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

4月,是俄羅斯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逝世50週年紀念,還有普羅高菲夫的130歲冥誕,4/5-4/22讓我們一同踏上音符「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走一趟北國之旅,揭開俄羅斯最美的人文藝術面紗,敬請準時收聽!

Showing 1 to 12 of 12 (1 Pages)

來自俄羅斯的手工藝品:12.蕾絲與刺繡

Corena

 

蕾絲與刺繡

俄羅斯美麗的民族衣裳上,不可或缺的就是刺繡與蕾絲。每個圖樣都有意義,反映出古代俄羅斯的多神教思考,每一種形狀中都代表祈禱或驅魔的含意。以前的俄羅斯女性,從七、八歲左右開始就會開始刺繡日常生活用品,為自己將來結婚所需的物品做準備。其中衣領、衣襬和袖口的刺繡之所以多半以紅色為主,是為了避免惡靈隨空氣來這些地方侵入身體之故。

而蕾絲是其服飾品的重要裝飾之一。俄羅斯的傳統蕾絲不使用勾針製作,而是用雙手持木棒針,左右交錯編織而成。色彩繽紛的米哈伊洛夫蕾絲、象牙色的沃洛格達蕾絲都很出名,除此之外,俄羅斯各地其實都有工藝繁複的代表性蕾絲製品。

在俄羅斯旅遊:11.貝加爾湖中轉站:伊爾庫次克

張堯

 

貝加爾湖中轉站:伊爾庫次克

若搭乘西伯利亞鐵路,不管從西向東的莫斯科、東向西走的海參威、還是烏蘭巴托,必定會經過伊爾庫次克,來到這裡千萬別錯過了,尤其是如仙境一般的貝加爾湖,好山好水的伊爾庫次克,位於西伯利亞東部、安加拉河及伊爾特河交界處,是俄羅斯遠東區與中亞烏拉山區的交通樞紐。

在18至19世紀,伊爾庫次克近郊因盛產木材,為砍伐木材的集散之處,傳統的木藝精緻建築,深受拜占庭建築影響,而後受到蒙古韃靼文化薰陶,不僅建築拱穹受到影響,在工藝造詣、思想層面,也獨樹一格。此外,伊爾庫次克也是個認識西伯利亞的好地方,其旅遊資源非常豐富,有著一座可比美莫斯科的聖瓦西里大教堂,東正教堂的喀山聖母大教堂,現今已被俄國政府列為建築歷史古蹟,還有波蘭天主堂、130木造區、安加拉河岸風景等等。

俄羅斯音樂世界:10.普羅高菲夫130歲冥誕

EMMA

 

普羅高菲夫130歲冥誕(4/23)

普羅高菲夫(1891年4月23日-1953年3月5日),是一位蘇聯作曲家。他曾被授予「史達林獎」,死後被追授「列寧獎」。普羅高菲夫曾自稱其作品是四條基準線合作的結果,第一條的古典線是來自他對歷史元素與古老舞蹈的懷緬,第二條線則是他對傳統的繼承,第三條線被他稱為動力線,有著緊湊的節奏和粗獷旋律,最後一個是與之相對的抒情線,讓普羅高菲夫能將抒情和恬靜的旋律突然帶到尖銳強烈的情感衝擊中。

普羅高菲夫除了被算作是現代古典作曲家外,還是一名電影配樂人,其為電影《亞歷山大涅夫斯基》的配樂,是電影音樂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他對電影配樂的發展影響甚深,在20世紀末的電影音樂裡,都能聽見有他的影子。

電影走讀俄羅斯:09.電影走讀俄羅斯:《為愛起程》2009

葉欣

《為愛起程》2009

導演:邁克爾·霍夫曼
配樂:謝爾蓋·葉夫圖申科

《為愛起程》是一部2009年傳記式的電影,由導演邁克爾霍夫曼改編自傑帕里尼傳記式同名小說,敘述俄國托爾斯泰生命中的最後一個月發生的故事。這部電影講述了托爾斯泰妻子索菲亞,與其門徒弗拉基米爾切爾科夫為了其遺產和著作權之間的鬥爭。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82歲時離家出走,離開共同生活48年的妻子,托爾斯泰感謝妻子的陪伴,卻難以忍受她的刻薄挖苦與控制欲望,他拋下一切,遠離這些紛擾,帶著貼身醫生離開自居的莊園,搭乘火車駛離過往的回憶與生活,在俄羅斯寒冷的冬天,顛簸在煙霧瀰漫的三等火車車廂,最後客死在一個地圖上幾乎找不到的小車站,就在托爾斯泰奄奄一息之際,親人和媒體一起湧入車站,而這就是托爾斯泰生前的最後一「戰」。

來自俄羅斯的手工藝品:08.俄羅斯瓷器:格熱利

Corena

 

俄羅斯瓷器:格熱利

白底鈷藍色、給人清新印象的瓷器,俄羅斯也有自己的「青花瓷」—「格熱利」,格熱利是俄羅斯民間工藝品中最引人矚目的瓷器,凡是產自格熱利村及其附近城市的瓷器,都被稱為格熱利瓷器,且不同地區生產的瓷器,所描繪的圖案與呈現的氛圍也各不相同,其特徵鮮明的美麗圖案,更被大量運用在布料或日用品上,成為代表俄羅斯的花色之一。

格熱利村最早被記載在1339年,早從那時起,當地工匠就已開始用白粘土生產瓷器,格熱利的農民從未當過農奴,因為整個格熱利村和村民全部歸國家管理,其職責就是生產瓷器。從18世紀至80年代末,格熱利已有25家陶瓷廠。目前其在製作上除了餐具,還生產鳥類和動物形狀的小玩具,以及俄羅斯生活中的人物形象。

在俄羅斯旅遊:07.森林中的首都:莫斯科

張堯

 

 

森林中的首都:莫斯科

融合茂盛綠樹、清澈見底的河流和藍天,這裡是森林裡的首都—莫斯科,蘇聯政府為了推動保護森林資源,在市內見有約96多座花園,160條林蔭道。這座首都早在1147年,就是一座重要的防禦性的要塞,俄羅斯曾歷經沙皇帝國時期、蘇聯共產統治,1991年後,俄羅斯聯邦成立、蘇聯解體,莫斯科仍是俄羅斯政治經濟的最重要的城市。近千年來,留下許多人文歷史景點,已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建築群之一。

來到所謂的「戰鬥民族」俄羅斯,他的首都莫斯科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也是世界知名的城市之一,特別是在90年代共產鐵幕打開之後,成為世界旅人爭相造訪的城市,從克里姆林宮、紅場、聖巴西里主教堂,到麻雀山、莫斯科地鐵、阿爾巴特大街,都是令人不容錯過的景點。

俄羅斯音樂世界:06.四月逝世與出生的俄國音樂家

EMMA

 

4月逝世與出生的俄國音樂家

 

史克里亞賓4/14逝世

史克里亞賓(1872年1月6日-1915年4月27日),是俄國作曲家、鋼琴家。既是神秘主義者,也是無調性音樂的先驅,被稱作是「俄國的蕭邦」,有著極端自我、不懼他人評價,也不受世界道德觀感束縛的性格,史克里亞賓瘦小的外表下曾宣稱:「只有我的音樂能表現出那些難以表達的。」其具哲學思維的性格與思想,總是忠實呈現在他遺留的作品中,在超脫現實的虛幻與神祕氣息間,至今依然令後人著迷的探索追尋他音樂中欲傳達的意涵。

 

拉赫曼尼諾夫4/1出生

拉赫曼尼諾夫(1873年4月1日-1943年3月28日)是一位出生於俄國的作曲家、指揮家及鋼琴演奏家,1943年臨終前入美國籍。拉氏是20世紀最偉大的作曲家和鋼琴家之一。他的作品甚富俄國色彩,充滿激情、旋律優美,其鋼琴作品更是以難度見稱。

電影走讀俄羅斯:05《安娜·卡列尼娜》2012

葉欣

 

《安娜·卡列尼娜》2012

導演:喬·萊特

配樂:達利歐·馬利安內利

 

《安娜·卡列尼娜》是一部改編自18世紀俄羅斯大文豪托爾斯泰作品的電影。故事發生於1874年王室統治下的俄國展開,聰明、美麗的女主角安娜卡列尼娜與高官卡列寧婚後育有一子,使她在聖彼得堡的地位有望更上一層樓,幾乎擁有所有人夢寐以求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她收到喜愛沾花惹草的兄長來信,請她來拯救其瀕危的婚姻,結果在踏上莫斯科旅程時,安娜在火車站邂逅了年輕的軍官華倫斯基。

在這趟莫斯科之旅,安娜不單與華倫斯基走得更近,更見證了貴族間混亂不清的愛情關係。回到聖彼得堡後,安娜希望能重回生活正軌,但始終不能忘記那名瀟灑的軍官,最終爆發出震盪當地貴族社區的醜聞,其丈夫卡列寧不得不處理這次事件。為了自己的幸福,安娜肆意揭穿了上流社會的虛偽與壓抑,一連串的浪漫悲劇不斷上演,徹底改變了她的生命。

來自俄羅斯的手工藝品:04.俄羅斯套娃

Corena

 

俄羅斯娃娃
 

說到俄羅斯特產,不可不提當然的就是俄羅斯娃娃,俄羅斯娃娃是俄羅斯特產木製玩具,一般由多個一樣圖案的空心木娃娃一個套一個組成,有六個以上。娃娃為圓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普遍圖案是一個穿著俄羅斯服裝的姑娘,叫做「瑪特廖什卡」,這也成為這娃娃的通稱。早期俄羅斯農村常用的女子名Matryona,拉丁字源是mater「母親」,因此又有生育的含意。

據說一千多年前,有個小男孩在牧羊時不幸與妹妹走散了,回家後大哭一場,卻無法改變妹妹失蹤的事實。一天過一天,小男孩思念妹妹的心情愈來愈強烈,於是他隨手拿個木頭,刻出妹妹可愛的模樣,再塗上七彩顏料。娃娃與男孩形影不離,每當他想起妹妹,就把娃娃自口袋中拿出來看一看。過了幾年,男孩又拿了一塊木頭,刻了一個較大的娃娃,因為他想妹妹應該已經長大了,就這樣,小男孩長大以前,他的身邊總有七個娃娃與他相伴,他把這些娃娃一個套一個,又不時將她們一個又一個地打開。

在俄羅斯旅遊:03.文化藝術之城:聖彼得堡

張堯

 

文化藝術之城:聖彼得堡


來到俄羅斯,若是想來趟歷史文化之旅,一定不能錯過彼得大帝一生的榮耀—歐風十足的聖彼得堡!無論是在和暖陽光下,或晨霧乍起時,皆有不同風情,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的第二大城,是俄羅斯通往西方與啟蒙思想的窗戶,也是俄國最歐化的城市。許多俄國人的榮耀都在此開創,而這裡也是孕育俄羅斯文化藝術的溫床,有著名的音樂和舞蹈,在這誕生的名人像是:普希金、杜斯妥也夫斯基、柴可夫斯基和蕭斯塔科維契。

聖彼得堡的古蹟巡禮,處處充滿皇室氣息,金碧輝煌之感,從隱士廬博物館、馬林斯基劇院,到滴血救世主教堂、聖彼得堡大清真寺、喀山主教教堂,以及聖彼得堡地鐵、涅瓦河、彼得夏宮、凱薩琳宮,融合了歐洲和俄羅斯東正教的風格,令人炫目耀眼。 

俄羅斯音樂世界:02.史特拉汶斯基逝世50年紀念

EMMA

 

史特拉汶斯基逝世50年紀念(4/6)


史特拉汶斯基(1882年6月17日-1971年4月6日)是俄國、法國、美國的作曲家、鋼琴家及指揮,也是20世紀現代音樂的傳奇人物,革新過三個不同的音樂流派,分別是原始主義、新古典主義以及序列主義。

他最早因謝爾蓋達基列夫委託的三部芭蕾舞劇而出名,其中的《春之祭》影響往後作曲者對旋律結構的思考,而這被認為是史特拉汶斯基之所以有長久聲譽的關鍵,因為他革命性地拓展了音樂設計的邊界。1920年代,他的風格轉變成新古典主義音樂,1950年代則轉為序列主義風格。

史特拉汶斯基的作曲風格變化多端,被人們譽為是音樂界中的畢卡索,而他也是20世紀獲得榮譽最多的音樂家之一,他的作品在全世界盛演不衰,而他那數量眾多、風格迥異的作品,更為當時青年作曲家廣泛借鑑。

電影走讀俄羅斯:01《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1997

葉欣

 

《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1997

導演:唐·布魯斯 & 蓋瑞·高德曼

配樂:大衛·紐曼 & 史蒂芬·弗萊厄蒂 & 琳恩·阿倫斯


來到聖彼得堡這座歷史古城,沙皇所留下的文物與相關歷史建築,都是每個旅人來到此地不可忽略的旅遊歷史背景。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乘載了多年的沙皇制度歷史,以及諸多當時相關人物的故事,俄羅斯許多早期的歷史電影,都與沙皇的歷史政治背景有關,其中一部《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融合了安娜安德森的真實故事與安娜絲塔西亞的傳奇故事,帶著人們一同想像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女兒逃出屠殺後的生活,而如何漸漸發現自己的身世。


但2008年,科學家證實,沙皇尼古拉二世在1918年全家已慘遭滅門,而安娜安德森也不是沙皇的直屬血緣。從1703年俄國沙皇彼得大帝的建立,到1917年的二月革命,尼古拉二世宣布退位,沙皇制度崩塌,一年後沙皇與他整個家族被處死,沙皇的無能治國與戰爭,摧毀了沙皇制度,並以他付出統治權與生命的代價作為終結,但這場屠殺卻為俄羅斯在歷史上留下最恥辱的一頁。

白靄靄的冰天雪地,它位於最北方的國度
神秘面紗下,有著一層又一層的文化深度
融合貴氣的古典素養,與民間的鋼強烈性
成就了這北方民族獨一無二的俄羅斯風情

從音樂、電影、旅行、文化、工藝出發
4月5號到4月22號」與古典音樂台
一同「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
聽見北國優美又高雅的人文藝術之旅


電影世界裡的俄羅斯

「Have you heard there's a rumor in St. Petersburg?」
來自《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的傳奇故事

發人省思,18世紀俄羅斯大文豪托爾斯泰的經典《安娜卡列尼娜》
「所有的幸福家庭都是相似的,每個不幸家庭卻有各有各的不幸。」

關於托爾斯泰,在生前《為愛啟程》的最後一戰
「我所知道的一切,皆因愛而起」道出人生寫實

每周一,在舞蹈馬諦斯,聽葉欣與你分享


俄羅斯進入20世紀後的音樂世界

音樂界中的畢卡索
史特拉汶斯基逝世50年紀念

4月逝世、出生的俄國音樂家
史克里亞賓、拉赫曼尼諾夫

曾被授予「史達林獎」,死後被追授「列寧獎」
普羅高菲夫130歲冥誕

每周二,在日出印象,聽Emma與你分享


走一趟俄羅斯文化歷史之旅

歐風十足的聖彼得堡,是彼得大帝一生的榮耀!
文化藝術之城—聖彼得堡

細數千年歷史,走到現在的俄羅斯首都
森林中的首都—莫斯科

認識西伯利亞的好地方
貝加爾湖中轉站:伊爾庫次克

每周三,在莫內的午後,聽張堯與你分享


來自俄羅斯的傳統手工藝品

一個接一個,打開或蓋起來
俄羅斯特產木製玩具「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也有自己的「青花瓷」
來自小村莊的「格熱利」瓷器

美麗民族衣裳上的祈禱與驅魔
米哈伊洛夫的「彩虹蕾絲」與刺繡

每周四,在梵谷向日葵,聽Corena與你分享


4月5號到22號,每周一到四

與古典音樂台一同「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

敬請鎖定4月節目特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