

葉欣

選擇房子的時候,總希望三面採光,還要通風!窗戶在建築設計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窗開得好,居住起來心情也自然開闊;而在台灣以往總是隨門窗附贈的紗窗,現在也有了相當多的機能。

本集節目   邀請代理日本NBC紗窗的寶盛材料科技經理-林士傑,和三工設計-江欣珮設計師,談談如何透過紗窗提升住宅品質與價值。

2018 - 1129【你正在與最親密的過敏原,相擁而眠嗎?】詩蘭慕 總經理 林佳美

葉欣

孩子早上起來猛打噴嚏、咳嗽、鼻水直流,看到孩子過敏又發作了,父母的心情揪在一起了。此時季節交替,正是過敏的好發時間,有的人是對於空氣污染、花粉感到過敏,其實有的人卻是因為隱藏在寢具中的殺手─塵螨,而導致過敏症狀。

同為母親的詩蘭慕-林佳美總經理,特別注重枕頭、床等貼身用品,因為每天最親近的寢具,可能是最大的過敏來源。今天節目中透過詩蘭慕-林佳美總經理的分享,讓我們避免與過敏原相擁而眠。

2018 - 1127【2018年逢甲EMBA聯誼會 菁英大會師】逢甲大學EMBA校友會 理事長 黃駿霖

葉欣

走過一甲子,面對時代科技的劇變,逢甲大學如何迎向下個50年,是校友們共同思考的話題,隨著水湳新校區的建設開始進行,傳承與創新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2018年逢甲EMBA校友聯誼會菁英大會師活動發想申請「千人開瓶,開啟未來」的金氏世界紀錄,傳遞逢甲人的團結與影響力。

2018 - 1126【玉東卡本特的木匠精神】玉東國中 老師 王嘉納

葉欣

教育部從105學年起,補助全國11個縣市,選取具備辦理自造教育良好理念,並且能提供空間與基本設施的學校,發展成為該縣市的自造教育示範中心,讓創客教育在國中小扎根。

花蓮縣自造教育示範中心,就是選定在玉東國中成立,成為縣內國中小夥伴學校,一起攜手打造「Maker」創意世界。王嘉納老師投入偏鄉教育二十年,讓孩子生命有了轉變的機會;校長鍾協衡凝聚共識,希望打造不一樣的校園,玉東國中的故事歡迎您來聽。

2018 - 1123【2018台南奔放音樂節《徐志摩的昇華之夜》】 奔放樂集 音樂總監 吳敏慈、品牌總監 曾學彥

葉欣

荀白克的「昇華之夜」寫於20世紀初進入叛逆的維也納,同時徐志摩身處的中國也正經歷一個轟轟烈烈、搖旗吶喊的文學革命。荀白克解放了十二個音符最基本的排列與秩序,而徐志摩鬆綁了音律、形式、題材、內容和情感。

2018台南奔放音樂節《徐志摩的昇華之夜》,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今天邀請 奔放樂集-音樂總監 吳敏慈 & 品牌總監 曾學彥 來到節目中,為聽眾介紹這部橫跨東西兩方,結合詩詞、音樂、文學等元素的精彩表演,在空中與徐志摩、荀白克相遇。

2018 - 1122【分享能衛康55年經營之路】劉麵包廠 董事長 劉哲基

葉欣

健康就是幸福、健康勝過財富
誰都希望健康,但,為什麼又有這麼多人害病呢?
常常在廣播中聽到93歲的劉麵包劉伯伯在提醒大家吃能衛康E和能衛康S,節目中邀請到劉麵包廠 劉哲基董事長 分享能衛康55年經營之路!

2018 - 1120【「聆聽花開的聲音」人、科技與天地的融合】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局長 黃玉霖

葉欣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盛大開幕,策展融合后里、豐原、外埔三大園區的地景地貌與生態,設計美學蘊含與大自然共生依存的力量。由在地實業資源整合而成的國際級作品,「聆聽花開的聲音」作品之多元,展現台中文化指標中深植包容的軟實力。

2018 - 1119【老朋友 新故事】大銀幕視聽音響 總經理 李安亮、總經理夫人 陳淑絹

葉欣

1996年成立的「大銀幕視聽音響」,已累績超過23年以上的豐富經驗。當初以專業音響為創業方向,志在成為一家專業影音整合公司。隨著E化時代,結合通訊、網路、照相、音樂、電影娛樂等等,許多客戶跟著大銀幕視聽音響一起成長蛻變,體驗智慧家庭影音娛樂「精緻生活、品味人生」的精神。

一路走來,李安亮總經理擁有許多老客戶,也結交了一生難得的好朋友。當工作不只是工作,更是共同的興趣、話題,甚至是公益活動的平台時,大銀幕視聽音響已經從一家專業的音響公司變成大家信任的老朋友了。

2018 - 1116【面對不景氣,一口氣把憂鬱吃掉】安可喬治 總經理 謝錫安

葉欣

最近大環境低迷,投資市場不景氣,賠錢是很讓人沮喪的事,因虧損而心情不佳,無心吃飯,甚至情緒低潮大有人在,有什麼方法可以把憂鬱吃掉,快速檢視並重新整理心情再出發?

UNCLE GEORGE安可喬治老闆:謝錫安有一些觀察想要與老闆們分享~

2018 - 1115【你住得好嗎?】麗晨建設 協理 卓進發

葉欣

你住得好嗎?

不同時代的人對於環境、居住空間都會有不同的需求,但住宅是如何陶冶出人的行為?環境又是如何豐富人的內心?

我們邀請到長期推動善的影響力的麗晨建設 卓進發協理來分享「好住宅如何使人活得更精采!」。

2018 - 1113【歷經半世紀的願景工程~還山於林,共享自然~大坑頭嵙”山上的書院”】 味丹企業 常務董事 楊正

葉欣

這是一座說故事的山。一塊醞釀了近半世紀的土地,傳承老中青三代人的夢想,一個經歷半世紀的願景工程,只為成就大坑.頭嵙山上書院文化的夢想。

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款待自己,款待山林,款待嚮往這片山林大自然的擁護者。

而這個夢想的源頭,要從味丹企業 常務董事-楊正先生的起心動念談起~

2018 - 1112【人生下半場更精彩】院士 葉錫東、校長 陳碧華

葉欣

人生跌宕起伏,人生沒有永遠的高峰,也沒有永遠的低谷。面對人生全新挑戰,怎麼勇敢說「YES」?

2018 - 1107【嘆為觀止的汽車科技】裕民汽車 協理 賴良育

葉欣

科技發展速度日新月異,深深影響生活上的每一個層面,汽車科技的發展同樣令人驚訝。自多項車用科技現身國際電子大展後,也宣告汽車智能時代的來臨,相信許多舊有的駕駛習慣紛紛被新科技打破。

今天透過裕民汽車-賴良育協理的分享,將帶聽眾進入一個嘆為觀止的汽車科技,體驗智能開車的E化模式。現在,歡迎你與我們一起啟程!

2018 - 1106【體現台灣企業家精神的花博楷模創生館】清新溫泉飯店 董事長 廖紫岑

葉欣

臺中花博展區如火如荼展開,多家中小企業共同參與、打造企業館,成為這次花博另一個亮點!其中,由「清新溫泉/霧峰球場」、「歐都納」、「金瑞瑩工業」、「光昱金屬」四家中部創業楷模共同策劃的「楷模創生館」也在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開幕,展區希望傳達勇敢堅毅的創業家精神,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觀賞到台灣企業拔地而起的鋼鐵意志。

2018 - 1101【瑞銀益齊跑 公益慈善活動】瑞士銀行財富管理 執行長 陳允懋(Dennis)

葉欣

瑞士銀行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最近幾年將公益慈善增添了「運動風」,包括長期贊助高中籃球隊,也曾舉辦北台灣自行車募款賽,2017年,瑞士銀行首次在台灣舉辦的「瑞銀益齊跑-企業公益邀請賽」,將同仁熱愛的運動與公益善舉做結合,獲得意想不到的迴響,為十家受贊助的慈善機構,募得了約新台幣六百萬元善款。今年11月4號,【瑞銀益齊跑】在台北陽明高中再次舉行。

2018 - 1029【孩子出任務~「國際文化大使」計畫】廣達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徐繪珈

葉欣

用藝術啟發孩子的創意,為教育搭起國際的文化橋樑。廣達文教基金會從2014年開始,舉辦《國際文化大使》競賽,評選在臺學習中文的外籍生,參賽的外籍生必須完成臺灣中小學提出的文化任務,並進駐中小學校園用中文和學生交流,讓學生了解外國人怎麼看臺灣,思考雙方文化差異。本集舞蹈馬諦斯,邀請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分享廣達如何帶領外國大學生和臺灣中小學生,進行雙向的國際文化交流。

2018 - 1025【逢甲大學歷史與使命】逢甲大學 董事長 高承恕、EMBA校友會 會長 黃駿霖

葉欣

1960年設立的逢甲工商學院,到1980年改制為逢甲大學,
創校超過五十年,近年來媒體調查,
逢甲人是企業人士最愛進用的員工。

走過一甲子,面對時代科技的劇變,
逢甲大學如何迎向下個50年,是校友們共同思考的話題,
隨著水湳新校區的建設開始進行,傳承與創新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於是舉辦年度菁英大會師,並且進行活動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傳遞逢甲人的團結與影響力。

2018 - 1024【仙角百老匯[銀盒大冒險] 台北小巨蛋 登場!】弘道基金會 劉容谷組長

葉欣

即將於11/3在台北小巨蛋上演的「仙角百老匯-銀盒大冒險」,這是世界最大銀髮素人的舞台,近300位阿公阿嬤堆疊成兩萬歲的生命厚度,將觸動你內心最深的感動!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長期關懷銀髮族群的需求,非常支持這個活動,特別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劉容谷組長 ,到節目中分享如何鼓勵家中老寶貝走出家門,活出黃金人生!

2018 - 1022【YES!生活離不開設計~ 跨領域的斜槓人生】勝泰衛浴 陸希傑建築師、張凱祥經理

葉欣

建築師出身的陸希傑,被稱為「設計鬼才」,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不只擅長空間設計,近年來跨足產品設計也有亮眼成績。2015年,陸希傑以「Ming's Heart 明心見性」扶手椅,一舉奪下素有「家具界愛馬仕」之稱、義大利家具品牌Poltrona Frau的國際設計大獎冠軍,驚艷精品家具界,還傳出法國巴黎美術館擬收藏。

他也曾入選美國室內設計雜誌全球「五位最具潛力設計師」之一、各式設計獎獲獎不斷。最新力作:知名洗護髮及精油產品品牌Aesop(伊索)台北概念店的空間設計,與Jastime巧時代衛浴也有精彩的合作,邀請陸希傑建築師與巧時代衛浴 張凱祥經理到節目中談談「設計」如何無所不在!

2018 - 1019【合群– 耿傑生個展】大象藝術空間館 鍾經新老師、耿傑生老師

葉欣

來自人群,卻不想合群。
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絕對,聚散只是一時。
合群– 耿傑生個展

即日起到12月2號,感受上班族形象與西裝文化的萬千姿態,端看耿傑生在「人」和「群體」之間,形塑亞洲氛圍、回應東亞現代性的想像,節目中邀請大象藝術空間館-鍾經新總監、藝術家耿傑生,與我們一起分享「合群– 耿傑生個展」。

 

大象藝術空間館 http://daxiang.com.tw/

2018 - 1018【傑人教育、公益關懷暨2018教育花園分享會】林明朗總會長、陳良恩會長

葉欣

2018年是傑人會創立50周年的日子,50年前一個華人創立的社團從台中出發,並發展至世界型的社團組織,一路走來,以培養傑出人才,關注教育,投入社會公益為念。

2018年由前臺中市會會長林明郎接任總會長,延續傑人精神,立定年度十大目標,有效率的發揚傑人精神。

10月除了是年度教育花園分享會的活動之外,也是金扶東創會長紀念活動的大日子,聽總會長林明郎,教育花園執行長陳良恩分享心中感動。

2018 - 1016【當興趣變成工作】歐都納商品行銷總監 劉耕霖

葉欣

從大學時期就喜歡登山的劉耕霖,
因為山,結了了許多好朋友,也在山中領略台灣的山林之美。

進入社會後,愛爬山的大男孩,選擇了休閒運動產業成為他的職業。
從一個登山的消費者到提供運動用品的生產端,
歐都納商品行銷總監-劉耕霖,
如何將興趣變成工作的助力,並且因為了解消費者的需要,讓歐都納的商品更貼近大眾。

2018 - 1011【實現智慧城市的關鍵-物聯網】台數科 羅文龍總經理

葉欣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 正在改變世界!

台數科集團是台灣第五大MSO系統業者,並朝全方位的4C整合者持續成長中,未來將透過IOT帶來什麼服務?智慧城市如何透過IOT服務,讓人民生活更便利?本集節目邀請  台數科集團 台灣佳光電訊總經理-羅文龍 與您精彩分享~

2018-1009【2018教育花園分享會-從學校教育看孩子競爭力】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 溫美玉老師

葉欣

突破教科書框架、跨科目整合,以孩子為主體的創意教學,不但讓孩子覺得有趣,也能達到學習效果。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老師-溫美玉在課堂中,總是會運用不同手法或活動,吸引孩子主動學習處理日常事務、團隊合作、人際互動等等,幫助孩子將這些能力,活用在生活中及未來的職場。在本集舞蹈馬諦斯,溫美玉老師分享如何從學校教育來看孩子的競爭力。

2018-1004【斯洛伐克經典】高嵩明老師

葉欣

「因為有斯洛伐克,歐洲才得以強化,並且保全了基督文明。」

你想知道斯拉夫語文的發源地、歐洲第一枚城徽、世界最早的礦業大學、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原創地、迪士尼城堡的原型之一…嗎?以上這些答案都在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曾經是9世紀大摩拉維亞帝國的核心,更是斯拉夫語文的發源地。

歷經匈牙利與哈布斯堡君主國的千年統治,更度過了蒙古人、土耳其帝國、納粹德國等相繼入侵與共產鐵幕的慘淡歲月。

但是這些千年來的磨難,卻也淬煉出斯洛伐克人堅忍刻苦的民族性!

斯洛伐克在2004年、2009年相繼成為歐盟與歐元的會員國,今日的斯洛伐克以「袖珍的大國」(Little Big Country,擁有大國風範的小面積國度)自我期許!

斯洛伐克人不企求廣土眾民,他們已經是好國好民。

此刻斯洛伐克也正敞開雙臂,歡迎更多國際友人的造訪!

就讓高嵩明老師與主持人葉欣,帶你一同結識這一位地球村的新公民。

2018 - 1002【從文化與歷史角度談第二市場風華】游博清博士

葉欣

說到台中三民路上的第二市場,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

菜頭粿、蔴薏湯、魚丸湯、福州意麵、肉丸、魯肉飯、紅茶冰、餛飩湯……,除了美食,第二市場有著悠久的發展歷程,它的成長即是台中的歷史故事。

100年來,從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來台,直至今日,第二市場的建築風格、外觀設計,就能讓人感受日本治理臺灣時,對衛生理念的講究,還有對整個市場規劃的要求,尤其是食物買賣的種類,就可知道當時民眾的飲食文化,Y字型的六角樓,讓買賣的食物分類,無形中增加環境的衛生和民眾的健康。不過在民國60年的一場大火,改變了它的原貌,而它的存在也繁華的周邊,帶起台中的興盛,然而隨著這二、三十年來的發展,臺中城市重新的轉移,讓它逐漸被取代,現在的第二市場,除了讓大家追尋美食,我們還能從何處發掘它的風華呢?

就讓游博清老師與主持人葉欣,帶你一同欣賞不一樣的第二市場。

2018 - 0925【最高齡的熱血】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趙明明執行長、葉建鑫主任、黃惠雯專員

葉欣

為了鼓勵失能長者走出戶外參與社會活動,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自103年起持續舉辦「創齡~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四年來,每個阿公阿嬤為了參加運動會,都卯足全力練習!10月17日將登場的「107年創齡~銀向樂活運動會」,將再度點燃阿公阿嬤「得冠軍,拿金牌」的熱血夢!

從第一年就親身參與老人運動會的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葉建鑫主任、黃惠雯專員,將分享運動會帶給長者們最大的改變、長輩們平常如何準備比賽、難忘的長輩追夢故事……

2018 - 0924【藝術教育扭轉偏鄉生命】樹人國小 校長劉裕承、老師吳滄鴻、洪千婷

葉欣

台南後壁樹人國小原本是一所即將面臨裁併的小學校;吳滄鴻老師原本在新北五千多位學生的學校任教,有感於電影魯冰花老師的精神,於是前進當年只有62個學生的樹人國小帶孩子學版畫,充實藝術教育,沒想到開啟樹人國小新生命。

一路走來學校因為大家支持,尤其現任校長劉裕承還帶領學校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透過特色版畫、創意偶戲課程,深耕多元藝術教育課程,如書法、直笛、烏克麗麗等,讓孩子多元學習並透過展演提供表演的舞台。

儘管吳滄鴻老師退休,隨即有洪千婷老師接棒,讓樹人的藝術種子能夠一棒接一棒開花茁壯。

2018 - 0920【分享光之藝廊成立的核心價值與不凡】龍寶建設 張麗莉董事長

葉欣

分享光之藝廊成立的核心價值與不凡,對身心障礙的藝術家意寓深遠,
並分享這些藝術家的作品與生命故事,感人至深!

也邀請大家到光之藝廊欣賞這些獨特藝術家們的創作。

2018 - 0918【全國首創 老少共學】善水國民中小學 羅能熙校長

葉欣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老少共學 教人不知老之將至」

位在梧棲的善水國民中小學是一間慈暉學校,專收中輟生,讓孩子找回愛與學習的興趣。
更是全國首創長者與學生同堂學習的課程,為孩子與長者開創不一樣的人生新體驗。

這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學校,就像打破舊有傳統學習制度一樣,善水國民中小學開創的老少共學,讓長者與學生在互動、互相照顧的過程中,體驗多元化的技藝,以及生活智慧上的傳承,促進世代的交流。

羅能熙校長以大學選課概念,讓學生與長者自己選課,於是有了陶藝、烹飪、槌球、農事,長者將務農的智慧在農場體現,帶孩子學會種菜,端午節到了就一起包粽子,像阿嬤教孫子一樣;而陶藝則由手巧的孩子帶著長者,體育課的互動則帶著長者一起活絡筋骨,互動的過程激盪出情意,讓孩子也懂得尊重長輩。

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中輟生體會長輩們的辛勞,學習互相體諒、尊重與照顧,從中獲得成就感,讓孩子有實現自我、超越自我,希望變得更好的願景,而有更多動力積極學習,讓長者與孩子都能共同成長與改變。

2018 - 0917【物聯網IOT服務】台數科 羅文龍總經理

葉欣

1998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Auto-ID中心主任愛斯頓 (Kevin Ashton) 提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一詞」,運用網路基礎建設,透過資料擷取以及通訊能力,再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進行各類控制、偵測、識別及服務,從此IOT為市場帶來嶄新面貌。

台數科目前為全國第五大MSO,怎麼看待IOT發展?台灣的優勢又在哪呢?

2018 - 0913【思宅Housing ─ 2018打開孵空間系列展】理和建設 郭雨涵小姐

葉欣

建築,是一場永不停止的探索與辯證。

從建築本體跳脫,進入到個體的生命裡,嘗試扮演不同的角色,透過一系列的互動展覽,回到初始的姿態,詮釋理和23年來做過的思考與走過的路,讓看似冰冷生硬的建築概念得以傳遞,將漫長的時光予以切片,重新定格。

2018 - 0911【林莎 → 藝生易時的詩篇】大象藝術空間館 鍾經新老師、劉永仁策展人、林莎老師

葉欣

「藝生」是藝術生生不息的創造力,而「易時」指的是時機流變的無限可能性,「藝生易時」作為林莎創作生涯的詮釋與寫照,恰如其分,而他深入體會與自己生命結合化為筆下作品,這些精采的作品形成瑰麗的詩篇。

2018 - 0910《古典音樂種籽計畫》【文藝青年】林纊紡同學

葉欣

古典音樂種籽計畫,是電台為了愛樂者所發起的計畫,希望讓古典音樂觸及每一位對古典音樂的熱愛者。

文藝青年成員,大二生林鑛紡,將推薦自己喜愛的古典音樂,也提及身為年輕世代,有何不同的聆聽角度,與異於演出者的欣賞樂趣。

熱愛文學的鑛紡,認為欣賞演奏會,如同感受的浪潮層層地,包圍著心靈,待浪潮褪去,就會看到自己的感受,而這就是成長的樣貌。藉由想像力翱翔的描述,她將分享栩栩如生的聆聽感動;也傳遞當今「藝文青年」對於古典音樂的看法。

2018 - 0906【太空救援:果頭計畫】嚎哮排演 黃健豪團長

葉欣

關於《太空救援:果頭計畫》 

兩名身份不明的太空人,被名為「緣份」的隕石撞擊後迫降在不知名的星球上,原本期待與麥特戴蒙相遇一起彎腰栽種馬鈴薯,沒想到出現在眼前的卻只有一名衣不蔽體的綠色外星人。在「號稱」熟知宇宙萬事萬物終極答案的超級電腦的指引之下,一場全世界最短暫、但也最漫長的「等待救援」計畫於焉展開。 

這樣的等待,究竟要是,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小龍女絕情谷蹲點十六載; 
還是一碗泡麵三分鐘? 

百無聊賴的兩人,錯亂不已的時間,究竟是要等還是不要等?真是個萬年不解的好問題。嚎哮排演《太空救援:果頭計畫》,將在外太空永無止境的笑鬧聲中撞擊你的思緒,讓你在體驗嶄新的無重力(戲劇)高潮。

 

2018 - 0905【張老師基金會】龍寶建設 張麗莉董事長

葉欣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臺中分事務所成立將近五十年,103年起接任主委的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投入基金會運作也近十年。

臺中是全台灣僅次於台北,第二個成立張老師的縣市,多年來提供輔導專線、心理衛生推廣、專業諮商服務、選填志願服務、新生入學方案及延續輔導、親密關係相對人協助方案、EAP員工協助方案、醫師音樂會等等方案,都由中心120位義務的「張老師」奉獻付出,擔任主委多年的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有什麼感動?

2018 - 0904【如鷹上騰的台灣麗馳科技】台灣麗馳 劉進源副總經理

葉欣

17年前一次壯士般的決定,使台灣麗馳科技經歷瑞士大廠代工的淬鍊,而密切合作所學的新工藝技術和生產流程,因當時馬步蹲得夠低夠穩,才有後來跳得又高又遠。現在還開發出更高階的產品並以自有品牌成功打入過去德日稱霸的市場,穩居台灣高階五軸加工機龍頭的地位,去年更勇奪國家品牌玉山獎首獎。

今天特別邀請 劉進源執行副總來分享,台灣麗馳如何秉持上帝「榮神益人」的信念,在不景氣聲中寫下一頁又一頁新的傳奇!
 

2018 - 0831《企業名人堂》【從飲品到生技產業的跨界之旅】歐典生技 陳世曉總經理

葉欣

你相信嗎? 你喝過的飲料可能都與它有關係!從代工起家到自有品牌外銷七十多國,飲品界的隱形冠軍沒有停下腳步,正式跨足生技產業。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唯有「變」才是不變的道理!

聽聽 歐典生技總經理-陳世曉,分享如何以後起之秀與各飲品大廠合作,又是看到哪些機會決定跨足生技產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