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與愛同行X媽媽的療癒母親節

關於這次母親節,你想怎麼給媽媽祝福呢?一起選本好書為愛朗讀吧!除了重要的母親節外,還有南丁格爾200歲冥誕紀念特輯,讓我們一同謝謝辛苦的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

Showing 1 to 7 of 7 (1 Pages)

歷史上重要的醫護人員:鄭明滿(澎湖)

張堯

她是一個素人護理的典範,從完全沒有護理背景到一手擘建主持離島醫院的護理之家,訓練出無數的護理人員,讓離島偏鄉的艱苦人還得以在晚年感受到一點生命的滿足與慰藉。這是屬於鄭明滿的故事,也是一個一生都嫁給病人的、偉大的台灣母親的故事。

歷史上重要的醫護人員:陳翠玉(台灣)

Corena

護理界的英雌─陳翠玉

「我出世時是日本人,現時是美國人,但是我永遠是臺灣人。」 

出生於彰化市的一個基督教家庭。彰化高女畢業後的她,到日本東京的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就讀,專修公共衛生護理和助產士。這是日本第一所四年制女子專校,而她是第一位進入這所學校的臺灣女性。

 聖路加除了傳授專業的護理知識,也注重人格的培養,強調學生要有社會責任感,用基督的愛來關懷和服務人群,對陳翠玉產生深遠的影響。

歷史上重要的醫護人員:南丁格爾

葉欣

佛羅倫斯·南丁格爾:提燈女神

佛羅倫斯·南丁格爾1820年出生於富有的英國家庭,後來移居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但她不願過富家小姐的舒適生活,而選擇了護士工作。 

1854年,英格蘭和俄羅斯交戰。那兒的醫院極不衛生,床位和醫藥供應都很匱乏。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帶領38位護士抵達俄羅斯。她發現5000名受了傷的士兵住在破落而骯髒的醫院裡。她一天工作時間長達20小時。各個醫院都建立了監護制度,確保每件物品的衛生,落實新的醫藥設備和供應。維多利亞女王對於她的工作表示敬意。

佛羅倫斯·南丁格爾不斷致力於護理事業。1860年,她在英格蘭的聖·托馬斯醫院開辦了一所護士訓練學校。在她的指導下,數千名婦女得到了真正的專業護理訓練。佛羅倫斯·南丁格爾以現代護理學的奠基者而聞名於世。

母親成為快樂的自己

張堯

母親是一家的太陽,總是盡力讓家人得到溫暖。但忙碌的母親卻經常忘記要好好照顧自己,藉由《讓我安靜五分鐘》、《媽媽的畫像》和《有時母親 有時自己》三本繪本,邀請母親觀照自我的內心,除了打點家人的生活起居,也要滿足自己的需求,吃自己喜歡的食物、裝扮自己喜歡的穿著、參與自己喜歡的活動,實踐自己心中的夢想,善待自己的身體與心靈。「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幸福的家庭」,母親,不只是母親節這一天快樂,您值得天天都快樂。

謝謝你來當我的媽媽

Corena

《想念》、《媽媽》和《決定了!你就是我的媽媽》三本書主題不同,但皆以孩子的角度來對母親說話。

 

《想念》是台灣創作者陳致元思念其母親的作品,故事從女兒準備搭火車回鄉下看媽媽開始,火車一路奔馳,女兒漸漸變回兒時孩童的樣貌,童年玩伴們一一出現,直到見到母親,女兒投入媽媽懷抱。接著,女兒變回成人,最後停在一座墓園,女兒留下母親最愛的花,說:「媽媽,我知道你沒有離開,你一直在我心裡。」母親與孩子之間是永恆相連,彼此都不曾離開。

《媽媽》是寫2004年南亞大海嘯中小河馬與媽媽失散的真實故事,後來小河馬住進動物園,與一隻高齡130歲的巨龜形影不離,巨龜成為小河馬的媽媽。兩種不同生物之間的情感依附,只要彼此認定,小河馬在巨龜身上也會感受到母愛的溫暖。

《決定了!你就是我的媽媽》是一本母親聽了心裡會甜滋滋的繪本,母親問孩子:「你為什麼要選我當你的媽媽?」孩子說:「因為我想讓媽媽快樂、幸福啊!」原來孩子出生在這世上,是為了讓母親開心啊!因為有彼此,所以我們才擁有幸福。

千面女郎 - 不變的是愛

EMMA

母親節療癒特輯:選一本繪本,為母親朗讀

《母親》是一本非典型的繪本,海倫娜‧德爾福格以詩詞、短文分別從孩童、旁人與母親自己的觀點書寫不同國度、不同境遇與不同生命階段的母親心境,昆汀‧葛利本則以寫實的筆觸細膩描繪32幅母親與孩童相依的姿態,這樣的組合恰恰完美詮釋出每一個母親都是獨特的,當我們說到「母親」一詞,不再只是單一典型的形象,圖像寫實卻帶有魔力,貼切地印襯出每一位母親以真實肉身守護孩子的強大力量,既魔幻且美得不可方物。本書每一跨頁的圖文都值得品味感受,也需要細細詮釋圖文互相延伸的豐富意涵。

 

媽媽的告白 - 願孩子一生平安

葉欣

母親節療癒特輯:選一本繪本,為母親朗讀。

《媽媽的祈禱》和《有一天》都是以母親的視角出發,從孩子出生開始,細數小寶寶的手指頭,孩子一天天成長,母親陪著孩子在草地上奔跑,在海岸邊聽風,直到孩子長大離家,母親期盼孩子將來也能成為守護下一代的父母,直至母親年邁,她仍舊為孩子的平安祈禱。兩本繪本都以簡單的文字,輕柔的圖畫道出母親內心最深切的期盼,也看見母愛最深情的告白。

 

從你出生的那一天,也是她開始要變得不一樣的第一天!
「媽媽」是她的美名,不持辛勞為愛、為家付出
這一次換你選本好書,為愛朗讀,歡慶母親節特別節目

她曾是第一個提燈人,點亮現代護理學
永遠站在最前線,創造更多和她一般的有愛之人
南丁格爾200歲冥誕紀念特輯
感謝所有醫護及防疫人員,守護我們的健康

「5月5號到15號」與古典音樂台
一同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聽見五月特別節目「與愛同行X媽媽的療癒母親節」


從你出生那一刻起,她的稱謂又多了一個「媽媽」
細數著你的小小手指頭,與你在草地上奔跑
只願你一生平安,健康長大

5月5號在舞蹈馬諦斯
聽主持人葉欣與你分享
「媽媽的告白,願孩子一生平安」系列繪本
道出母親內心最深切的期盼與深情的告白


從小到大,你最想跟媽媽說什麼話呢?
不論是孩童時期的你、青春時期的你、出社會後的你
以及當上母親的你,甚至是年邁已老的你

5月6號在梵谷向日葵
聽主持人Corena跟大家分享
「謝謝你來當我的媽媽」系列繪本
每天請擁抱你的母親,謝謝她成為你的媽媽


風情萬種,不同國度、境遇與生命階段
她們都成了媽媽,卻充滿魔力,展現各種姿態
獨特的存在於孩子身旁,用心守護、美得強大

5月7號聽日出印象主持人Emma
與你分享「千面女郎,不變的是愛」系列繪本
聽見每個母親細膩,我們最愛的「媽媽」


守護家人,成為最溫暖太陽的媽媽
常常忘記要好好照顧自己,其實偶爾她也想休息一下
五分鐘也好,如果可以十分鐘更不錯

5月8號在莫內的午後
聽主持人張堯跟大家分享
「母親成為快樂的自己」系列繪本
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幸福的家庭,媽媽需要休息一下


要成為第一個提燈人並不容易,尤其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下,她堅守自己的信念,完成使命,成為現代護理學的先驅,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5月12號在舞蹈馬諦斯
聽主持人葉欣
與你分享歷史上重要的醫護人員:南丁格爾


才能、氣質、美貌兼具的她,堅持了這輩子的信念,通過精彩又充滿戲劇的一生,成為台灣護理界的英雌。

5月13號在梵谷向日葵
聽主持人Corena
與你分享台灣史上重要的醫護人員:陳翠玉


從小學老師,到獻身為救護人員,還協尋內戰下的失蹤士兵,更創立國際紅十字會,不論天災人禍,總站在最前線救護需要幫助的人。

5月14號在日出印象
聽主持人Emma
與你分享歷史上重要的醫護人員:克拉拉巴頓


從完全沒有護理背景到一手擘建主持離島醫院的護理之家,訓練出無數的護理人員,她是菊島上的素人護理典範

5月15號在莫內的午後
聽主持人張堯
與你分享台灣菊島上重要的醫護人員:鄭明滿


5月5號到15號,敬請鎖定5月特別節目
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與愛同行X媽媽的療癒母親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