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見花開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節目特輯。關於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你知道多少?讓四位主持人帶你一同認識台中花博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3 of 3 (1 Pages)

花博主題與意義

張堯

您可曾想過,花開,會有聲音?

現代人們追求經濟與科技發展,也為工作奔波,身忙心也盲,而「幸福」就如同花開時的安靜無息,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一不小心就錯過其綻放的美麗時期。生活或許日趨富裕,心靈卻逐漸掏空,忘了傾聽內心,忘了理解自然,忘了人與環境的緊密互依。

期盼藉由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邀請民眾一起反思人類與自然的親密關係、找回平衡,用心傾聽大自然欲傳達的訊息,聆聽花朵訴說著繽紛綻放的喜悅,感受生命的重量,感受活著的可貴,原來,生存的意義就是讓世界更美好。

臺中花博,不是曇花一現的華麗展出,而是一趟旅程,一個成長的契機,發揮以人為本的精神,思考人民需要什麼,而臺中花博又能為世界帶來什麼? 因此,花博場館的永續利用,以及隨之推動的交通、經濟、文化、觀光等周邊建設,都將留下,為地方帶來永續發展,為臺中奠基。

 

 

 

花博標語與標誌

Corena

 花博標語-聆聽花開的聲音The Sound Of Blooming 

花開花落知多少?它們綻放和凋落的心聲,您可曾止步聆聽?現代人為生活奔波,身忙心也盲,而「幸福」就如同花開時的安靜無息,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不小心錯過其綻放的美麗時期。

自18世紀工業革命後,資本主義當道,人們追求著繁榮經濟及物質生活,好似這才是生存的價值。短短200年間,海洋汙染、樹木砍伐、廢氣排放…等,破壞地球生態系統,降低生物多樣性,導致溫室氣體濃度增加,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重。一味以經濟導向,卻嚴重忽略對地球造成的傷害,如今,人類逐漸嘗到苦果,全球慢慢開始重視土地想要傳達的聲音。

臺中花博希望讓每個人都能敞開心胸,重新聆聽土地想要傳達的訊息,重新詮釋GNP的定義。花開究竟是甚麼聲音,需要我們共同來找尋,藉著這次臺中花博,希望人類能夠抬起頭、敞開心門,靜下心聆聽花開的聲音,享受這一場幸福的花都饗宴。

 

 

三大展場介紹與特色

EMMA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 

后里馬場

如同一座花馬樂園,結合國際競賽、臺灣蘭花、駿馬、鐵馬與文化展演,顛覆一成不變的展覽形式,體驗大自然與人共創的藝術,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后里馬場」由既有馬場空間重塑改造,配合本次花博整建馬場相關設施,並保留馬場歷史紋理空間作為花博的文化根基,透過場所精神的復原,讓后里馬場有意義的重生,創造出新的遊憩體驗,在門口外的跑馬場興建花博主展館,作為以蘭花為主題的國際室內庭園競賽空間,整體園區規劃以台灣蘭花、鐵馬、駿馬結合展現在地的文化特色,藉由馬技藝術、表演藝術及花卉藝術三大主軸,讓國內外遊客體驗具人文氛圍的花博展覽。
藉由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契機,結合「馬」、「花卉」打造為「馬場花樂園」主題園區,並邀請世界各國展區與此展現加值為花園城市。園區包括兩處永久展館 1.花舞館及2.馬術競技場。

 

森林園區

來到森林園區,這裡原本是軍營,但市府決定保留營區內的珍貴老樹,並配合在地林木環境,創造「大樹下的社區」,一座讓人心靈放鬆的森林花園。
「森林園區」原為后里陸軍裝甲586旅之軍營用地,總面積約15.18公頃,經市府有償撥用後,規劃為花博用地之一,園區內樹木資源豐富,將妥善規劃保留軍營大量樹群,並以森林循環體系為發展概念,形成自然共生為規劃原則,讓民眾感受富有「森林花園」的花博氛圍。
在這片樹林中整體的空間概念將以「生命之花森林村落」來體現花博的內涵,保留現有自然演替的喬、灌木為前題,展現當地植物的多樣性景觀、展現花的生命力、台灣生態村實踐主題展示、讓三十個國際庭園在台灣在地地景中展出、同時也是國際生態村生命之花交流空間場域,並結合后里馬場之歷史、人文景觀及臺中花卉產業,體現產業環境及人文藝術之互動。園區包括兩處臨時展館1.遊客中心與 2.發現館。

 

 豐原葫蘆墩公園 

豐原葫蘆墩公園

豐原葫蘆墩公園,透過既有葫蘆墩公園及軟埤仔溪河岸空間進行景觀營造,希望藉由自然景觀的設計手法塑造出「水岸花都」為主題的生態環境,展現生活、人文、親水、綠色等內涵特色,反應在地生活之古往今來,從人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結合園藝與花卉,營造現代版『清明上河圖』的生活環境並結合地方漆器、林業及豐原聞名全臺的糕餅產業,創造生態且多元的河濱公園。
整個葫蘆墩園區分為1-5區,第1~4區結合臺中各區特色,以綠地、自然、人民作為花博元素,融入整體公園環境,使參訪民眾更能貼近自然,倘佯於特色花卉及景觀植栽中,並以水岸環境基礎修繕為主,保留水岸現況,並增加河岸綠化,重塑自然與生俱來的吸引力,以結合生態、產業、文化等特色促進地方發展。
在第5區中,則將完整營造出水岸花卉景觀,創造景觀湖,讓都市生態系統更多樣化,結合花博的創意花卉,將顛覆民眾對水岸環境的視覺想像,如花卉地景、湖心小島、湖景平台、生態鋪面、藝術景牆、香草迷宮、藤蔓隧道、水岸草坪、市民綠地及音樂廣場等十大亮點,創造出獨一無二的「Flora Ks Gem 花博克拉級寶石,給民眾煥然一新的豐原葫蘆墩公園意象。園區包括一處永久展館「囍香逢館」。

 

 外埔園區 

外埔園區

外埔得天獨厚的地理及氣候優勢,每個季節都能孕育豐富物產,椪柑、茂谷柑、荔枝、高接梨、火龍果、葡萄等水果,以及文心蘭、火鶴、百合等花卉均享有盛名,外銷至全世界。這裡也是知名的「埔桃酒」產地,勇奪2015年英國世界葡萄酒競賽金牌,更成為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指定用酒。
展區將結合農創4.0技術,發展智慧農業,呼應臺中花博發展精緻農業的目標,著重安心食品、有機無毒及生產履歷,傳達慢食、慢活的生活意象。
外埔園區展現農業根本,從體現新五農價值: 「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的理念,帶領遊客除了從中學習到「農」、「食」文化外,並從研發育種、生產加工到包裝銷售等,展現新農業價值鏈;園區以農業休閒體驗暨自然環境教育為主。園區包括兩處永久展館 1.智農館及2.樂農館。

配合 2018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花現 GNP:自然怡人新花都」 主題(外埔園區與花博主題關聯性示意圖,如圖所示),園區設計構想以 3R (減量 Reduce、再利用 Reuse、回收 Recycle)及 3G (綠建築 Green Building、綠能源 Green Energy、綠色運輸 Green Transportation)理念與措施為出發點,並以低衝擊開發 (Low Impact Development , LID)為原則,降低因基地開發所造成之環境衝擊,園區規劃配置內廣場、露天水耕花園、生命之花、戶外表演劇場、智農館、樂農館、管理中心等區域,園區平面配置規劃圖詳下圖所示。
花博覽期結束後,大部分園區設施予以保留,以循環生態模式和豐富多彩的技術類型進行生態農業綜合開發,透過產業間合作發展模式,藉由異業結盟與專業輔導,串聯農產品價值鏈,有效運用農村擁有的特產品、經驗、知識與傳統文化等豐富資源,以期許未來外埔園區成為拓展農產食品/副食品產業、觀光產業等具教育意義的複合經營型態。

 

 

花開在四季,春夏秋冬各有一番風味。

現代人除了追求科技、為工作奔波外,花開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就是希望為現代人,豐滿心靈,與大自然有所連結,回到最初人與環境的共好。

從「綠色生產、自然生態、人文生活」出發,在后里、豐原、外埔三大展出,帶大家一同在台中的這場盛會,學習、尊重、環抱大自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