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母親節

母親節特輯 | 活潑的媽、可愛的媽、嚴肅的媽、溫柔的媽,電影裡哪一個最像你媽呢?「老媽開麥拉」母親節特輯,帶你一同聽見銀幕上最耀眼的母愛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3
張堯
14:13
24
4
葉欣
16:21
15
5
張堯
17:14
23
Showing 1 to 5 of 5 (1 Pages)

無微不至的母愛

心睿


〈阿甘正傳〉中,阿甘的媽媽為兒子犧牲一切,也要許給孩子未來,阿甘的媽媽犧牲自己的身體,讓阿甘可以上學,期待他擁有與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因為犧牲改變了阿甘的命運,對阿甘來說媽媽就是他的天,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媽媽了解人生的苦樂就像巧克力,不知道下一口是苦是甜,但她願意為阿甘犧牲,期待他擁有與一般人一樣平穩簡單的幸福人生。

 



〈親親小媽〉中的繼母,與生母的關係相當微妙,兩人儘管有許多嫌隙,但長時間的相處下,生母隨著自己病情的復發,在看見繼母與孩子的相處後,了解繼母對孩子的愛與關懷是非常深刻的,兩人也才漸漸轉為友好關係,最後一家五口圓滿生活在一起。透過電影的敘述,原來要擔任繼母這個角色是多麼的不簡單,當決定願意成為這家庭的一份子後,就必須有所犧牲,用心為新家庭付出,還要將孩子們視如己出,不論孩子如何對待她,卻依然愛屋及烏的用心愛他們。

 

媽咪好young

EMMA

記得〈崖上的波妞〉那位充滿衝勁的理莎嗎?那就是宗介的媽媽,這是一位有活力的年輕媽媽,總是兼顧工作與家庭,儘管丈夫經常不在家,卻總是很有活力的照顧家庭、孩子,也心繫於工作,是個性格爽朗明快的媽媽,做事情求快,卻有著自己的節奏,尤其是當發生大水災時,海浪追逐著理莎跟宗介,理莎為了保護宗介,豪邁又快速的開著車子,才終於到家。

年輕的媽媽犧牲了在這青春歲月中期待享受的事物,開始履行責任、改變生活,生命中多了個甜蜜的負擔,要開始為母則強的保護這世上唯一能依靠她的小生命,當同齡的同儕在吃喝玩樂之時,她搖著嬰兒床,說著故事哼唱搖籃曲,陪孩子玩樂、學習,她們對孩子來說就是孩子的天與世界,為了孩子她們必須比以往更加強大與勤奮,或許因為年輕,或許是的一次當媽媽,很多育兒的細節還不是那麼細心,不過她們很努力的為成為一個好媽媽而努力。

阿嬤說…

張堯

阿嬤說:「要多吃一點才會健康!」還有「那個不好,小孩子不要學」
電影〈親愛的奶奶〉中,阿達對奶奶的思念就像從倒帶的錄影機,不斷在回憶中抽絲剝繭,一幕幕從大學一直到阿達失去爸爸的那一天,回憶中的大小事情雖然稀鬆平常,但對阿達來說卻是他對奶奶最重要的紀念。

故事中阿達的奶奶是一位堅強隱忍的女性,總是包容自己的孫子,呵護他、守護他,給他美好的成長環境,隱忍所有讓她曾遭受的打擊、悲傷、害怕、生氣等不愉快的心情,就是要給自己孫子最好的一切,總在默默不語中以行動給與孫子支柱與保護,直到孫子長大了,了解奶奶的苦心,才知道奶奶為這個家庭的付出與偉大。

 

阿嬤說:「要多吃一點才會健康!」還有「那個不好,小孩子不要學」,電影〈魔法阿嬤〉豆豆的外婆第一次與孫子相處,雖然在相處的過程中生活有許多落差,尤其外婆又是有靈異體質師公,但是祖孫倆在相處的過程中,情感與默契慢慢累積,外婆凡事都為孫子著想,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女一樣,雖然更寵更保護,卻都是為了孫子好,就算孫子曾有討厭外婆,想把外婆賣掉,但外婆依然信任他與愛他。

豆豆外婆的形象是一位為保護孫子凡是包容的阿嬤,也是一位非常愛女兒的好媽媽,儘管反對女兒的婚事,但是看見那張孫子剛出生的照片依然喜悅,尤其當孫子要來跟她住時,表面上好像不太想理他,但還是會為了保護孫子,為了孫子好犧牲一切,為了孫子的期待還有願望的達成而實踐行動,外婆給與的愛或許看起來稀鬆平常,但都透過了她們無聲的行動,達成與滿足兒孫們的期待。

 

媽媽與女兒

葉欣

不論是電影中、生活裡,媽媽與女兒的關係非常微妙,有時像姐妹,有時是朋友,有時很親密,但吵起架來卻冷得受不了,就算從小女孩變成女人,生小孩當了媽,卻依然是媽媽的牽掛。

〈喜福會〉裡四個不同性格的媽媽,從脫離中國傳統的束縛,遠離自己的出生地,為自己奮鬥不一樣的人生後,卻發現女兒承襲自己過去舊有的束縛與觀念,於是四個媽媽分別透過自己的故事,讓女兒了解過去的自己與生命轉變,並給女兒自信與力量,改變自己的命運、未來,媽媽們對兒女叮嚀、提醒,都是希望孩子能掌握自己的人生與命運,不再重蹈覆轍自己走過的路,選擇正確與安穩的道路,平安快樂的幸福每一天。

虎媽也溫柔

張堯

虎媽也有溫柔的一面,電影〈逗陣ㄟ〉劉金穗月是四個孩子的媽,是一位非常有個性,也有些火爆的媽,當孩子不聽話時就以打罵方式管教孩子,故事中媽媽與四個孩子的相處隨著劇情轉變心境,這位虎媽看著孩子的成長,漸漸體會與了解孩子的心,轉為一位溫柔又支持孩子的媽媽。


虎媽型的媽或許對孩子各方面的要求相當嚴厲,不過都是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的未來能走得更順遂,不輕易被打敗,勇敢克服人生中所遇見的困境,她期待孩子能達到她的期待,或看見孩子做得比自己好才能放心,隨著孩子的成長改變自己,成為那溫柔的媽,而她們求的、期待的,都是希望孩子的未來更開闊,而她也總是對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可以辦到,當孩子成長再回頭來看自己,看見自己人生的成就與平穩,才了解原來媽媽的嚴厲都是為自己好。

 

活潑的媽、可愛的媽、嚴肅的媽、溫柔的媽,電影裡哪一個最像你媽呢?

「阿甘正傳」、「親親小媽」、「崖上的波妞」、「喜福會」、「魔法阿嬤」......
每部電影,每位媽媽都不一樣,有時她很溫柔,有時她很嚴格,有時她是多麼的迷人可愛!!

「老媽開麥拉」母親節特輯,帶你一同在銀幕上聽見最耀眼的母愛

5/08(一)日出印象-無微不至的母愛
5/09(二)梵谷向日葵-媽咪好Young
5/10(三)莫內的午後-阿嬤說...
5/11(四)舞蹈馬諦斯-媽媽與女兒
5/12(五)莫內的午後-虎媽也溫柔

快點揪媽媽一起鎖定FM97.7古典音樂台

祝福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