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建築大師致敬

敦泰建設與古典音樂台合作製播「向建築大師致敬」單元,分享建築大師的創作故事與經典作品,讓我們聽見建築之美。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1
38
2
企製團隊
1:11
28
3
企製團隊
1:10
31
4
企製團隊
1:11
12
5
企製團隊
1:11
15
6
企製團隊
1:11
16
7
企製團隊
1:11
24
8
企製團隊
1:11
7
9
企製團隊
1:11
14
10
企製團隊
1:11
16
11
企製團隊
1:11
9
12
企製團隊
1:10
11
13
企製團隊
1:11
23
14
企製團隊
1:11
8
15
企製團隊
1:11
13
16
企製團隊
1:11
17
Showing 1 to 16 of 16 (1 Pages)

藤本壯介篇

企製團隊

【白派建築美學~藤本壯介】

「下雪了….,好美」

出生在冰天雪地的北海道,日本新一代最有才華的建築師-藤本壯介,他的建築作品,經常傳遞清透、明亮的白色意象。白色,成為藤本壯介潛意識裡的設計DNA。

曾連續三年贏得英國建築評論雜誌AR Award大獎、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還曾拿到台中市台灣塔的競圖設計。藤本的知名建築:東京的HOUSE NA,錯落的立方空間,沒有哪裡一定是客廳,哪裡要做書房,可以上下自由移動,在喜歡的角落窩著,好像住在樹屋裡那樣。日本人稱藤本的建築為「弱建築」,是指弱化建築功能,突顯使用者本身與空間的多樣互動性。

位在南法蒙貝里耶,外型像白色大樹般開枝散葉的自然系建築:「白樹」,被譽為21世紀最具想像力的作品!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路易斯康篇

企製團隊

【建築界的哲學家  路易斯.康】

「建築,是深思熟慮的空間創造過程」

這是Louis Kahn為建築所下的定義。

大器晚成的他,50歲之前,作品跟隨潮流;

之後到了義大利、希臘與埃及,感染當地歷史文化與建築後,

才演繹出獨特的個人風格。

他以感性看待建築: 「每一塊磚,都有自己的意志。」

受小兒麻痺疫苗發明者-沙克博士委託的「沙克生物研究中心」

他背負著這樣的期待:「請創造一個連畢卡索都值得來訪的建築。」

孟加拉國會大廈、耶魯大學美術館、艾克瑟特學院圖書館

深富哲學思想的Louis Kahn,也是影響我最深的建築大師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隈研吾篇

企製團隊

【寧可「負」建築,不負你~隈研吾】

「我認為建築物就像人體,需要為他貫注靈魂,成為自然環境的一部份。」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對於厚重、合成、一目瞭然的建築不感興趣,渴望更柔和,謙遜,以人為本的型態。

什麼是「負建築」呢?隈研吾主張建築並非在環境中標新立異,而是退居後端、去突顯環境與地形地貌的美好。擅長用竹子、木材、石頭等素材,運用沒有金屬螺絲的千鳥木卡榫結構,讓建築有了溫度。

代表作包括:東京南青山的微熱山丘,蘇格蘭V&A丹地分館,尤其是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更讓人飲頸期待!

「闔上與建築有關的書籍雜誌,向大自然學習吧!」這是隈研吾教我的事。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萊特篇

企製團隊

【有機建築之父  萊特】

「這棟美術館像白色貝殼!」

「我覺得像冰淇淋!」

不管是白色貝殼,還是大型環狀冰淇淋,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建築外觀

總是比館藏更加迷人! 這也是美國最偉大建築師:萊特的經典作品。

喜好音樂、繪畫、文學,建築風格既理性又感性,

萊特有句名言: (男:「一位建築師的養成,絕非靠智力而已,更需要有一顆文雅而豐富的內心。」)

崇尚自然的他,總是希望讓建築與大自然景物融為一體,

其中建築在瀑布之上的「落水山莊」,室內就可聽到潺潺水聲,峽谷景色盡收眼底,

85年前的大膽創舉,深深影響後世的建築人。

向建築大師致敬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高第篇

企製團隊

【上帝的建築師 高第】

「高第呀!這聖家堂,也蓋太~~久了吧?還沒完工!」

「我的天主客戶並不急!而且~天使會看到。」

被譽為「用雕塑書寫的聖經」,聖家堂1882年動工,至今尚未完工,是西班牙建築師-Antoni Gaudi高第的畢生理想。

用「異想天開」形容高第建築頗為貼切。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但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我想當年的工班應該很怕承接高第的作品吧?!

大量磁磚、馬賽克拼貼成瑰麗奇特的「奎爾公園」,把通風孔和煙囪化身為雕像的「米拉之家」屋頂設計。高第的17棟建築作品,就有七處被列入世界遺產,聖家堂還預計2026年完工,建築迷拭目以待。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倫佐皮亞諾篇

企製團隊

【尋找冰山下的力量~ 建築之光-倫佐.皮亞諾】

「Piano(皮亞諾)!拿磚塊給我~」

「YES SIR!」

出生義大利熱那亞,叔伯親戚都從事土木營造業,從小在工地長大,這位小Piano後來成為建築大師,成名之作是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
1998年獲普立茲克獎,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認為,建築,是介於藝術與科學之間的一門學問,建築非常具體,卻能夠讓人遁入另一個世界。在技藝與詩意之間,牽繫彼此。他更將建築喻為「冰山」,有八分之七都在水面下,建築師就是要找出隱藏在這座建築冰山下的力量。
漂浮在水岸上的西班牙新地標—「博廷中心(Centro Botín)」;矗立天際雲端的「倫敦碎片大廈」,甚至是為家鄉斷橋重建的「莫藍迪大橋」,都是Renzo Piano帶給世人的「建築之光」。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柯比意故事篇

企製團隊

【現代建築之父 柯比意】

 安藤忠雄:「啊!那超乎尋常的空間經歷,已經穿透我靈魂深處,讓我不得不逃離…」

許多建築師不願意承認自己師承那一位”先輩”

大師安藤忠雄卻毫不諱言是受到20世紀建築之父-柯比意(Le Corbusier)

的感動,才踏入這一行。

柯比意逝世超過半世紀,遺留世界各地的17件鉅作終於獲Unesco選為世界

遺產。最能體現柯比意精神的作品,要屬法國巴黎近郊的savoye薩伏伊別墅了!

柯比意提出的現代建築五大原則:底層挑空、自由平面、自由立面、水平窗帶和屋頂花園,完全運用在這棟建築上。

法國東部的廊香教堂、日本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

柯比意不只是位建築師,更是偉大的藝術家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波宗巴克篇

企製團隊

【建築與城市共舞 法國建築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克里斯蒂安.德.波宗巴克)】

1994年獲普立茲克獎的Christian de Portzamparc,是法國首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波宗巴克主張建築師要打造的不只是實體建物,也是應對各種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

尤其展現在「開放街廓」(open block)的設計。「開放街廓」不僅希望保留建物間的間隙,讓各立面都有陽光照進來,綠地向街道開放,也讓住戶與城市的互動更緊密。

法國駐柏林大使館,埃爾熱博物館,紐約曼哈頓57街的曼哈頓豪景花園都是波宗巴克的代表作。預計2021年動工的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台灣智慧營運塔」也有波宗巴克參與競圖規劃的身影,令人期待。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法蘭克蓋瑞篇

企製團隊

【建築界的編舞師 法蘭克.蓋瑞】

「哇!連空氣都在跳舞嗎?你看這棟建築的腰~轉過來了耶!」
這是法蘭克蓋瑞的創意之作-拉斯維加斯-盧洛夫腦科健康中心的外觀讚嘆!
不按牌理出牌的建築頑童-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 在近代建築潮流中扮演重要角色,1989年獲普立茲克獎,他所設計的建築,總是成為觀光勝地。

他用建築設計編舞,讓城市跳動起來,像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原本灰暗冷清的工業城市,因這棟建築而活了起來!捷克首都布拉格「跳舞的房子」,也讓整條街道充滿生機,美國洛杉磯的迪士尼音樂廳,建築尾翼好像要飛起來一般,更是解構主義建築的代表作。

保持玩心,別被定型,這是法蘭克.蓋瑞 教我的事。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板茂篇

企製團隊

【讓房子戴上斗笠~ 建築的和平使者 坂茂】

「面對災難,無家可歸的人,建築師可以做些什麼?」

日本建築師-坂茂,經常這樣問自己。1995年阪神大地震,坂茂投入建築救援,開發「紙建築」,為倒塌的教會打造一座「紙教堂」, 2005年捐贈台灣921受創嚴重的南投埔里,繼續撫慰人心,他也為非洲盧安達難民搭蓋避難所。坂茂20年來走訪世界災區,為災民帶來安定的力量。

曾獲普立茲克獎,擅長運用木材做出竹編交織的技巧,就像為建築「戴上斗笠」,法國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瑞士Tamedia 傳媒新大樓,都體現這種超高難度的建築工法。

「只要我的建築使人開心、我便開心。」坂茂的純粹使我重新思考建築的意義。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彼得尊托篇

企製團隊

【建築界的陶淵明-彼得.尊托】

離群索居的瑞士建築師:彼得.尊托(Peter Zumthor),把工作室設在深山裡,每天見山、見林,成為他的設計養份。2009年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他的建築深沉內斂,看似孤寂,卻帶給世人莫大的療癒。

曾在窮鄉僻壤的(Graubünden)格勞賓登邦州文化資產局蹲點12年,調查歷史建築,這段年輕的沉潛,讓他學到材料、氣候等建築最基底的生命。

位在瑞士鄉村的「葉子教堂」,是他一個得到國際迴響的設計案,粗糙的木瓦紅銅屋蓋在半山腰上,三十七根獨立木材圍塑出地板的葉片形狀,讓人感到寧靜且神聖。

偉大的建築,不一定在城市裡。儘管彼得. 尊托的建築都位在天涯海角,卻仍撥動著許多建築迷的心弦~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妹島和世篇

企製團隊

【讓建築穿上國王的新衣~妹島和世】

你看得見這棟建築的衣服嗎?強調空間穿透性的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曾獲普立茲克獎,日本金澤市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則獲2004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讚譽!

妹島和世的作品,以「流動、漂浮、透明、去物質化」為設計的關鍵脈絡。在建築裡走動的「人」,才是主角。早期作品「岐阜北方集合住宅」,妹島將公共樓梯拉到室外,人們走在以鐵絲網為邊界的樓梯拾級而上,宛若「天梯」一般,讓回家風景有了不同的趣味。

近期作品莫過於最受矚目的「台中綠美圖」,預計2022年完工,是妹島在台灣首座公共建築!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貝聿銘篇

企製團隊

【光線才是主角  貝聿銘】

「讓光線,在建築裡跳舞吧!」

走進猶如現代桃花源的日本MIHO美術館,三角幾何的玻璃屋頂,光線與空間交錯,彷彿建築有了脈動與呼吸。

貝聿銘同樣透過玻璃金字塔,為巴黎羅浮宮,帶來新的生命。

他曾說~ (男:「最美的建築,應該是建築在時間之上的,時間會給出一切答案!」)

獨具匠心的空間,將建築融合自然,注入東方詩意!

路思義教堂、蘇州博物館、香港中國銀行大廈

貝聿銘 留下的比眼睛所能見的 多更多

1983年獲頒普立茲克獎

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

本初衷 臻至善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西薩篇

企製團隊

【葡萄牙建築的一代宗師 西薩】

「建築涵蓋的是整體,而不是單一個體…」

拿起鉛筆在紙上隨心所想地畫起來。小到一張桌子、椅子,大到整棟建築、植披與環境,葡萄牙國寶建築師-阿爾瓦羅.西薩繪製了大量手稿,為建築留下關鍵紀錄。

1933年出生於葡萄牙,1992年獲普立茲克建築獎,西薩的建築作品蘊含對人、對環境、及對葡萄牙傳統的尊敬,除了極具詩意的幾何線條,幽默、風趣也不時展現在他的設計中。

98世博會的葡萄牙館、韓國京畿道龍仁市的Amore Pacific研究設計中心、以及台灣的台豐高爾夫球場西薩會館、玉嘉會館,看過西薩建築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札哈哈蒂篇

企製團隊

【建築女王  札哈.哈蒂】

聽莫札特的魔笛夜后,聲線高低曲折、生動流暢

英國建築師,也是首位獲普立茲獎的女性-札哈.哈蒂

她的建築作品,也像這首曲子般,曲線優美、自由奔放!

「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

札哈.哈蒂建築作風前衛大膽,有著強烈的未來感

擅長將複雜的幾何概念,化為如音符般流暢的曲線造型

經典作品除了倫敦水上中心,札哈.哈蒂與亞洲的淵源特別深厚

台中古根漢美術館設計圖,

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香港賽馬會創新樓

還有預計2020年完工的台灣淡江大橋

都是札哈.哈蒂令人驚豔,引頸期待的建築作品。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王澍篇

企製團隊

【素樸為家 中國當代建築師-王澍】

「我不做建築,只做房子;造房子,就是造一個小世界!」

2012年獲普立茲克獎,也是中國首位得到這個獎的本土建築師-王澍,生於中國新疆,長於北京胡同,獲獎的同時,老家也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王澍的作品遍佈中國,尤其著重在保留傳統文化與改造村落上。浙江富陽的文村改造,戶戶有天井。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回收使用超過700萬片舊磚瓦,推疊出江東建築特有的黑、灰、白色調,循自然之天成。

王澍喜歡中國畫裡人與環境的關係,透過建築,不! 是透過「房子」,重見山水自然的詩意生活。

我是敦泰建設 楊世裕,和您一起聆聽建築大師的故事

建築,是一座城市的美學指標、也是見證歷史的重要文化資產。每一位建築大師都是歷史的創造者,他們的作品如同落在地表上的音符,與城市共舞,與土地對話。敦泰建設與古典音樂台合作製播「向建築大師致敬」單元,分享建築大師的創作故事與經典作品,讓我們聽見建築之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