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情懷

陸府建設長期關懷生態、支持藝文,多年來持續推廣生態、生活、生命...等生機美學理念。 跨世代情懷單元,以美的分享為初衷、深度交流為訴求,邀請橘世代及漾世代的代表,在飲食、美學、自然、生活…等領域,進行一場空中的生命交流,進而帶動議題討論、引起迴響。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36 of 36 (1 Pages)

跨世代情懷-賴佩霞楊世豪01我是誰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熬一杯人生的心靈雞湯-賴佩霞與楊世豪

 

我是誰?又該往那裏去?人生的大哉問,沒有世代落差。他們都在人生路上,一邊走一邊尋找。

楊世豪: 轉動對內心的探索, 我是大環藝術家楊世豪。我心裡面其實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我現在在這裡幹嘛?這一路以來,我從一個不太唸書的人,然後甚至不知道自己方向的人,到現在我還是會問自己,走表演藝術這條路就是我一輩子的路了嗎?然後想一想,我很開心,只是很想回家吃滷肉飯。這個過程即便自己一個人,我覺得我很踏實。

賴佩霞:傾聽自己的心,我是心靈作家賴佩霞,以前總認為好像這樣的不幸,只發生在我自己一個人身上,後來我才發現,天啊,那個年代裡面,其實有失落感的不只我一個。也許我沒有一個爸爸從小跟我在一起,就是在身邊親戚朋友也沒有那麼多,但是我卻得到了很多人所嚮往的平靜,所以在我的生活裡面,相對的就是簡單、平靜,現在年紀大了就會知道那是一個多麼好的一個背景,這是我慢慢開始投入身心靈探索之後,才了解的。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賴佩霞楊世豪02熬煉自己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熬一杯人生的心靈雞湯-賴佩霞與楊世豪

 

賴佩霞:傾聽自己的心,我是心靈作家賴佩霞。小時候就我媽媽跟我,所以我很長的時間獨處。

楊世豪:轉動對內心的探索,我是大環藝術家楊世豪。你要一直很相信自己。我們其實比想像中的自己還要來得厲害。

 

原來,過去受傷的自己,造就了現在堅強的你。

賴佩霞:小時候的確跟別人互動的少,所以當我踏入我的第一段婚姻的時候,其實我是滿身傷痕的。因為小時候不需要溝通所以產生了後面,我才會去學什麼溝通啦,領導力啦,心理學啊,怎麼樣跟別人和平相處阿,這些都是慢慢。因為前面的缺憾導致我後面渴望的追求。

楊世豪:因為以前街頭表演我的想像就是,我要跟觀眾吆喝說來喔來喔,然後讓大家聚集過來看表演那種感覺,但我發現在歐洲裡面,你可以很從容的、就是take your time就是你好好的準備,然後當你準備好的時候,你很專心投入在自己想像的那個世界裡面,你相信那就是你的世界的時候,全部的人都會盯著你看。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賴佩霞楊世豪03找到自己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熬一杯人生的心靈雞湯-賴佩霞與楊世豪

 

賴佩霞:我是心靈作家賴佩霞。

楊世豪:我是大環藝術家楊世豪。

賴佩霞: 傾聽自己內在的心,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是你要夠安靜。因為剛開始的時候你只會聽到自己的腦,不是聽到自己的心。我們每一個人回想,可能你曾經氣某一個人真的氣的很久,把那個情緒的格一直卡在那裡。現在慢慢慢慢的,我覺得目標不一樣了,因為現在我的目標是快樂過生活,只要沿途的那些障礙,就會是我要學習去化解它的。有些時候真的就是轉個身,就可以了。

楊世豪:我覺得我看待事物一切東西,有一點我突然想到,就是關於生死。我前幾年我阿嬤離開,我本來以為我會難過不到不行,但是我很快的就知道,她就是告訴我們做人就是誠實、勇敢,然後不要害怕。那個價值觀也放在我身上,其實我很容易放下一些事情,我很容易釋懷,我想就是這樣一直樂觀,然後一直告訴別人相信你自己吧!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賴佩霞楊世豪04心靈探索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熬一杯人生的心靈雞湯-賴佩霞與楊世豪

 

賴佩霞:剛開始你往那自我探索的時候,剛聽到的都是自己的委屈。因為有太多的委屈卡在我們的喉嚨,卡在我們的心裡面。因此我們很多的能量都卡死了。我的學習是年紀越來越大之後,可以讓自己越來越流動。當我的理性斷線,就是好像我也不知道這裡還是哪裡的時候,我就聽從身體的聲音。就是該做的due diligence(盡責審視),該做的分析我的做完了之後,到最後我覺得讓身體來告訴我,該怎樣比較好,通常那個答案我都還蠻喜歡的。傾聽自己的心,我是心靈作家賴佩霞

楊世豪:其實在真的被人家痛罵之後,或是被人家指責之後,對我來說,我只能去消化。我當然會覺得自己真的太貪心了,但當真正要面臨選擇的時候我要做不出決定,那這時候我其實會做一件事情就是,當情緒過了那就深呼吸,如果天氣好的話,你就抬頭看看藍天,然後你就覺得:好,沒有事情過不了的、我要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然後一定有可以解決的方法,只要你願意做你一定可以找到解決方法。轉動對內心的探索,我是大環藝術家楊世豪。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賴佩霞楊世豪05走過低潮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熬一杯人生的心靈雞湯-賴佩霞與楊世豪

 

生命的流動如同海浪,有鋪天蓋地的成長,也有靜如止水的低落。年近六十的賴佩霞,經歷單親、婚變的心理創傷,依舊朝著更好的自己航行。

賴佩霞:對我來說,成長是快樂心理學裡面非常重要,當我看到自己不斷的成長,你就會開心。我們不喜歡自己一直現在同樣的旋渦裡面,為什麼會有憂鬱症啦,會煩,那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找到方法,讓我們離開那個狀態。所以為什麼學習會帶給我很大的快樂,就是我會看到自己不斷的在朝著我要那個方向前進。

 

新世代表演家楊世豪,則帶著獨身前往國外表演的勇氣,直面人生的低潮。

楊世豪:要跨過這個低谷,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勇敢做出決定,好像任何的低谷3,一定會很辛苦,但就是你也不要輕易放棄。我那時候就是想說,反正我以前練這個也沒人覺得我會成功啊,那我現在我就試試看,個人跟團隊我就一起衝,然後衝到我發現我身心俱疲,就是我的時間真的不夠用,我發現我做出來東西開始有瑕疵,就是沒有時間去處理自己的作品這樣,然後就要靜下來,每個里程到了,你就要review你自己嘛,你要檢視到底什麼才是你最適合的?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賴佩霞楊世豪06相信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熬一杯人生的心靈雞湯-賴佩霞與楊世豪

 

給過去及未來的自己寫一封信,該留下什麼呢?橘世代作家-賴佩霞、漾世代表演者楊世豪,以「相信」為關鍵字,撰寫生命。

賴佩霞:我會跟年輕的佩霞說,不用擔心,不用怕,老娘罩你。老天爺其實是對我們有很大的祝福,老天爺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是讓我們受苦,他其實是在鍛煉我們,就像那個...人家是去健身房我們是健心房,我們就是會鍛煉我們的心,這個心只會越來越樂豁達,越來越強壯,那個強壯是越來越勇敢。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最後的那一站是死亡,那我們現在就是一路就強健我們的心,讓我們活的沒有遺憾,到我們真的要離開這一個世界的時候,渴望自己,看到自己,其實心靈是自由的,是不害怕的。

楊世豪:翻轉生命,找到最真實的自己!不要在乎否定你的聲音,只有相信你自己,你才可以成為心目中想成為的人。如果未來的那個我要來跟我講,我覺得還是一樣那句話吧!就是相信你自己的直覺,然後勇敢的做出一些決定,因為下一個十年就是40歲了,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放棄。

 

片尾:【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魏德聖許元耕06追夢年齡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那一年,我們追的夢 魏德聖與許元耕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什麼是追夢最好的年紀?最敢夢的橘世代導演-魏德聖與漾世代鐵人選手-許元耕同時告訴我們,勇敢追夢的甜美果實,無論何時品嘗都讓人回味無窮~

許耕元:過去這十年、十五年可能每年都在突破自己,接下來開始有一點在走下坡了,但我想可能目標也會開始轉換,那可以把這些故事延續下去,那接下一定還是會碰到很多挑戰,那希望說到了無論是40歲的我、50歲的我,都可以還是像25歲、30歲一樣,用一樣勇敢的方式去面對這些挑戰。

魏德聖:我好想讓他遇見未來的我,他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是值得的。他的擔心,他的恐慌,他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其實在當下都是很痛苦的,但是現在我們可以輕鬆的說,說得很豪氣,當下真得是,那種彈盡援絕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心情,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當下的感覺,遇到困境,真的要讓自己冷靜下來,心情是躁動的,一切都是負面的,那時候要安靜下來,喝杯冰水,看個書,禱告一下。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魏德聖許元耕05夢想路上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那一年,我們追的夢 魏德聖與許元耕

 

許耕元:我會滿感謝我自己的,因為在從現在回去看其實很多這個決定是有點天馬行空,這個酸甜苦辣是變成生活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子,然後也因為這樣讓我知道說,也許我接下來面對到的任何挑戰都是有辦法克服的,即便當下其實我們面對每一次的困難或者是挫折其實都會是失落的,可是如果你去回想以前其實有經歷過更困難的決定或更困難的挑戰,你會知道其實你蠻厲害的,那當然我們希望把這樣子正面的情緒延續下去,然後再遇到一些挫折的時候可以趕快渡過。在夢想路上成為鐵人,我是許元耕。

魏德聖:《海角七號》對我來說是在化解遺憾,愛情的遺憾,化解愛情的遺憾就要用愛情來彌補阿,對不對。《賽德克‧巴萊》是在化解仇恨,化解仇恨就是要回到仇恨的原點,一定不會是舒服是快樂的,一定是重的,一顆石頭壓在你胸口,那種悶,痛阿,一定是會有的,我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還在過程裡面。但是,就是因為這起起伏伏的過程,讓我更相信我們所要完成的這個事情,一定是被祝福的,只是被祝福的過程必須要經歷更多更多的難處,才能夠讓這個祝福被大大的再放大。在電影裏勇敢逐夢,我是魏德聖。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魏德聖許元耕04現實與夢想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那一年,我們追的夢 魏德聖與許元耕

 

魚與熊掌兩者不可兼得,夢想與現實也只能是二元對立嗎?

許耕元:我是三項全能運動員許元耕。夢想看起來是很遠的,可是在達成夢想過程中其實是需要靠很多很現實的條件你一一去克服它,沒有任何一個環節不是在累積你自己的能力,即便你最終這個夢想是沒有達成的,但這些能力不會喪失。

魏德聖:因為有夢,讓世界變得更好,我是導演-魏德聖。有時候,持續逐夢這個事情,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不是你決定的,你是被決定,被決定非得要解決問題,往下走不可,因為你逃不開,因為你本來就該往前,不知道怎麼辦就是去外面走路,一直走,身體動起來,頭腦就動起來。流了汗,負面的思考就會被排光,會開始思考正面的東西。說服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覺得最好說服人的方式,就是表現給人家看,你表現的方式,你越冷靜,越能夠解決事情,你能解決事情,別人也會跟你一起冷靜下來。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魏德聖許元耕03有夢最大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那一年,我們追的夢 魏德聖與許元耕

 

魏德聖:一部片拍的好不好,技術都看得出來,但是誠意一定更看得出來。我要做出一部感動人的電影,看到所有人掉眼淚,我會很高興,就覺得我感動了他們。在做賽德克的時候,我才感受到電影可以影響人,它可以扮演的角色比感動人還大很多很多…。因為有夢,讓世界變得更好 ,我是導演-魏德聖

一個人的夢,可以大到影響世界,也可以小到改變生活細節。

許元耕:有夢想聽起來是一個很好像飄在天空當中的一個一個名詞,但是在想完成它其實是非常腳踏實地的,每一個環節,例如說:我想要成為職棒選手,我不可能昨天還沒有辦法把球丟過一個壘包,隔天我就想在球場上表現,他每一步其實都需要很紮實的完成它,它是一個很日常的,這個夢想可能最終掛在很遠的地方,但是它的過程是要非常非常腳踏實地的。我是三項全能運動員許元耕。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魏德聖許元耕02前進夢想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那一年,我們追的夢 魏德聖與許元耕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夢想就能達標嗎?對運動員許元耕與導演魏德聖來說:這條道路,需要自我對話與旁人觀點。

許元耕:有時候我們覺得這個是我想做的,可是其實有可能是因為外在的眼光,包含像我自己在從高中受傷第一次考大學的過程都覺得好像當老師不錯,無論是社會的價值觀,或是身邊很多人的經驗,可是實際上我並沒有那麼想要做這件事情。那我覺得更認識自己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隨著你越來越認識自己,甚至在你的低潮、可能狀況很不好的時候,你可以更快渡過那個狀態。

魏德聖:我朋友跟我說:他遇過的人當中,我就是那個最奇怪的,就是想要把童話裡面那個世界,搬移到現實環境裏面的那個人,我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想法,但是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讚美。因為,不是很好嗎,我把想像的世界搬到現實的空間,並且把它創造出來,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魏德聖許元耕01關於夢想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那一年,我們追的夢,魏德聖與許元耕。

 

魏德聖:在電影裏勇敢逐夢,我是魏德聖。夢想對我來說就是像一部戲裏面的女主角一樣,值得用一輩子去追求的。我覺得最簡單的是,思考要簡單,生活要簡單,不會把難的事情想的更難,你反而會把難的事情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解決。所以,追求夢想,你就把它當成吃飯、睡覺一樣。不會有那種…哇!用盡生命要去...沒有那麼嚴重。

許元耕在夢想路上成為鐵人,我是許元耕。剛開始都會覺得夢想是一個很遠的這個東西,但也因為這樣子你需要開始去設定目標、一步一步的去達成,那我覺得重點不是在最後的達成夢想還是沒有達成,而是在這個追求的過程當中,我學會了設定目標,有可能在這個靠近的過程中受傷了,或者是沒有達成最終的想法,但這過程中你會有更多的發想,或者是有更多的收穫,那它很多時候這個比達成夢想本身更重要。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劉克襄鄒欣寧06自然人生就要冒險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走進自然 與生命對話 劉克襄與鄒欣寧

 

親近自然,是植入在人類DNA裡的天性。鄒欣寧與劉克襄身為不同世代的自然寫作者,卻都慶幸擁有不可或缺的同一塊拼圖。

鄒欣寧:我覺得就是享受生命吧!就是哪怕有時候覺得好像很痛苦,但這一切都會過去,還是一樣,打開你的眼睛然後去傾聽、去接觸自然。我覺得其實你就會一直找到可以繼續往前走的力氣。所以對未來的自己,我會想說的就是好好活下去。

劉克襄:上一輩已經打開了太多太多的路,整個社會環境也比較允許,年輕人跟自然做各種更瘋狂冒險的對話跟接觸的時候,那你就盡量把你的翅膀攤的越開越好、飛得越遠更好,就算摔下來、就算受傷了,我都覺得值得。這是一個比過去更值得去探索、更值得探險,甚至找到更多自己的一個時代。我都在想,假如我也跟他們一樣年輕,我應該也是這樣的一員,但我也不後悔,我曾經是一個奠基者,做一個橘世代,我當然非常祝福這些年輕人,當然也為我自己乾杯。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劉克襄鄒欣寧05前有橘世代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走進自然 與生命對話 劉克襄與鄒欣寧

 

鄒欣寧:好像我們一般人會覺得科技和自然是有一點二元對立的東西,不過事實上我們就處在這樣的環境裡,那我覺得數位他有時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幫我們去傳遞我們在自然裡感知的一切,比如說我自己在網站寫的故事,他就透過網站可以幫我傳遞給更多人。

劉克襄:我是劉克襄。臉書有很多很多年輕的朋友,他們的旅行、他們跟自然的互動、對自然的熱愛,你可以說遠遠超過我們,或者說他們已經在我們的肩膀上踏出了另一種在我那個年代難以想像的一種自然的世界。在自然的環境裡面,我一直在做一個奠基者的角色,因為在我那個年代,沒有圖鑑,橘世代你就是開路先鋒,那開路先鋒你會有很多不成熟的東西,我的大量書寫,都是在想說把我的缺點優點什麼都攤開來,讓後面的人可以看得更清楚,而從我走過的路裡面,走出更精彩、更開闊、更結實的路線。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劉克襄鄒欣寧04自然扎根人生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走進自然 與生命對話 劉克襄與鄒欣寧

 

海洋的廣闊、山林的高聳、植物的生命力,究竟該怎麼藉由觀察自然豐富人生?年輕作家-鄒欣寧選擇…張開雙手、聆聽自然。

鄒欣寧:我想對所有剛走入自然環境的人來說,很容易去發現這些細微的或者是龐大的喜悅,但對我來講有時候其實並不那麼喜樂,甚至有些黑暗的、有些負面的恐懼的東西,在自然裡面經驗到了,其實他有時候也是一個禮物,所以我會覺得就是自然帶來的一切,快樂或不快樂、豐富或貧瘠、黑暗或光亮,他其實都是很好的經驗,可以放進我們的生命中。

在自然寫作界紮根超過四十年的劉克襄,則回過頭將他的所見所聞向下傳承。

劉克襄:跟我一起賞鳥登山的朋友,到我這個年紀,不少人都一個一個走了。所以我在觀察鳥,或觀察樹或一座山的時候,我通常都會想到,曾經跟我在自然裡面一起走過的這些朋友,因為有一群朋友都喜歡自然,你們共享一種生活價值,雖然他們走了,可是這種生活價值,他們跟你一起建立起來。做為一位作家,我想傳給我的後代,那是台灣的文化價值。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劉克襄鄒欣寧03自然朋友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走進自然 與生命對話 劉克襄與鄒欣寧

 

如果「自然」是一位陌生人,我想要認識它,和它成為好朋友,可以怎麼做呢?

劉克襄:在生活中學習自然 我是劉克襄。非常非常喜歡自然的人,通常都有一種東西,在他小時候或某一個階段裡面,因為它的出現,改變了他的一生。這種東西我們稱之為火種,但也不是說有火種你才能進入自然,有的人是慢慢的你就會進來,主要是你必須要有這樣的朋友,跟大自然相關的朋友,這樣的人,我們週遭都是,但是你要主動去接觸他。就算你家是巷弄,在城市最喧擾的地方,打開窗口,你會去關心一棵樹,花的改變的時候,那就是自然在跟你,輕輕敲你的門,你要坦然的跟他SAY HELLO,那你才有機會的。

鄒欣寧:跟著我去森林裡漫步,我是鄒欣寧。我想每一個人他都是有能力,也有資格去享受這些自然的養份或點點滴滴,那只是我們願不願意放慢自己的腳步、打開自己的眼睛,試著去傾聽和觀看你周遭的環境的一切。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劉克襄鄒欣寧02自然啟示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走進自然 與生命對話 劉克襄與鄒欣寧

 

劉克襄:其實我是一個非常緊張的人,非常事事要求,可是在大自然裡面不是,你投身進去以後有太多不可預期的東西會在路上等你。你會在這樣的狀態之下,不得不調整自己的腳步,調整調整到後來,你就會比過去鬆弛很多,大自然真得不是只有心靈的改變。

走進大自然,能發現什麼禮物?喜愛走路的劉克襄,在自然中學習「隨遇而安」。年輕自然寫作家-鄒欣寧,則在自然裡發現「唯一」。

鄒欣寧:有一個詞叫做「生物多樣性」,他在講的是自然環境當中其實存在著非常多樣的,不管是物種也好或者是他們的生命生態的關係,那就是每一個物種、每一個生態的環境,其實都是息息相關缺一不可的,我覺得生物多樣性他基本上就解釋了,人或者是物種它都可以以自己最獨特的方式存在,而環境你是少不得、他是不能沒有這每一個獨特存在的。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劉克襄鄒欣寧01愛自然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走進自然 與生命對話 劉克襄與鄒欣寧

 

鄒欣寧:我是自然寫作家 鄒欣寧,其實我們人類也是動物,那動物也是自然中的一份子,所以我想就是對我們來說大自然它就是一個非常重要棲息的環境,哪怕我們生活在都會裡,它彷彿是一個不那麼自然的空間,但其實廣義的來說,我們還是生活在自然環境,你隨時都可以走回去,找到那個可以喘一口氣的空間。

都市叢林與自然美景不是兩條平行線,大半生熱愛大自然的劉克襄,最想帶大家「愛上它」。

劉克襄:我現在這個年紀,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跟大家分享自然,那種分享是一種快樂的分享。我繼續把我年輕的時候怎麼旅行,有了家庭組織以後我又怎麼樣旅行,譬如說:我是一個開車子旅行會有罪惡感的人,我都是坐鐵道、坐公車,去走路。分享我這樣子走路的快樂,分享我停下來,我問候一隻鍋牛,我看到一隻鳥我怎麼樣興奮、會讓他們知道我的生活價值是什麼,也影響他,感染他。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路寒袖言叔夏06文學人生連載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聽見 詩和散文 路寒袖與言叔夏

他們,用作品向世界發聲;也用作品刻劃生命。橘世代詩人路寒袖、漾世代作家言叔夏,他們的文學人生還在連載中,但回首過去、展望未來,仍然感嘆萬千:

路寒袖:因為創作的關係,讓我常常有機會,回顧人生不同階段的自己,所以,當我回去看到以前年輕的,或者童年的自己的時候,會覺得很欣慰,因為那些階段的累積,所以能成為現在的我。

言叔夏:持續的創作這件事情,其實有很大的部分是你仍然要有對於世界、對於遙遠的地方發聲的一種慾望或是一種動力,生命沒有辦法再來一次,但在寫作裡你可以再來很多次。書寫就是一個時光機器,我希望他可以自由的去旅行、他可以自由的做他自己, 我覺得人生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也許就是自由吧!這個自由不見得是你要咨意的妄為,然後做各種你想做的事,不是,但是希望他能夠順從自己的心、然後溫柔的對待別人。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路寒袖言叔夏05對文學許願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聽見 詩和散文 路寒袖與言叔夏(音樂轉)

文學,是人生慢火燉煮後的精華。年過六十的路寒袖,從媒體人、教師到作家,閱盡千帆,依舊尋找著文學與現今世界接軌的途徑。

路寒袖:文學不是只有徐志摩、朱自清那樣子的文學,章回小說啦或者中國古典詩詞這樣子而已,還有西洋文學,文學的世界是這樣魁麗,這麼多元,不是你自己想像的樣子。讀到最後,你就好像...武俠世界的走火入魔,就覺得我也要來創作了,這個一參與就無法自拔。文學一直是靠文字,但是我們整個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開始思考文字是不是文學唯一的載體。如何在文字之外,或者文字去結合不同的載體,來表現文學的本質,我自己在思考,也把這個問題丟給我們的聽眾,大家一起來考慮。

擅長用隱喻書寫生命經驗的言叔夏,則維持一貫的風格許下願望:

言叔夏:希望能夠突破不可逆的時間,在這種前中年的階段裡能夠看到遠方人來有能夠去的地方、能夠描述的風景。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路寒袖言叔夏04寫作動能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聽見 詩和散文 路寒袖與言叔夏

詩、散文、小說,該如何讓好作品問世?除了豐厚的文學底蘊,還需要…最佳的寫作狀態~
言叔夏:我是作家言叔夏。它是要在鬆跟緊之間一個最平衡的狀態裡這個是我認為可能是一個比較理想的書寫的狀態,而且寫作這件事情我覺得他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你要有一個寫作的慾望、你要有說話的慾望,甚至你要有一個能夠投遞的遠方,能夠把你的話語好像要寄送到遠方給一個人的這一種想法或是這種動力吧!如果有這樣的動力,我覺得他是我可能最理想的用寫作的狀態。

人生經驗豐富的路寒袖,則展示了說寫就寫的超級行動力~

路寒袖:我認為應該是想要寫作的時候就坐下來寫作,不是要去...焚香禱告、沐浴齋戒,或者是找一家什麼樣的咖啡廳,點什麼樣的香,對我來講,都不需要這個儀式,當然,我知道有的人需要這個,我並不表示這樣不好,但是我比較鼓勵,一個要持續創作的人,你要訓練自己,你要寫的話,隨時蹲下來、坐下來或著靠在牆壁,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路寒袖言叔夏02寫作風景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聽見 詩和散文 路寒袖與言叔夏

言叔夏:文學這件事有某程度上它很像是一種降臨,就是我們好像進入到某種儀式裡。不管是創作或是閱讀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其實為我們開出了另外一種生活的維度,在這個維度裡面我們能夠獲得某一種跟生活平行並進的一個軌道,那在這個軌道裏,我們可以通過寫作或者閱讀,為我們所鋪設出的鐵軌去到一個比較遙遠的地方。

用文學創造另一個時空,她是年輕作家-言叔夏。而詩人-路寒袖則在文字世界裏,學會自律與自省。

路寒袖:我有一個想法,我是謬思誤點的小孩,好像亂點鴛鴦譜,他欽定的,一個可以從事文字創作的人 33:40 寫作、文學對我來講,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好像我們在養鴿子一樣,你不用用繩子綁住它的腳,早上起來,你把門打開,它就會飛出去,傍晚它就自己飛回來了文學其實就是生活的反應,讓我們看到現在,也回顧過去,也要望向未來。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路寒袖言叔夏01文學靈魂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聽見 詩和散文 路寒袖與言叔夏(音樂轉)

「詩」,是歲月的濃縮;「散文」是生活的吉光片羽。橘世代詩人-路寒袖與漾世代作家言叔夏,在不同的文學風景中,都有一個至死方休的寫作魂。

路寒袖:我這個世代,他會理想燃燒,但是他們在所不惜,用生命的熱情去追求,即使沒有成功,我們也會覺得說:我們曾經做過。好像人生沒有枉費啦!我是傻傻的一直寫,因此我常常會覺得,或許不是你比較優秀,而是你比較堅持,你堅持了,總會累積一些成績。對我來講,它已經合而為一了,不會為了創作而生活,也不會為了生活而創作。

言叔夏:寫作這件事情其實它必然要有大量的閱讀,對於文學的脈絡可能很熟悉我覺得文學是能夠讓人只有一次的生命有了第二次,就是能夠讓人活過第二次的自己,好像我們除了現行的生活軌道之外,還能夠在現行的時間之外,擁有另外一個平行時空裡生活的自身。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張皓福06人生五味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與張皓福的人生食堂

 

人生,就像品嘗美食一樣有甜、鹹、苦、酸、鮮,五種知覺在生命中來回游走。對胡天蘭來說,走進美食的世界,就是一趟苦盡甘來的旅程。

胡天蘭:研究飲食這條道路是很有趣的,可是他也有一般人想像不到的那一種辛勞,美食家其實難為,任何一個行業當你要成為家的時候,那都要投入很多,我會希望年輕的胡天蘭,還是堅持你所愛,堅持你所想,屹立不搖,一直往前行。你會看到一片美好的天堂,你絕對意想不到的世界。

 

自詡「一日料理人,終身料理人」的張皓福,則為自己設下了新鮮的挑戰~

張皓福:就對了,一直走下去。如果遇見未來自己的話,我想說的是,在未來的這三十年會很辛苦,但是我相信你做得到,用食物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件事情是你的責任,你必須要這個充分的讓不管是消費者或是生產者,透過你這個平台能夠有一個美好的相遇,透過你能夠理解食物背後的故事、透過你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所以,繼續做就對了。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張皓福05飲食百樣人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與張皓福的人生食堂

 

一樣米養百樣人,對飲食的態度也各有不同。胡天蘭研究飲食超過四十年,吃過的餐盤疊起來有101那麼高,她對料理有什麼樣的堅持呢?

胡天蘭:我覺得橘世代的人呢,可以把他們的這種生活經驗,然後傳遞給漾世代。吃東西真的感官的那種體驗更強烈了,不像以前,我只是一個炒飯,炒飯裡面是在討論,這個飯炒熟了沒有,裏面蛋放的多少,而是這個飯,不管你是用冰過的米,或者你是要用這種熱的飯去炒都不重要,而是你表現出來那個炒飯,是不是你鍾情的味道。

 

累積20年餐飲經驗擅長設計無菜單料理的張皓福,則鼓勵我輩中人,可以來一場味蕾的冒險~

張皓福:到這個年紀,我想大家都一定有一定的經濟的水平,在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真的希望大家可以花一點時間來探索自己的飲食生活、去開發這件事情、勇於冒險,因為很多稍微長了年紀的話就會比較保守,只吃自己習慣的食物,但是習慣的食物沒有不好,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點的冒險在食物上面,然後多多的去鼓勵這些餐飲業者。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張皓福04理想飯桌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與張皓福的人生食堂 

 

菜餚、擺盤、氛圍…理想的餐桌有哪些要素?美食評論家胡天蘭、料理人張皓福都不約而同的認為,和對的人吃飯就像開胃小點一樣,令人胃口大開~

胡天蘭:我覺得吃飯的飯友,陪你吃飯的飯友很重要。因為他應該是跟你一樣是熱愛飲食的人。還有我很重視這個吃飯的氛圍,什麼叫吃飯的氛圍呢,不是說你外食一定要找一個高級豪華的餐廳,你在路邊攤,吃個小麵,老的竹板凳,或者老闆用個老灶老爐,或者老闆說我這個醬油是自己釀造的,我覺得這就可以創造很好的氛圍,然後我很重視食器。有一些老菜你配得是陶盤陶碗,我覺得這個都可以讓吃飯的時候,讓你的心情啊,達到100分。

張皓福:第一個是要跟對的人吃飯、吃對的食物,然後在對的環境,那可能是在家裡面,可能只是媽媽煮了一頓飯,我覺得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所以很多人會說「啊~今天的菜很好吃」我常常的回答就是,除了謝謝之外,就是因為跟你一起吃飯的人很重要,所以我真的覺得除了料理之外,希望大家可以重視跟你一起吃飯的人,然後不要再一直滑手機多跟他聊聊天。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張皓福03精彩料理的條件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與張皓福的人生食堂 .

 

一道菜好不好,可以很主觀,也可以很客觀。同樣熱愛美食的胡天蘭與張皓福,用美食評論家的角度與料理家的身份說給你聽。

胡天蘭:精彩的料理,做這個菜餚的這個師傅,他對這道菜的定義。有的廚師覺得這個火候要多一點,有的覺得這是要過油的,川水也好、過油也好,但是重要的,這兩個都是在表現火候。好的食物,好的刀工,片、絲,或者是丁,有的食材你就要搞清楚,該用什麼樣的刀工就要什麼刀工,然後就要靠好的火侯去配合他,食材本身好,然後火候掌控的好,賣相其實就會出來了。

張皓福:我覺得層次跟驚喜感是一定要有的,就是料理到嘴巴裡面去,你第一個感受他的風味、中間還有後面,不管他的香氣還有他的質地,還有他的味道都讓人覺得「哇!這是一首非常棒的交響曲。」當然擺盤也很重要,只說對我來講我覺得味道大於擺盤。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張皓福02內行人吃門道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與張皓福的人生食堂

 

什麼美食,可以征服老饕的味蕾?美食評論家胡天蘭說:越在地越好。中生代料理家張皓福則說:有故事的食物,最讓人驚艷。

胡天蘭:我一定會先從當地人,他們平常常常會吃的一樣東西裡面,比方說東北人他們會吃鍋包肉,廣東人可能會去吃咕咾肉,同樣是一個豬肉,看不同的師傅來表現,然後就發現這道菜的精髓在哪裡?刀工是要怎樣做,火侯要控制在哪裡,調味的鹹淡要怎麼拿捏,這就是我去找尋好味道,不會踩雷的一個最好的方式。

張皓福:我覺得在地的飲食文化,應該是當地的風土人文跟歷史總結的結果,第一個吸引我的當然是它的擺盤,然後我會聞味道,聞完味道之後,我會試著切下一小口的食物,在嘴巴裡面慢慢的咀嚼,然後去感受、去思考。他為什麼要這樣的呈現?他在背後有什麼想法想要表達?有時候吃到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搭配的時候會覺得非常非常開心。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張皓福01生命的主菜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胡天蘭與張皓福的人生食堂 

 

民以食為天,他們以美食為使命。和美食談戀愛的橘世代-胡天蘭,與用飲食表達態度的中生代-張皓福,「飲食」對他們而言,絕對是生命的主菜。

胡天蘭:它對我的意義啊,是一種豐富的體驗,在我的人生當中,因為有對於飲食的探索,讓我得到很多的快樂,即使是在我最無助、最難受的時候,我覺得好的食物,就像親人、好朋友一樣撫慰我。所以,好的飲食,真的是我覺得生活當中完全不可或缺的。

張皓福:當然食物對人來講很重要的兩個功能,它是生理上跟心理上的,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但對於生活的意義,比如說音樂滋養了我們的心靈,食物,豐富了我們的身體,但是我覺得就另外一個層面來看的話,飲食存在於生活的意義應該是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一定要能夠熱愛食物,然後對食物充滿好奇、對生命充滿熱情。不只是只有讓我們生存下去而已,因為透過飲食你可以理解到這世界,所有美好的事情。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06體悟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的吃貨時代

 

美食,是很多人心之所向,焦桐與高琹雯身為美食寫作者,更是把吃當作一生的志業,從單純吃飯到評鑑味道,觀察生活,並了解自己心中的美食,是條漫漫長路~

焦桐:沒有任何一個好作家是…文筆不好的。首先要有足夠的文學性,而不要動不動就只會講,阿Q彈可口,入口即化,讓人家倒盡胃口。要有敏銳的胃口,因為它是一種審美,談飲食一定會上升到一種精神的層次,那是一種審美的活動。

高琹雯:我想,如何成為美食家是一個蠻大的問題,我其實自己也還在探索,只能說你必須要真的去理解美食的很多種知識,透過閱讀,透過實際的體驗,去累積你的美食的見解,跟經驗。現在應該有越來越多人對自己的生活是有一點要求的,不只是想要填飽肚子,那比較重要的是,要知道你自己喜歡什麼。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05時空對話篇

企製團隊

【跨時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的吃貨時代

 

人生,就像料理。將生活的元素、調味、擺盤,然後上桌。橘世代的焦桐,嚐過酸甜苦辣種種滋味後,想對年輕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焦桐:好小子,去,到處去嚐美食,但不要吃太快,也不要吃太多。閉著眼睛去回味一下正在咀嚼的東西是什麼?接著,不要太考慮價錢,我說不要太考慮價錢,我認為美食跟價錢沒有關係。好的食材遇到好的廚師,認真而仔細的操作,就是美食。

 

年輕世代的高琹雯,則對未來信心喊話~

高琹雯:未來二十年後的自己,我希望他是在一個,持盈保泰的狀態,有自己的事業,符合那個年紀該有的狀態,那他是舒適的,有餘裕的,但那是經過一番奮鬥而來的,那在這個打拼的過程中,我希望自己可以都是處於一個,雖然你知道會遇到困難挑戰,但是你還是可以用一個有鑑定信心的態度,來克服它。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04精神篇

企製團隊

【跨時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的吃貨時代

 

橘色,代表成熟溫暖 ; 漾色,則代表水漾年華,高琹雯、焦桐,兩個世代的美食作家,吃出生活態度,也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風采。

焦桐:我剛剛從學校退休,是因為我再也不想做任何讓我不開心的事情,所以我現在生活很單純,每天宅在家裡讀書,寫作。從前我都戲稱我的生活是四書生活,讀書、寫書、編書、教書,我現在把後面兩個編書跟教書拿掉了,因為那是我次快樂的,我現在只做最快樂的事。

 

相對焦桐老師的灑脫自在,高琹雯展現的是…自信與勇敢~

高琹雯:漾世代的生活態度我想,是堅定做自己。我覺得我們這個世代很幸運,我們成長過程中可以比較去追求自我實現,但在追求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並不是完全是指強調自我,而是,它是一份自信,你不會妄自菲薄,不會只是羨慕別人,而是你知道自己的優點,也知道自己的缺點,並且去努力。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03理想一頓飯篇

企製團隊

【跨時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的吃貨時代

 

合菜、圓桌、共食,在飲食文化裡,分享,幾乎變成餐桌上理想的情誼,而同樣專精美食,書寫美食的焦桐以及高琹雯,他們理想中的一頓飯又是什麼樣子呢?

焦桐:我覺得最理想的一頓飯,應該跟自己最親愛的人,比如說親人一起吃飯,大家很開心吃著美食,很開心聊著一天發生的事情,說說笑笑。

 

高琹雯:我覺得理想的一頓飯啊,就是一切細節都對了,你在開始用餐之前,你接觸到的一切細節,都會影響你這次用餐的觀感,這個氛圍很對,也未必要在高級餐廳喔,我最喜歡的場景其實是小酒館、或是日式居酒屋,輕鬆自在,但是料理仍很有水準,仍然美味的地方,那在這邊,我可以不用太拘束,不管是跟你的家人朋友,還是說初次見面的朋友,都可以在這樣子的地方,輕鬆的吃喝,那我覺得這樣的地方,通常是滿足感比較高的,然後達到一頓理想的飯。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02吃的藝術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的吃貨時代

 

法國美食家Curnonsky曾說:「烹飪,如同所有藝術,簡單是完美的徵兆。」身為美食作家,焦桐與高琹雯吃遍各國料理,自然也有他們心目中的飲食藝術~

焦桐:飲食這麼複雜是因為,我們同時是用視覺、嗅覺、味覺、聽覺,乃至於觸覺,同時在進行審美的活動,看到的食物,不能是亂七八糟的。我們不能讓食物的搭配彼此扞格,比如說:我曾經吃過,荔枝上面放了一塊烏魚子,因為荔枝跟烏魚子都很好吃,可以它們擺在一起的時候,就是一對沒有感情的怨偶。荔枝的果酸跟果甜,剛好非常準確的把烏魚子可能的腥味完全表現出來。

 

高琹雯:品嚐料理的時候,我未必會先注意盤子裡的東西,我覺得盤子以外的一切細節,才是菜上桌之前你會先接觸到的、回到盤子上的東西,一道精彩的料理我認為通常要看食材好不好,但是好的食材也要好的烹調技巧去彰顯它,再來你還會看,一道菜它是不是有創意,那你去拆解主廚創作的心思,我覺得也是在品嚐料理的時候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01飲食的模樣篇

企製團隊

【跨世代情懷】焦桐與高琹雯的吃貨時代

 

飲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橘世代的焦桐與漾世代的高琹雯,各自歷經不同故事,卻同樣熱愛美食,他們不僅懂吃,更懂得感受。

焦桐:我覺得飲食可能是…人類物質生活裡面最重要的。有一句俗話說:一代會住,三代會穿,五代才會吃。意思就是說這種物質文明,相對於住房子跟穿衣服,飲食是最困難的。假使我們不主動追求學習、慢慢累積,因為那是文化。一部人類的歷史無非就是飲食文化史。

 

高琹雯:對我來說,飲食就是生活,生活就是飲食,那飲食他是我觀看世界的窗口,那飲食他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當然每天你思考自己要吃什麼,是很重要的問題,但我覺得飲食他指向更多更廣的事情,從一個人吃什麼,就可以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我覺得飲食可以開啟我非常多的好奇心,探索這個世界的法門,對我來說就是飲食。

 

【陸府建設,與您一同見證跨越世代的動人故事。】

分享